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长沙出现重度中暑致死病例 多名老人、工人送医

来源:红网
2010年08月11日23:36

  红网长沙8月11日讯(记者 董雷 实习生 毛伟冬 通讯员 王艳 谢丹)自入伏以来,长沙市持续高温,气象部门陆续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根据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时至末伏,长沙市已有多名老人、工人因重症中暑送医院抢救,并出现了因重度中暑引发“热射病”致死病例。

  长沙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防暑降温工作,深入建筑工地等一线慰问高温作业人员,副市长何寄华要求卫生部门做好防暑降温知识宣教及中暑患者的救治工作。今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防暑降温提醒,当前长沙正处末伏,高温晴热天气持续,市民要重视防暑降温,老年人和高温环境作业劳动者作为中暑高危人群,尤其要注重调整饮食作息防中暑。

  “根据市疾控中心往年监测数据,老年人和高温环境作业劳动者多为中暑高危人群”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所张玉莲主任医师指出,高温环境下,老人居家通常为节省用电或害怕吹空调感冒,没有采取很好的降温措施,加之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差,很容易引发中暑。而坚守在工厂、矿山、锅炉房、农场等高温环境作业的劳动者,长时间身处高温环境,若不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容易至“热射病”。张玉莲主任建议市民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整饮食、作息,积极防中暑:

  一、饮食调整:

  1、及时补充水和无机盐:在高温下每日由汗水中排出的食盐可达25克以下。若不及时补充。严重时可引起循环衰竭和热痉挛等。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宜,补充盐量一般在15~25克左右即可。忌酒精性饮料和高糖份饮料。

  2、增加防暑食品摄入。常温下的凉西瓜、绿豆沙、凉茶等都是防暑降温的好食材,忌大量冰冻生冷瓜果、饮料。处于高温环境下作业时,还可适当饮用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物。根据卫生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用人单位可根据气温、辐射强度大小和劳动强度的不同,为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清凉饮料,轻体力劳动一般每日每人供应量不宜少于2-3升,中等或重体力劳动不宜少于3-5升。

  3、适当补充蛋白质:高温35~40℃时,人体可从汗液中排出大量的氮,从而出现负氮平衡,而失水又促进组织蛋白分解,尿氮排泄量增多。一般认为在高温条件下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占膳食中总热量的14%~15%。最重要是应充分供给营养价值较高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和奶类。

  4、每天补充维生素:在高温环境中,水溶性维生素随汗液排出较多,如不及时补充,会降低机体的耐暑力。一般认为每天维生素C供给量应在150~200mg。此外,还应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供给量。

  二、作息调整

  1、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段(日照最强烈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作业和外出,穿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

  2、适当调整高温环境作业时间。为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专家建议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应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人员的劳动和休息时间。凡有心、肺、血管器质性疾病、持久性高血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性肺结核、肝脏疾病、肾脏病、肥胖病、贫血及急性传染病后身体衰弱、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者,均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3、保障充足的睡眠。每天中午45分钟左右午休,休息环境采用空调

  或风扇降温;睡眠时悬挂蚊帐或采用点蚊香、电蚊香片等防蚊虫措施。

  4、出行做好防晒措施,建议涂擦SPF20、PA++及以上防护级别的防晒护肤品,出门半小时前涂好;户外活动时要打伞或戴帽子,戴上有防护功能的墨镜。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