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架起清平空中生命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9:55
成都军区陆航某团依托汉旺中学操场为临时机场解救清平泥受灾群众。刘伟 摄
直升机在进入灾区的峡谷中飞行。 高乐畅 摄

  中新网成都8月17日电 (熊有智 杨锐波 闵锐 魏建红)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的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在绵竹清平乡“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又为“孤岛”清平架起了“生命线”。

  清平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根据上级命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任务中。截至16日,先后出动直升机24架、人员208人,飞行464架次、115小时20分,运送各类救援人员1155人,转运灾区群众1256人,运输救灾物资103.3吨。先后保障了国务院国土资源部部长、民政部部长、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以及军区李副司令、联勤部部长等领导前往灾区视察灾情,看望受灾群众。

  在救灾过程中,周绍忠副团长克服天气不良的影响,第一个驾机飞抵灾区侦查情况、勘察灾情;团长栗国和副团长周万强从部队野外驻训地连夜赶回团队,亲自靠前指挥,并多次深入一线。飞行大队不少老飞行员、老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坚决要求到灾区去执行任务。

  由于通信交通中断,绵竹天池煤矿27名矿工,因泥石流灾害被困4天3夜,面临缺水断粮和随时垮塌的泥石流等生命安全威胁。成都军区某陆航团16日获悉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调派了正在清平乡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的一架“黑鹰”直升机参与搜救。机长李金武、副驾驶刘绍良、空勤机械师刘兆德等机组人员都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有着精湛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救灾经验。

  该机组受领任务后,针对被困矿工情况和飞行天候等,迅速研究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搜救计划。下午16时40分,直升机从汉旺起飞,直飞绵竹天池煤矿矿区,矿区处在两山形成的“V”字型尽头的半山腰,山谷间气流紊乱,多云能见度不到200米,机组人员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还成功避过了多处高压线和通信发射塔等障碍物。直升机在飞临矿区后,发现到处都是山体垮塌,乱石堆积,根本没有着陆点。直升机在矿区飞行数圈后,发现在矿区西侧一角地势稍微平坦处可以勉强着陆。直升机盘旋逐渐下降高度,离地着陆时,机组发现地上滚石较多,地势凹凸坡度大,无法着陆。机组人员临时决定采取悬停方式营救矿工,只好将直升机接近地面悬停,机组人员一一将矿工救上直升机,分两架次将27名矿工安全转移至汉旺镇。矿工们终于脱离危险,重获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