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美国在湄公河争地盘 制衡中国地缘影响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19日09:02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16日文章,原题:美国的湄公河计划陷入困境

  华盛顿的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正加速落实,但仍缺乏足够资金,也落后于中国在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介入水平。

  该计划由希拉里于去年宣布,它是美国再度介入印度支那的蓝图。此后,美国多位高官访问该地区,相关会议也日益频繁。上世纪70年代美国输掉战争后即撤出该地区,如今其目标是制衡中国在那里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新发布了一份有关湄公河的报告。报告作者之一理查德?克罗宁称,“毫无疑问,美国推出这一政策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

  计划的重心之一是针对湄公河日益不平静的现实。数百万人仰赖湄公河的渔业和水资源。外界早就担忧水坝对地区生态和粮食安全的影响,但湄公河上的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似乎并未停止。而北京通过改造和控制湄公河上游,使它成为事实上的“中国河”。

  面对中国的强大影响力,美国仍在争取一席之地。地区政府基本上欢迎美国,分析人士称这些国家不希望中国独霸一方。史汀生中心的报告称:“美国可独力恢复地缘政治的力量平衡,从而为东南亚新的发展模式提供支撑。”“无论是湄公河地区国家……还是东盟其他国家,都不希望独自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

  报告称,在缺少有效管理机制的情况下,“湄公河下游国家与中国之间的从属关系将给北京带来地缘政治优势,这将是危险的”。但美国的计划“目前资金严重不足”,将不得不等到2012财年才有资金注入。(作者尼尔摩尔?格什,汪析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