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自发统计住房空置率看看国外是如何统计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6日08:41
  编者按 住房空置率是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个指标可以说明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状况,是观察楼市健康与否的风向标。不过,这个在欧美等国司空见惯的统计指标,在国内却演变成为全民的“哥德巴赫猜想”。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尽管电力公司选择“失语”,国家统计局表示无法统计,但却无法浇灭网友、专家寻找答案的热情。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以楼盘“黑灯照”、“查电表”、“ 晒水表”等方式展开了一轮民间统计。

  网友自发晒“空置楼”

  晒电表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景秋与孟斌带领的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电表几乎不走的比例高达27.16%。

  晒黑灯

  有网友称,有房企紧急装修保照明,以降低黑灯率。虽然该网友的发帖内容无法证实,但黑灯率高代表空置率高的说法显然得到了一位长期在北京写字楼下“趴活”的普通出租车司机的认同,这位名为李杰的“的哥”此次参加“ 晒黑灯”活动,拍了上百张小区黑灯照片。

  晒水表

  杭州水业集团的一份最新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杭州五城区57万户安装水表的住宅中,有3万户为“零水表”。杭州水业集团工作人员称,这3万个“零水表”主要分布在20多个小区,并且6个月度数都为零度的有17742户。

  查物业

  每个城市的房地产管理部门都有一个负责物业管理的处室,该部门有详细的物业使用情况登记,每个住宅区有多少没有人居住的房子是十分清楚的。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城市公布过相关的统计数据。

  权威部门保持沉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根据目前的统计制度,国家统计局还不能计算空置率,也没有摸清全国房屋空置情况的计划。

  盛来运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与空置面积不是一个概念。待售面积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因此不能用待售面积计算空置率”。

  “6540万套空置房”一事正在持续发酵。

  虽然这一数据招来多方质疑,且事后已被断定为不实报道,但这场由空置房引发的“口水战”仍未有停歇的迹象,关于全国具体有多少套空置房至今也没有一个权威结论。《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国家统计局求解真实的空置房数据,国家统计局28日给予回复,但并未提供具体数据。当记者向中国指数研究院、戴德梁行、中原地产等机构求解这一数据时,也未能获得一个全面的数据。

  国外如何统计空置房

  美国统计署(US Census Bureau)自1965年开始统计住宅空置率,按自有房和租赁房分开统计,每季度会及时发布。

  美国统计署对空置住房的定义很简单:在调查这个时点上没有人居住的房子,即使调查时候发现有人对该住宅占有和居住,但这个人在另外一个地方已经登记了常用的居住地址,那么这栋房子仍然视为空置住宅。

  欧盟各国对空置住宅以及空置率的定义不尽相同。大多数国家不考虑已废弃住宅,基本以可居住住宅为前提。

  据财经专家马红漫介绍,西方国家对空置房均有严格的控制举措。在德国,业主被要求须在短期内让空置房屋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空置率超过10%的市镇,地方政府甚至会推倒无法出租的住房。在法国部分城市,在房屋空置的第一年,业主须缴纳房屋市值10%的罚金;第二年为12.5%,第三年则为15%。而丹麦早在50多年前就开始对闲置6周以上的房屋所有者进行罚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