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信众炎帝陵共享“神农御膳” 把盏诉亲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16:06
  中新网株洲8月12日电 (傅煜 文杰 李映民 李纯)“五谷粒万民,举箸常思恩德重;八功传两岸,把盏更觉同胞亲。”12日午间,华夏始祖炎帝陵寝地湖南株洲炎帝陵旁“神农膳府”高朋满座。前来参加“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的300名台湾信众和大陆各界人士在此共享“神农御膳”,把盏诉亲情。

  据介绍,“神农御膳”由古代神农大帝宴请朝廷御祭官员的御宴演变而来。因含菜十碗,加上米饭、水果,又称神农“十二膳”,寓意炎黄子孙月月感恩之意。经传承演变至今,其选料制作的各道工序已颇为讲究,菜肴主料出自炎陵本地,命名与神农炎帝功绩、传说密切相连。既保留了古代神农御宴特色,又增添了湘东南地区饮食文化的精华和民俗风情。

  宴会现场,99只宫灯随风摇曳,4盏红灯笼组成的“神农御膳”4个大字格外耀眼。膳府台柱上书“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于山”、“相聚神农圣地,共享华夏家园”等对联,道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合家团圆"来了……”鞭炮声中,一小伙单手托起木质四方大托盘,稳稳当当将“神农御膳”第一道菜摆上神农供台。据介绍,此道菜在湘东南地区又叫“头碗”,相传是后人为纪念炎帝神农氏在炎陵神农谷采药时发现并率先尝食香菇而得名。这道菜共分9层,大家围拢一桌层层吃下,寓意喜庆和团圆。

  随后,蛋与水“相濡以沫”、寓意两岸紧密相连的“神农仔羹”,用大陆和台湾时令水果拼制而成的“两岸同心果”等佳肴依次登场。

  文化在品尝中交融,情感在酒杯中沟通。“在始祖圣地品尝这些神奇菜肴,让我感受到神农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大陆守陵人的热情好客。两岸一家亲,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台湾实践大学观光系教授谢英俊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