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专家称已掌握曹操墓造假证据 要求对挺曹派测谎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8月23日11:03
曹操墓 (资料图片)
曹操墓 (资料图片)

  自从曹操墓在河南安阳发现之后,关于其真假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8月21日,全国各地20多位“反曹操墓”的专家齐聚苏州,召开“三国全国高层论坛”。“曹操墓造假昭然若揭,完全是巧立名目,无名汉墓为申报国保单位,无德专家联手地方政府,通过文物贩子连续造假……”三国研究学者闫沛东虽然没到场,但是他提供了书面发言,他说自己已收集到了曹操墓造假的证据,并形成证据链,所有证据看安阳方面反应,适时一次性公布。论坛上,专家们要求取消曹操墓 “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资格,另外,国家文物局应再派专家深入现场调查,给大家一个心服口服的说法。

  不过,针对这次论坛上的说法,一些支持曹操墓的专家,也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论坛现场群情愤慨

  “反曹派”:要求对“挺曹派”测谎

  “我们不是质疑,而是肯定曹操墓就是假的!为什么新闻发布会前两小时还没有确定是曹操墓,但短短两小时后,就认定是曹操墓?这不是造假是什么!”论坛上,专家们发挥各自所长,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一位专家甚至说,要想知道真正的曹操墓在哪里,还要发掘更多的大墓,那样才能“现身说法”。

  讨论现场,甚至还有专家建议对“挺曹派”进行撒谎仪诚实测定,并赌咒发誓自己对“曹操墓是假”的推论,句句唯真。论坛最终形成了最后的宣言。宣言中,反曹派一致谴责造假行为,要求取消曹操墓“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资格,要求国家文物局全面调查,重新鉴定、审查西高穴墓,并公布调查结果。

  考古队长有说法:文献记载,曹操曾称做魏武王

  记者从上午就开始联系河南文物局,一直到晚上,此次曹操墓考古队长潘伟斌最终受命接受采访。

  通过邮件,潘伟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尤其是“魏武王”一说,潘伟斌说,曹操生前确实没有称“魏武王”,如果那时候称曹操为“魏武王”,那就不是曹操本人。曹操二月份葬高陵,曹丕在八个月后代汉自立,建立曹魏政权,追尊其父亲为武皇帝,此后人们提起曹操一般都称为魏武帝。因此,魏武王正是他死后至曹丕称帝这短短的八个月中所用的。

  称曹操为“魏武王”,这个词早在曹操去世不久的南朝时期沈约编著的《宋书》上有记载:“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秃鹙鸟集邺宫文昌殿后池。明年,魏武王薨。” 《通典》上也有多处提到过魏武王。上面记载着:“魏武王以礼送终之制,袭称之数,繁而无益,俗又过之。”

  至于画像石的真伪问题,潘伟斌说,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是墓门和石椁上的。严格地说,它们不应该称为画像石。这些画像石不仅在盗洞周围出土,而且大量出土于墓室内,前后室内都有,其中在前室内至今还保留有成型大块的画像石。因为画像石是作为封闭南北两个侧室用的,其黏结用料是白石灰,当然,其还保留有石灰的痕迹。而且在墓的大门上部至今还保留有黏结砖缝所用的石灰,其颜色纯白。

  因为这些画像石被盗墓分子从门上撬下来,掩埋在土中,所以其上面黏有黄色土痕,没有谁专门抹上去造假。

  “反曹”“挺曹”观点碰撞

  1 重要证据鲁潜墓志,根本是伪作

  历史上的曹操生性多疑,死后古墓岂会那么容易被发现?就算河南方面多次公布,西高穴村曹操墓是真的,但,还是有很多专家站出来说:假的!

  “河南考古专家根据‘鲁潜墓志’锁定了曹操墓的位置,从而终结了曹操墓的千古疑案。但关键是,鲁潜墓志就是假的!”江苏省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路平说,河南人盗墓厉害,伪造墓志更是由来已久。清末民初的郭玉堂便是近代作伪第一高手,“仅从魏晋南北朝墓志列表检出,河南造假的墓志达40多方,超过了东晋出土墓志总和的双倍。”

  鲁潜墓志上有很多字都不符合那个时代特征。而且,在曹操墓中发掘出土的含有“魏武王”字样的几块石牌,与《鲁潜墓志》中的“武”字均把“止”部错写为“山”,遍查几十种篆隶,均没有发现这种写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长安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胡觉照也表示:鲁潜墓志是假的无疑,鲁潜死后为啥还要在自己的碑文上写出曹操墓的方位呢?这太牵强!

  [回应]:碑中“行清”两字可认定墓志是真

  曾经实地考察了西高穴村汉代大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表示,当时同去的专家都是全国响当当的,他们仔细研究了鲁潜的墓志。“一位古文字专家已经70多岁了,是国家文物局委派他去的。那位古文字专家认定鲁潜墓志是真的。原因是,其中一块石碑上刻有‘行清’。‘行清’ 是什么?现在一些大学教授都未必知道。”刘庆柱解释说,行清就是厕所,这在古代文献里有很明确的记载。

  河南省考古所研究员郝本性解释说,鲁潜墓志是标准的隶书八分体,从1998年至今,还没有人质疑过真假。而“武”字山字底的出处,在陆明君的《魏晋南北朝碑别字研究》中就有。

  2、画像石是锯出来的,三天可造出

  “早在2006年,西高穴村几座无名大墓已经被河北、河南史学界、收藏界人士熟知,当时根本没有‘曹操墓’之说。”虽然没有到场,但三国学者闫沛东提交了自己的论文。

  会后,记者采访了闫沛东。他说,为了了解内幕,他在安阳、南阳、北京仿照文物地下市场顺藤摸瓜,接触河南考古队所雇用民工,经朋友介绍找到了南阳造假窝点,仿造“魏武王慰项石”写着西高穴乡、村干部客户号码的《三国演义》盗版书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闫沛东说,自己正在收集更多的证据,形成证据链,合适的机会全部抛出。

  研究汉魏石刻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也首次公布一批新证据,他说:“安阳曹操墓是有策划造假,相关汉画像石长则三年,短则三天,肯定是伪造的。早在2008年,西高穴墓正式发掘前,河南的两个专家就发表论文说‘这儿就是曹操墓’,而且说从盗墓贼手上追回的数件文物上都刻有 ‘魏武王家用’铭文的文物。这太搞笑了,还没有考古发掘怎么就能知道是曹操墓?而且还会有‘家用’字样?此外,整个画像石用现代工具开槽太深,说白了就是用电锯锯出来的,在石头印痕、石头粉末还在的情况下便在上面抹上黄土冒充。”

  [回应]:可以检测石碑物质成分

  对此,刘庆柱表示,曹操墓出土的石牌中刻有“魏武王”三个字石碑,只有一块是从盗墓贼手上追缴回来的,其他的都是从古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是曹操墓中石棺座上的,和传统镶嵌的画像石有别。古墓中出土了很多画像石。判断画像石的真假,不是根据新旧来判断的。很多出土文物,虽然几千年了,但是很新。就像秦始皇兵马俑中出土的刀剑,有的还锋利无比。”

  考古中还有文化地层分析,虽然曹操墓被扰动过,但是考古专家还是对没有被扰动过的原地层和被扰动过的地层做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没有问题。“说画像石、石碑是假的,可以对它们的物质成分进行检测。高陵墓中出土了很多文物,还有瓷质文物,可以把画像石、石碑的物质成分和古墓中出土的文物进行比较。”

  3、这曹操墓不符合身份,太寒碜了

  “曹操墓也太寒碜了,还没有安徽亳州曹操家族墓大。”亳州市三曹文化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亳州市篆刻学会副秘书长高杰说。论坛上,高杰表示,也许曹操死后,也和父亲、爷爷葬在了一起,根本没有葬在安阳,而是葬在亳州。

  通过西高穴墓和亳州墓的一一对比,高杰认为,曹操墓太寒碜了,怎么会比父亲、爷爷的墓还小,而且随葬品也非常少,实在不符合身份。“曹操的老家在亳州,曹氏家族在那里留下了规模庞大的家族墓葬群。”最最关键的是,公元220年10月,曹丕称帝,即改谯县为“陪都”,并以谯为本国。属“留根型陪都”一类。而 “留根型陪都”有一个主要的特点,即祭祖的宗庙皇陵所在之地。曹丕为什么在这么急促的时间内,称帝后即把谯县改为“陪都”呢?高杰认为,或许是曹丕最敬重父亲的“高陵”在此,才是一个最关键的原因。

  【回应】: 曹操提倡薄葬

  至于为啥那么寒碜,河南考古研究所表示,那是因为曹操本人提倡节俭,他主张薄葬。而且,曹操在位期间,连年征战,劳命伤财,财力消耗相当大,从体恤民情的角度来看,也应是薄葬。

  4、史无“魏武王”称号,只能是造假

  这次认定曹操墓的重要证据之一,是石碑上的“魏武王”字样。对此,历史学者、河南开封文联书画委员会主任林奎成说,“曹操生前叫魏王,死后谥号是武王,不可能叫魏武王。”

  林奎成说,曹操生前受汉封,先封“魏公”,继封“魏王”。“公”和“王”都是爵号。曹操死后,谥号“武王”,对他的称呼只能是“武王”,绝不可能是“魏武王”。

  在曹操死后的曹魏王朝时期,对曹操本人的称呼只可能有三种,即太祖(后曹丕追谥的庙号)、武皇帝、太祖武皇帝,不可能称之“魏武王”。“依此反推,现在曹操墓中出现‘魏武王常所用’系列石牌,只能是造假。”

  【回应】:急急忙忙雕刻的

  “要是你仔细辨认,会发现,魏武王三字很潦草。为啥?古代王陵都是生前就开始打造,所以都是精雕细刻的。曹操死后,曹丕称帝,这中间有8个月空白。而人死后,要入土为安,怎么称呼曹操呢?仓促之间,刻了石碑。”刘庆柱说,仔细看,魏武王三字都比较潦草,这说明是当时急急忙忙雕刻的,而不是生前就开始打造的。

  至于为啥是魏武王,河南考古所研究员郝本性说,魏是曹操的封号,武是曹操的谥号,王是爵号。把这三者放在一起很正常。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