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世界机器人中国区选拔赛:亚运导游机器人很抢眼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1:02
亚运导游机器人
亚运导游机器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邦明通讯员/南宣韶健) 广州亚运会即将来临,如果您到时不熟悉比赛场馆或广州景点的路况,您可以直接询问导游机器人,并由机器人带您前往并作讲解。这是广东实验中学两名高中生的创意。

  昨日上午,第七届世界机器人中国区选拔赛在南沙资讯科技园举行,来自全国的196支代表队、510名参赛选手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盛典和四川变脸等传统文化成为本届大赛的主题。据悉,组委会将抽取各单项优胜者晋级2010年11月菲律宾第七届WRO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总决赛资格。

  据了解,这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主要是2010年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其中包括来自中专、职校、技校、校外教育机构的学生。他们组队的方式将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进行比赛。

  比赛共分为常规赛、创意赛和足球赛三项赛事。在常规赛中,小学组面临的是“巡游菲律宾”的挑战,他们必须操作机器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从起点,沿着轨迹线完成整个线路图(如图,梁文祥摄)。初中组必须和竞争对手争分夺罐,机器人要从起点出发沿着轨迹线前进,然后打倒第一个瓶子,把另一个瓶子带回终点。高中组则是攀柱先机,就是利用机器人爬上两根柱子,获取柱子顶端的小球,然后再带球爬下柱子。

  另外,组委会在创意赛的设置中要求小学组利用机器人推广旅游,让机器人来介绍任意一个国家的旅游业,中学组要用智能机器人宣传自己国家或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

  在创意赛参赛项目中,广东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张健昶和陈清玄设计制作的一个取名“熟路黄包”的亚运会运载导游机器人引来不少观众围观。

  据张健昶和陈清玄介绍,利用语音识别,这个机器人可以分辨游客的目的地并相应作出景点介绍,还可实现拟人化两组行走及脸部表情。“现在,机器人只植入了广州电视塔、亚运城、游泳跳水馆三个景点,如果将机器人和连带的黄包车同比放大,且马力充足,相信可以投入实践。”陈清玄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