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长三角地方政府受困于土地财政压力 将放量供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3日01:03

  核心提示:除了各地政府加紧查处闲置用地,逼出存量土地之外,其更为重要的案头工作为,抓紧今年内的经营性土地的供应,一为完成国土部的土地供应地方任务、二则地方土地财政的压力不小,要先备战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

  长三角地方供地的主基调,正从“控增逼存”悄然向“扩增逼存”转变。

  记者从江苏南京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南京此前明确的2010年土地供应计划为600公顷,而上半年结束之时,只推出了145公顷的土地,全年三分之一的量都没完成。

  浙江省会杭州,根据其国土局公布的数据统计,上半年,杭州主城区住宅用地成交的面积为65.9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总额的22%,一场新的供地热潮即将启动。

  上海的楼市目前也正陷入焦灼状态,8月11日,上海市规划与土地管理局宣布,三季度上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495公顷,2010年,上海计划供应住宅土地为1100公顷,整个上半年,上海仅完成320公顷,三季度的计划供应量,就达到全年计划量的45%。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告表示,上半年上海土地市场实际供应量320公顷,第三季度计划供应住宅用地495公顷。

  除了各地政府加紧查处闲置用地,逼出存量土地之外,其更为重要的案头工作为,抓紧今年内的经营性土地的供应,一为完成国土部的土地供应地方任务,二则地方土地财政的压力不小,要先备战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本报表示,“市场没有回暖,开发商的资金必然受到影响,即便各个地方政府在三季度开始加大供应,开放商未必认账。”

  楼市疲软致地市暗淡

  从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今年将完成18万公顷的供地计划,上半年完成实际供应量是5.6万公顷,下半年要完成余下的任务,在商品房市场领域上,有相当大的难度。

  如此低迷的地市,则是由于楼市的成交量低迷而导致。

  11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3.3万平方米,虽较6月份略有上涨,但同比2009年,跌幅超过75%;成交均价为1944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3.2%。

  7月份,上海一手商品住宅签约3975套、43万平方米,环比6月份的3750套,42万平方米分别上涨6%和2.12%;但与去年同期,降幅分别高达75.26%和77.66%。价格方面,7月份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跌破2万元/平方米。

  “以目前看,四季度的情形说不定会更糟糕。”上海望源房地产董事长季宝红告诉本报,“一方面国家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又担心楼市有报复性反弹的可能,说不定在四季度为稳定市场,会持续有些动作。”

  季宝红表示,以这样的市场行情看,四季度的土地市场也难以有起色。

  根据上海市规划与土地管理局11日公布的数据,上海方面预计到9月底,累计供应住宅用地约815公顷,从而实现年底前能够如期按比例完成土地的供应。

  与此同时,上海将重点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落实和及时供地。上海今年1100公顷的供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770公顷,普通商品住房用地330公顷。

  “在保障房用地上,要看地方政府能不能找到这么多土地,如果安排得当,这部分土地不需要通过招拍挂市场。主要还是建设商品房的住宅用地,按目前的形势看,三四季度不容乐观。”杨红旭表示。

  对此,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人士在11日称,上海年底前完成预计的1100公顷的土地出让没有问题。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告诉本报,“目前是没有开发商更青睐的地块可以推,另外三四季度的销售量能不能回暖,主要看开发商愿不愿意把价格降下来。”

  薛认为,价格下降,成交量回暖,土地市场应当会同时转暖。

  地方政府放量供地

  年初将总部从南方迁至上海,并将发展重心瞄准整个长三角发展的宝龙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告诉本报,如果接下来有好的地块,我们一定会出手,不一定是在上海。

  他目前正在上海各个区域考察一些土地的项目,谈了很多项目,按市场目前的情形,总体感觉拿地的最佳时机没有出现。

  许健康对本报表示,目前的政策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稳定期,他认为目前的楼市的调整已经差不多了,因为楼市牵涉到地方政府的高额税收以及土地财政。

  受困土地财政影响,在长三角,不仅是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纷纷抓紧了推地。

  根据杭州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统计,上半年,杭州主城区住宅用地成交的面积为65.9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总额的22%;杭州萧山区完成了84.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的35.4%;杭州余杭区95.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的43.9%,时间过半,任务均未能过半。

  今年前8月,杭州的土地出让量是38宗,1970.5亩。而根据8月杭州方面公布的情况,仅余8月11日、12日、16日、18日、23日,杭州萧山以及余杭区所有的土地出让地块,总量超过400亩,地方政府的放量供地正在悄然形成。

  江苏省会南京,根据国土资源局公布信息,2010年上半年南京市共出让22块宗地,土地成交面积114.1万平方米。而目前,南京国土资源局方面表示,三季度开始,南京将加大经营性用地的供应量,南京江南八区的拟出让面积就达到15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南京此前招商地产和九龙仓地产退掉的仙林湖NO.2007G82地块,下半年将可能会被一分为二,重新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