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中小学生开学在即 舟曲选取帐篷作为过渡性安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1日09:27
  中广网舟曲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1分报道,还有四天,也就是8月25号,舟曲中小学就要开学了。舟曲县城1万1千多中小学生即将开学,而5000多名受灾群众还临时安置在县一中、三中以及县委党校。如何尽快转移安置这些群众,保证中小学生顺利开学成为燃眉之急。

  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昨天决定,放弃使用活动板房,集中搭建救灾帐篷解决。下面是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张孝成、陈俊杰、马喆发回的报道:

  在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表示,五天内将在县城西边的沙川新辟一块空地,搭建过渡性住房。同时采取补贴方式鼓励受灾群众自己租房。

  “5?12”地震以后,在居民的安置上,很多居民都愿意投亲靠友,更加适应。或者他自己还有一套房子,他能凑合过去,那么我们就按照国家的标准把租房费补给他,也就是货币安置。

  迭目江腾指出,对于过渡性安置此前曾考虑用活动板房。但是,舟曲县城地处两山之间,白龙江又穿城而过,实在找不出大面积的空地搭建统一规格的活动板房。同时,订购、制作、运输、搭建起大批量活动板房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学生开学在即,使用帐篷过渡性安置受灾群众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对此,甘南藏族自治州民政局局长杨建国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帐篷对于舟曲这样一个峡谷中的县城来说更实用,也容易操作,可以因陋就简依山搭建,对场地没有过高要求。

  记者:确定是用帐篷,不用活动板房?

  杨建国:不用了。活动板房一个是占地面积大,反正现在运过来也就是这样子。过去“5?12”地震也运过来,不太实用,帐篷比较轻便嘛。现在救助点上本身有帐篷,可以直接拆过去。

  据了解,舟曲灾区已接收各类帐篷8000顶,完全可以满足临时安置点5000多名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的需要。目前,新选地址已经通过安全评估,正在平整土地、修建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

  但是,记者采访中也发现,许多群众对于帐篷安置不尽满意,他们更希望能在板房过渡。

  舟曲县三中安置点受灾群众胡海龙:帐篷的话,前两天下雨旁边都漏水。天气,这边肯定越来越凉。我感觉帐篷没有活动房好,一就是安全,二就是温暖。你想这帐篷到冬天再刮一点风,肯定会冷的。 从外观上看,漂亮的板房对于受灾群众自然更加具有吸引力,但为什么舟曲重建计划的过渡性安置方案却选择了帐篷呢?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朱旭:

  主持人: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舟曲此次选取帐篷作为过渡性安置方案,而非活动板房的原因是什么?

  朱旭:我觉得活动板房和账篷最大的区别一个是建设周期比较长,远水解决不了近渴,再有就是活动板房在建筑的过程当中对基础的要求比较高,比如说要挖基础肯,平整一定的面积,对水平度要求也很高,而帐篷在这一点上就没有问题,并且活动板房它本身对地面地表的破坏要更为严重。

  第二关于理论上来说,活动板房用过以后还可以重复用,但是实际的情况用过的活动板房几乎没有什么剩余的价值,倒是之后的废弃处理会成为一种负担,存在着严重的环保风险,因为堆在那处理给谁都是有问题的。

  第三作为过渡性建筑,其实板房和账篷并没有更多的区别,都是临时性的安排,针对舟曲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舟曲现在的灾情尚处在进行期,并不是一个结束期。所以帐篷的机动性会更好,一旦出现新的灾情或者需要调动的时候,调动板房和调动账篷是完全不一样,因此舟曲县委他们本着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出了使用帐篷而不用活动板房过度安置,其实是一种安全的选择和环保的选择和经济的选择。

  接下来有两个难点需要去克服,一个是帐篷内的防潮的问题,再就是冬季到来的时候账篷的取暖问题,我们的棉织账篷和更安全的取暖设施我相信会使当地群众的担忧得到解决的,而且我们相信我们的政府和救灾的相关部门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都会是有办法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