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义乌48次群众举报催生一治理行政“慢作为”清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7:44
  新华社杭州8月18日电记者裘立华经过群众48次执着举报,位于浙江义乌城区经发大道上的“玩吧”KTV终于因严重噪音扰民在3月初被关停。同时,参与处理该KTV事件的义乌市综合执法局、工商局和文广新局也因为在日常管理中“推诿扯皮”“慢作为”而受到义乌市的通报批评。

  这是义乌市在今年开展“创新创优、提质提效”,转变干部作风建设年的一次行动。但这次行动并没有因为KTV的关停而结束,相反引发了义乌市上上下下的大讨论,并最终出台了一份治理“慢作为”的清单。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从去年12月底开始,不断有市民举报,位于义乌城区经发大道上的“玩吧”KTV自晚上9点开始营业,音响过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夜间正常休息。接到举报后,义乌市综合执法局、工商局和文广新局均到现场执法。但是,执法局只责令KTV降低噪音,工商局则因在执法过程中多次没有找到经营者而没有彻查,文广新局虽发放了停业通知书,却没有执行到位,“玩吧”依然间断营业。今年3月12日,义乌市“两创两提”办公室对这起投诉案例进行了专项督察,最终“玩吧”被取缔。整个过程时间长达2个月,群众投诉多达48次。

  “老百姓为什么连续举报48次没有得到解决?个中原因耐人寻味。”义乌市纪委书记葛国庆说,“一个小小的噪音扰民事件,3个部门都出手了,投诉是受理了,处理也处理了,但3个部门每次都是应付性处理,行政效率低下,这就是典型的行政"慢作为"。”

  为此,义乌市根据这个典型案例在全市党政干部中进行了深入剖析,在通报批评这3家单位的同时,从源头上分析管理部门存在推诿扯皮的原因,最终出台了治理行政“慢作为”的清单。

  葛国庆说,当前由于部门之间因权职不清、职能交叉、管理重叠、管理真空等原因,造成类似“48次”投诉问题普遍存在。于是,我们想出了土办法,对日常管理中容易推诿扯皮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共清理出32个难题,然后明确负责部门并出台责任追究办法,使得职能部门无法再找借口推诿。

  记者在这份清单中看到,这些容易产生“慢作为”的管理问题,许多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如残疾车非法经营、臭气排放、地下室非法快餐店等,每一项都具体落实到一个主管部门。

  义乌市治理行政“慢作为”暂行办法规定,对出现“慢作为”行为的当事人和单位领导,均将作出追究和处理。

  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说,日常生活中,一些职能部门确实存在该批的不批、能做的不做、能快的不快、该精的不精、能突破的不突破等各种“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能否纠正这些行为是衡量我们机关部门是否作风转变、提质提效的一把标尺,是检验我们公务人员是否真正为群众着想、用心为群众办事的试金石。

  据介绍,义乌市自开展“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开展了多次“治庸治懒”专项检查,现已有36位机关干部分别受到扣发奖金、调离岗位、通报批评、行政撤职等处罚。

  葛国庆说,转变干部作风将不再搞运动式整治,而将变成常态化,变成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以后对于“慢作为”难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减少管理盲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