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警方提示谨防假普查员入室诈骗行窃 注意公示表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8:08

  本报讯(记者高健 通讯员董瑞)目前,正值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摸底工作,海淀警方昨天发布预警:警惕不法分子以人口普查为名实施诈骗、入室盗窃等犯罪。

  根据犯罪的一般规律和以往发破案经验,一些犯罪分子会趁特殊时期混水摸鱼,伺机作案。据介绍,由于老年人防范心理薄弱,容易被骗,所以犯罪分子一般选择独居老人或家中年轻人外出不在家的时段上门。敲开房门后,犯罪分子假冒人口普查员,骗取被害人信任后进入家中,再通过登记填写户口簿信息、询问家庭情况等手段分散被害人注意,伺机盗窃家中价值高、体积小的财物。

  警方提醒,普查员穿着统一印有人口普查标志的服装,并佩戴全市统一配发的工作证,证件上有人普办钢印。入户登记前,各社区都在明显位置张贴了本社区普查员公示表,上面贴有普查员照片。同时,所有普查员信息都在市人普网进行了登记备案,居民可以上网查询到相应信息。遇到普查员入户核对时,居民一定要核清对方身份,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家中。另外,也有市民建议,白天家中留守的多为老人,他们的辨识能力弱,希望居委会或者物业工作人员能陪同普查员一起入户,这样比较放心。

  如果遇到身份证重号、户口簿变更等“疑难杂症”怎么办呢?海淀公安分局近期专门印制了《六普户口整顿便捷服务卡》,交给了普查员,在普查员入户调查时,了解到群众如果有涉及相应项目变更的,可向群众发放服务卡,群众持此卡和相应变更材料即可到当地派出所“户口整顿绿色通道”窗口直接办理。目前,海淀区各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开设了“户口整顿绿色通道”。

  为方便群众,海淀警方在户口整顿和摸底调查工作中还协调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如在入户调查前提前告知入户时间,所需资料,让居民有所准备;对不同职业的居民选取不同的入户时间,尽量做到方便居民。如果遇到白天家中无人,晚上回来较晚的情况,普查员通常采取贴门条,电话预约的方式予以解决。除了电话咨询和面对面咨询,海淀警方还在分局网站(https://gaj.bjhd.gov.cn)上进行网上咨询,每日由专人在网上答复群众提问。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