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呈现高压态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7日12:57
  人民网大连8月17日电 日前,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系统工作会议,总结了上半年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工作开展情况,明确:年底前将全面推进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同时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大对基本药物、夏秋季餐饮、高风险品种的监管力度,全力保障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今年上半年,大连市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日前,全市食品监管各部门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50余次,取缔食品加工“黑窝点”151家,立案738起,收缴罚没款100余万元,是上年同期的3.5倍。全市快检食品平均合格率为99.3%,粮油、果菜、肉、奶制品和水产品等重点品种合格率为历年最好水平。全市药品监管部门强化药械监管,取缔无证经营药械和其他违法行为68起,查处假药52批次,查处案件156件,移送公安部门一起,回收并销毁67万余元的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公示“失信药店”13家、累计136家,监督检查基本药物配送企业20家(本地12家、外地8家)和生产企业30家,基本药物抽验品种覆盖率达到37.7%、116批次,合格率为99.1%。

  对年底前重点工作部署,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一是将以落实体制改革“三定”方案为重点,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机构改革标准(有利于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有利于食品药品事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完成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职能交接划转,全面理顺监管关系,落实属地化监管责任,依法强化监管、上下协同监管,建立和谐有序的责任体制,以打基础抓规范为重点,认真履行餐饮服务与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新职能。二是要以强化高危品种监管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为重点,深化药械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市县两级局际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协同打击集团化、跨区域制售假劣药械违法行为。全面整治非药品冒充药品、无证经营“美瞳”(彩色隐形眼镜)等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落实假劣药械“双向追溯制”,稽查做到“五不放过”,应该移送的案件必须移送。出台并严格执行新的药店许可验收管理办法及其配套程序规定,提高药店准入门槛。深化基层医疗机构药房整治,将“规范药房”创建向城区诊所延伸。三是要加强检验监测等技术支撑建设,突出抓好针对基本药物、擅自添加活性成分的药品、高风险生物制品、中药注射剂的监督抽验,推进快检技术和抽验筛选的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优势,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区市县”、“餐饮服务食品百千万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培树推广一批示范单位经验。

  据介绍,大连市生产基本药物品种的中标企业、相关药品经营企业将于2011年3月31日前全部加入药品电子监管网;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严格执行《大连市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对基本药物强化全过程监管、全品种监督抽验,增加对基本药物生产企业及经营配送企业和零售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确保全市基本药物品种渠道合法、质量合格。 (王金海、张世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