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南大路交通拥堵 政府部门表示正规划(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13日17:22
停车场里挂着多家物流公司的牌子
停车场里挂着多家物流公司的牌子
南大路的停车场内停着大量的物流卡车
南大路的停车场内停着大量的物流卡车


    □晚报记者 程怡 周柏伊 报道

    短短两站路,小潘竟然要乘一个多小时的车,此后,他宁愿选择步行回家。南大路,这条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因其终年拥堵、常年混乱,已被大场镇居民们戏称为“难大路”。

    这条算不上交通要道的马路为何天天拥堵?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来协调,为何始终不见效果?在多次对南大路实地调查和采访后,记者发现,南大路拥堵的根本原因与周边存在的三百余家物流公司有所关联,缺少统一规划,无规范经营,没有自己的专用物流车辆和仓库,使得南大路成了“老大难”。

■市民经历

长货车调头堵死马路


    “难大路”,“大难路”,“南大路难,难于上青天”。提起这条与外环线接壤的南大路,宝山区大场镇的居民几乎都用同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堵”。与一般道路的拥堵不同,南大路的堵没有任何规律,往往前一分钟还车流通畅,后一分钟就堵住了,并且一堵就能堵个半小时。

    原本在闵行区的小潘把房子买到南大路上,是想只要乘一辆公交车就能到单位。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有时竟然比他原来从闵行到宝山来上班用的时间还长。

    周五上午8点,小潘在小区门口乘上了一辆公交车,根据以往的经验,到单位可能在8点45分左右。车开着开着,突然减速停了下来。等了整整20分钟后,有乘客要求司机将车门打开下客。在长达十多分钟的僵持后,车门终于打开,小潘下了车,坐了一辆摩的往单位赶。

    很快,小潘发现造成这次拥堵的是一辆长达十多米的货车。这辆货车准备进入马路边的停车场,但停车场内也有一辆大型货车出来,加上路两旁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大型货车,致使十多米长的大货车无法调头,将整条路卡死。交警也赶到了现场,一边疏导停车场内准备出来的车辆,一边让卡在路中央的货车慢慢调头。由于后面的车辆是一辆接着一辆,整个协调工作很难推进。直到一名司机回来将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货车开走,才留出了让长货车调头的空隙。

    等小潘赶到单位,已经是9点35分了。

■现场目击

非机动车道停满货车


    与小潘有相同遭遇的居民不少,有些居民宁愿绕上几条马路,也不愿意从南大路经过。

    记者来到这条与外环线以及普陀区接壤的南大路。南大路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马路,在马路两旁分别设有一条非机动车车道。可能是常年有重型车辆开过,南大路的路面状况并不是很好,有些凹凸不平。

    虽然马路设有非机动车道,但几乎所有的助动车、自行车都是在机动车道上开,机非混行的状况让人胆战心惊。原来,整整一条非机动车道已经被各种机动车停满,除了一些趁着天热来销售水果的卡车外,更多的是大型货车。这些车辆非常“有秩序”地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有些司机甚至开着窗就睡在驾驶室内。

    在南大路的两旁有不少指示牌,分别标识着附近有大型停车场,但这些停车场常常车位已满,有些驾驶员就索性将车停在了人行道上。就在记者采访时,只见一辆货车向左转弯,准备进入停车场时,发现里面正好有一辆大货车要出来。由于停车场出入口较窄,无法同时容纳两辆大车子,只能是有一辆退让。于是,准备入场的货车便开始倒车,准备先行退出。而在其身后的车辆却一辆接着一辆丝毫没有停下避让的意思,就这样,里面的车出不来,外面的车却因为无法倒车而卡在了路上。不得已,坐在货车副驾驶座的男子下了车,拦住了后面的车辆,让货车先退出停车场。

    “如果不是非机动车道上停着那么多车,其实是很容易借位的。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进入停车场的货车驾驶员抹了把汗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宝山交警支队特地派了多名交警在附近执勤,疏导交通并劝导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货车离开。但一方面停车场没有车位,另一方面,有些驾驶员为省停车费不进停车场。有时候,前半段马路非机动车道上没车了,后半段马路又停满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