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于建嵘:强制捆绑忽略市场因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2日16:20

  于建嵘:强制捆绑忽略市场因素

  嘉宾简介: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观点:兰州的贫富混居之所以富人反对穷人也反对,是因为这种强制捆绑忽略了市场的因素,漠视了市场选择权。其实我们讲不要贫富隔离,并不是说富人穷人都要住到一样的房子里,而是说政府在规划的时候不应该将穷人推到远离公共服务的区域,应该在市中心预留土地,在高档社区旁建设政策房。

  社会上之所以存在穷人社区和富人社区,这是市场分化的过程,富人买高档的房子,花钱享受高档的物业服务,穷人买小一点的房子,这是一种市场行为。要想消除两个阶层的隔阂,提倡这种形式的贫富混居其实是没用的。

  我们说穷人和富人不要隔离,有一个社会学背景,就是当年法国将穷人推到城市的边缘生活,富人在市区生活,两个阶层完全隔离,结果穷人在贫民区卖冰棍都没有人买,因为周边的人都是穷人,买不起,最终引发了大骚乱。

  在这个背景上,我们说要贫富混居,其实说的是不要有意识地将穷人和富人隔离,不要将穷人留在公共服务良好的市中心,而将穷人推到公共服务不好的郊区,政府在做规划的时候不要想办法将穷人赶到城市边缘。在规划土地的时候,高档社区旁边也应该建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房,是这个概念。

  如果强行说高档社区里也要住穷人,即使行政手段让他们住进去了,假设物业费一个月3000元,可他们的收入都没有3000元,他们住得起这个房子吗?这反倒对他们是一种负担。在贫富混居这件事上,我们其实也不应该漠视大家的市场选择权,不管是穷人也好还是富人也好。(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