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赋予农民知情权与监督权余姚创新村级集体“三资”管理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7:37
  新华社杭州8月22日电记者李亚彪一张小小的村报,让浙江省余姚市凤山街道永丰村的农民俞养土停下手中的农活,认真翻阅起来。“村里每月每一笔支出或收入都在上面,现在大伙都对村里的财务了如指掌,心里非常踏实哩!”俞养土边看边说。

  在永丰村,所有村民都可以像俞养土一样,按期收到这份村报。余姚正在全市创新农村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模式,变“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永丰村则把这种民主创新的模式体现在了这张村报上。

  “"三资"管理是农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易发多发的领域。”余姚市纪委党风室主任严建根说。为此,余姚市专门成立由12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村级“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镇级监管机构,并选出村民监督委员会,重新整合了农村“三资”监管力量,并赋予了农民更多的知情权、管理权与监督权。与此同时,余姚市一年多来还出台一系列文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考核办法以及责任追究等机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目前,余姚在全市265个行政村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泗门镇谢家路村党支部书记钱健康说,现在“三资”大事村民说了算,“三资”事务村民共管,“三资”情况村民都明白,村里发展村民都享受,已成了全村村民的义务和责任,这项新制度实施后,村级固定资产增长了11倍。

  余姚市委书记陈伟俊说,创新村级“三资”管理让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三七市镇今年把收缴欠款、清产核资作为“三资”管理重点,新增村级账面固定资产600余万元,收回欠缴款116万元,充实了村级集体经济。阳明街道二高村千方百计盘活集体经济,形成“借鸡生蛋”“筑巢引凤”“就地取材”等多种资产运营模式,村级固定资产从原来的500万元增加到7000万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