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军:公众对混居和分居认识不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2日16:14

  王军:公众对混居和分居认识不够

  嘉宾简介:北京四合院保护者,新华社资深记者

  主要观点:政府需要做很多工作,让大家应该正视这种现实,要把贫富混居和贫富分居给大家讲清楚。对穷人来说,可以依靠富人的税款保障有质量的社区服务,对富人避免了穷人聚集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在国际上贫富混居是被广泛认可的一种观念。关于贫富混居和贫富分居,可以用两个例子来说明问题。

  在英国伦敦,政府强制性推行贫富混居,每个建设住房项目必须有四分之一左右要去建保障性住房,所以在伦敦你就能看到很多光鲜的楼旁边就有很多不是那么漂亮的保障性住房。英国是有不动产税的,社区缴纳不动产税的状况决定了这个社区公共服务的水平。在贫富混居的情况下,富人缴纳的不动产税就可以保持住这个社区的公共服务水平,穷人也就能够分享到社区的公共服务。这样生活在这个社区里的穷人孩子和富人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和谐。

  反过来说像在巴黎,从1853年左右开始的旧城改造,把这些穷人搬到郊区去住,这些穷人就没有办法享受到好的公共服务,孩子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在这个地方贫困就被“世袭”下来,巴黎骚乱就是这种贫富长期分化导致的。

  兰州这样贫富混居导致穷人和富人都不满意的现象,我认为首先是暴露出贫富差距分化是很严重的,穷人和富人之间已经呈现一种对峙的状态,这个是值得所有人重视的。其次政府需要做很多工作,让大家应该正视这种现实,要把贫富混居和贫富分居给大家讲清楚。中国的不动产税如果开征,把不动产税用在区域的公共服务,那么贫富混居会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的和谐。可以想象一个穷人聚集的地方,它的配套公共服务也是很差的。如果真的在贫富混居的社区边上配上一个很好的学校,即便这些现在的穷人自尊心受到伤害,我相信他们是会接受的。

  反过来,对富人应该让他们明白,如果贫富分居,短期内他们可能不需要让穷人享受他们付费的公共服务,但是长期来看,如果贫富分化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只会通过革命的方式去解决问题,那就是很要命的事情了。

  当然我们希望贫富差距不要那么大,大家都生活的很舒服。但是既然是今天这种情况我们的政府、媒体就应该不断的去报道这件事情,让大家正视这个现实。(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