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捞尸人赚钱辛苦 多为渔民兼职心理压力太大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8月19日12:03

  有这么一群人:每当有溺亡、投河自杀事件,大家才会想起他们;经常与尸体打交道,但并非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他们,就是捞尸人。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媒体报道的多起“捞尸索钱”事件,捞尸人这个行业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平时的采访中,记者也多次接触到了扬州的捞尸人,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是否有漫天要价的情况?该如何加以规范?昨天,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人少多为渔民兼职

   “也许有一天,连我们都不知道去哪找人来捞尸了。”扬州水上警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尸体浮在水面上的,我们都自己打捞。”水上民警说,溺水而亡属于非正常死亡,一旦发现,必须尽快打捞上来排查,检验是否属于刑事案件。但打捞尸体,对于他们来说,真是一件头疼的事。

   警方限于经费、人力等多方面的条件,目前暂不可能专门组织一个打捞队。如果遇到情况较为简单,水警们还能处理;但如果尸体沉入水中、无法判断具体方位,加上水域情况较为复杂的时候,警方只能求助于长期在水上生活的渔民们。

   “我们本地的捞尸人,大多是渔民兼职。他们水性娴熟,对水下情况也熟悉。他们下去捞,我们也放心。”警方表示,很多渔民在经济上很困窘,平时主要以打鱼或做杂工维持生计,有部分人接触过一两次尸体;为了多赚点钱,就干起了这行。

  捞尸心理压力太大

   “一般来说,在水面遇险,最快捷、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向附近的渔民求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渔民也比较热心,基本有求必应。可问题在于,如果遇险人成功救了上来便罢,如果溺水身亡了,绝大部分渔民都会对“捞尸”敬而远之。

   “给你5000块钱,你愿意下到冰冷的水里,找一具尸体吗?”一位渔民接受采访时反问。不少渔民对记者说,打捞尸体,本来就是一件很特殊的事;长期在水上生活的渔民,对尸体是更为忌讳。有人来求助,并非嫌钱少坐地起价,更多的时候是心理关过不去。

   “很多时候,死者家属与渔民们讨论的不是该给多少钱,而是如何‘避邪’。”水警对记者说,他们见过有的渔家,下水之前都要用大红纸、红布包船,有时还要选定时辰、大放鞭炮;渔民下水打捞时“全副武装”,捞完之后还要用白酒洗手冲身。

   一位自称有下水捞尸经验的渔民总结说:沉入水底的尸体,大多是呛水身亡。“有时候,捞尸体可以用滚钩,还比较方便;但有时候条件不允许,就得下水捞尸。”他告诉记者,下水时一般不会带灯,一方面失事水域大多水浑,就算带了也看不清;另一方面,带着灯一旦突然看到了尸体,那情形一般人都受不了。在漆黑的水下,完全凭借水性和触觉,感知尸体的方位。

   “水下的情况,谁都不知道。顺利的话,几分钟就能找到;遇到麻烦的,一整天连根头发丝都抓不到。”找到了之后,捞尸人还要用工具固定之后,再拖上来。遇上在水中时间较长的尸体,捞完之后可能好几顿都吃不下饭。

  大多只赚个辛苦钱

   “我们经常会教育捞尸人,收费时要考虑到死者家属的家境和心情。但有时候,他们真的很辛苦。”一位水警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他们帮助联系的民间打捞者,警方都会向捞尸人建议收费标准。“少的时候,一个人一两百块钱就不得了了;最多的时候,在我们掌握的情况下,也就一个人300多块钱。”而有的时候收费较高,基本上都是家人的心情迫切,或失事水域深、水面广、水流急、作业难度的确太大等原因造成的。

   有水警告诉记者,打捞一般至少要带两三艘船来;每条船上下水的、开船的、拉滚钩的,加起来人员也要五六个。大多捞尸者都是AA制度,即辛苦来的钱平分;除去油费等,每个人能分到的真不算多。“捞尸人大多都是质朴的渔民,有时也就是想赚点外快,买包好烟抽抽。”

   另据记者了解,在长江、湖泊水域,情况复杂,捞尸就更为复杂、危险;相对内河来说,打捞费用要高得多。但对于死者家属来说,再高的费用也愿意支付——毕竟,按照风俗,人死了要见尸,并且入土为安。

   实习生 刘宁 记者 韩秋 (扬州晚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