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存钱3年发现错买保险 银保产品销售或误导客户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9:50
李梦昕 绘

  本报讯(记者 韦铭) 在银行存的钱,怎么变成了保险?近期,南京市民夏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的问题提醒人们,保险公司和银行联手开展的银保产品销售,目前仍存在较严重的信息宣传不充分、诱导销售等问题,市民在银行存钱时要注意甄别,别像夏先生一样,以为自己在银行存了钱,到要取钱用的时候却发现取不出来,原来当初迷迷糊糊地把存款买成了“保险”。

  “在银行存钱,怎么和保险扯上了关系?”

  日前,市民夏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2007年他到摄山新城一家银行网点想存10万元,定期3年。营业员告诉他,可以送一份保险,但要签一些合同,这样存款利息比普通存款高,可达5%,3年后利息有1.5万元;还有赠品,存1万元送一大桶色拉油。“银行不会害我们的。”凭着这样的信任,夏先生觉得很划算,把10万元都存了。

  3年过去了,今年他去银行取钱,银行却告诉他,保险是6年的,如果取钱就是中断保险,原定的1.5万元“利息”要扣除6000多元,否则就再存3年。夏先生懵了,当初银行送保险时并没说钱要存6年,现在他急等钱用,怎么办?

  “我们都是征地农民,根本不懂保险,在银行存钱怎么和保险扯上了关系?”望着当时在银行存钱拿到的“存折”,夏先生说,他周围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在这家银行像他一样存了钱,难道大家一直都在“存保险”?

  银行窗口实际卖的是银保产品

  直到夏先生向本报热线投诉时,他都没闹明白,实际上他是拿10万元,在银行窗口买了某保险公司一种6年期的保险产品,这是银行和保险公司联手销售的银保产品。

  该银行综合业务部经理张先生说,他们的确和多家保险公司有银保产品销售合作业务,一般客户在窗口存钱时,如果存期较长,营业员会问客户钱有没有急用,如果没有,会向客户推荐银保产品,因为收益比银行存款高,还有相应保险保障,客户往往冲着这些同意购买,但要填写购买同意书和保单合同等,银行会给客户一本活期存折。

  就是这本存折让夏先生一直以为,自己把钱存到了银行。实际上,他存的10万元早已划到保险公司账户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最多利息按活期算,而保险提前支取损失较大,不仅原定收益受损,还要被扣各种手续费、管理费等。

  据悉,目前南京大多数银行网点都有银保产品销售,网点大堂还有各种银保产品宣传资料、专席、促销横幅等,但普通市民大多保险业务不太了解,也分不清银保产品和银行存款之间的差别,一不小心就会把存钱变成“存保险”。

  银保产品销售仍在“忽悠”

  夏先生存钱的这家银行有关人士说,他们在向夏先生推荐这款银保产品时,的确存在产品说明不充分的问题,可能对客户产生了误导。

  “银保产品销售时忽悠消费者现象,现在仍很严重。”南京金融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说,人们大多对银行较信任,而银保产品销售往往产品说明不充分,只单纯强调高收益,以此诱导客户购买。

  此外,银保产品收益其实并不稳定,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紧密挂钩,会上下波动,存在一定风险,但银保产品销售时很少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