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暗访“网络水军” “黑”郭德纲有水军参与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8月23日14:24

  如果你要“黑”一个人,请使用“水军”;如果你想捧红一个人,也请使用“水军”。章子怡的“泼墨门”、“诈捐门”;郭德纲被“黑”;“新红楼”被“黑”,都有“网络水军”的参与。“水军”者,非海军前称,而是指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以发帖回帖为主要手段、为雇主进行网络造势的网络人员,有专职和兼职之分。日前,记者用两个IM进入“水军”群,一面扮演“雇主”,一面扮演“水军新手”,以探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

  群众的呼声 被“水军”代言

  郭德纲因为徒弟打人一事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引来全国骂声一片;“新红楼”自开拍一直骂声不断。善良的人们以为,这是“群众的呼声”,其实不然。随着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的升温,存在已久的“水军”军团开始浮出水面。一篇揭露网民抵制“新红楼”真相的帖子日前在国内某论坛出现,并迅速被广大网民争相阅读。该帖在文中详细爆料了关于“新红楼”被“黑”的种种真相,原来,诸如“蒋梦婕是李少红的儿媳妇”、“姚笛内定为宝钗,是带着投资进剧组”等传闻实际上都是由幕后团队精心策划后,再招募大量人员,通过数以万计的灌水发帖后才变得“人言可畏”。其中,被大量招募的发帖人员则被网友们形象地称为“网络水军”。

  如果你要“黑”一个人,请使用“水军”;如果你想捧红一个人,也请使用“水军”。虽说“水军”这个名词刚刚出现,事实上,这种职业早已存在。大部分“网络水军”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以帮助客户回帖造势为盈利之道。看起来,这是一个“秘密组织”,其实不然。记者通过搜索引擎发现,关于“招募网络水军”的帖子早已是铺天盖地。而在“百度”的“水军贴吧”里,共有主题3794个,帖子39073篇。而贴吧里的帖子,大多为“水军”招募帖。由此可见,职业“水军”的兴盛。

  网络中,“水军”无处不在。凡是有需要网络推广的地方,都会有“水军”的存在。记者进入号称“中国最大”的“水军”兼职网站,该网站的宣言是“我们出租时间,但绝不出卖立场”。在该网站的首页,在显眼位置上写着该网站的优势:1、拥有全国最多的“水军”,兼职“水军”50000人以上;2、本站独创“水军”任务管理系统,有序管理;3、纯手工发帖,灵活机动,满足多种需求;4、“水军”制度严谨透明,结算及时,保障“水军”利益。在“经典案例”一栏,“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犀利哥:哥只是个传说”等网络事件赫然在列。这个网站的服务内容涉及:论坛传播、话题炒作、事件营销、新闻发稿、负面清除等。

  想入行?先注册50个ID

  真是隔行如隔山,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水军”行业的操作模式真可谓是颇费心机。当记者以“雇主”身份潜入“水军”群,并找到群主商谈业务,对方如此推广其专业程度:“我们会事先分析网民的心理,按照愤青、仇富、同情弱者等因素制作网帖。”而当被问及如何保证所发帖子不会被管理员删除时,对方回答:“我们发的每一个帖子,一定要有错别字,一定要有一句语句不通。”据这位群主所说,他们在写作帖子时也有讲究,要让网民们相信这是发帖人一句句在网上敲出来、未经修饰的真实说法。

  而群主,只是“水军”负责人,相当于工地上的领班。网络推广公司接到任务并制作完帖子后,会将发帖方案、网页链接等发给“水军”的负责人。每当有新任务的时候,负责人都会在群里广而告之,群里一阵沸腾,领到任务之后,大家就各忙各的了。此后,记者再跟群友聊天,对方的回复基本上都是,“忙,回头跟你说……”

  有资料显示,北京市网络公关公司大约有700多家。其中,最为初级的是专门的发帖公司,他们以发帖数量赚钱。而许多网络公关公司则会为企业提供品牌炒作、产品营销、口碑维护、危机公关等服务。以口碑传播为例,可以为一家企业做好的口碑,也可以将其做成差的口碑。

  随着诸多娱乐事件的升温,“水军”这个隐藏在网络背后的推手究竟是什么样的生存状态?记者搜索“水军群”,几经辗转潜入他们之中。看起来,“水军群”和其他群并没两样,从名字上根本看不出来和网络推广有任务关系。当记者以新手身份进入群里后,只见群里一片静寂,事后方知此时刚布置过任务,大家都忙着做任务。记者求助,期望有人能带入门,好半天终于有人冒泡了:“你找老大吧。”老大即是群主,负责分发任务,老大的上级部门是网络传播公司。形象地说,群主就相当于领班。

  跟群主接上头后,群主说,“好好干吧,我们这里保证信誉,当日结账,决不拖欠。”而记者再次以菜鸟身份纠缠,群主告诉记者,“你先去注册至少50个账号。”至于去哪里注册,该群主列出了一系列知名网站。其中包括天涯、雅虎、新浪、网易、猫扑、西陆、西祠、搜狐……注册至少50个账号确实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看来做“水军”并不容易。但过了一会儿,该群主又告诉记者,如果不想注册,可以收购账号,比如天涯的账号0.2元一个。对于新手,“老大”一般不放心交任务,因为“怕搞砸”。所以,一般情况下,新手会迎接简单的测试,比如说,让你上天涯回三个帖子截图给对方看。这种回复方式,需要费心机,让管理员看不出痕迹。

  在记者向群主讨教的时候,有群友出来发信息:“发帖纯文字,0.5元,即刻结算”,但这个群友遭到了“老大”的警告,声称“不准在此发布任务,除了我以外。”作为群里的“老大”,在发布任务的同时,仍不忘记鼓舞群友:“大家注意啊,接了任务的一定要完成,不要到时候不见人,要准时交任务,大家好好做,做得好绝对不会亏待大家!本群主信誉至上!”根据群里发布的“任务”,回帖价格一般0.2元-0.5元。群里随时有人出来要“任务”,随时在发布“任务”。

  普通“水军” 能月入两千

  别以为“水军”是一群乌合之众,他们内部有着严格要求和程序分工,他们的工作基本可以分为三步。首先,他们需要简单的培训。这种培训的内容是教大家如何发帖、注册ID、如何回帖才不至于被管理员察觉或被封杀等等。根据和其他群友聊天,记者获知,50个ID真的只是最低要求,通常作为一个称职的“网络水军”手上都会有几百个已经注册了的ID。其次,接任务。作为一般的“水军”小喽啰,他们往往依附于一些“水军群”,听从“老大”的安排。一位资深“水军”告诫记者,作为新手,别轻信群里的“任务”,因为“骗子很多,辛辛苦苦干了活,对方不见了。”而通常,转帖在0.8元-1元,发帖则要根据文章质量来决定稿费,最高可达到100元。记者随意点开一些群友的资料,发现群友们的年龄均在二十多岁。而据一位群友告诉记者,她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做了“任务”,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分账了。“水军”的一切行为都是在网上进行,包括分账。在“水军群”里,有着明显的提示,为了避免网上交易的不稳定性,他们的交易方式是通过“支付宝”进行,首先客户先付款到对方“支付宝”,让他们先看到“钱”的存在,最后在“任务”完成后再让对方“确认收货”。

  “水军”的收入如何呢?以最简单的“回帖”来算,每个任务做到5000条,以均价0.3元算,可以拿到1500元,但十几个人一“分账”,就没有多少了。再加上一些“人为的赖账”,普通“网络水军”的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作为这些雇佣兵,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呢?随后,记者又以另外的QQ进入群里。直接找到群主,并亮明记者身份。对方沉默了半天后回复,“这个,我不能说的,圈子太小了,都是熟人。”然后将记者踢了出来。紧接着,群主开始警惕,在群里发消息声称:“有记者进来了,从明天开始要整顿该群。”一石激起千层浪,“潜水”的群友纷纷发言,一边骂记者,一边声明自己是正规“水军”,而不是“卧底”。

  捧人三五天 “黑”人费周折

  事实上,无论“网络水军”的队伍再怎么庞大,他们也仅仅是雇佣兵,而雇主才是真正的幕后操纵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络公关公司。日前,记者通过“水军”QQ群,几经辗转找到其“上线”,即网络推广公司业务员,以探网络推广公司的操作模式,最令人惊讶的是,“网络水军”的作业已经发展出一套极为专业的理论。

  “我有一本书,在天涯上连载,想找人炒作一下。”记者以委托人的身份和对方聊了起来。而对方业务员立马表示,“这太简单了,我们可以让骂声和赞扬之声齐飞,并以你的作品为中心,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轻易就可以将你的书炒到出版,并且将你炒红。”

  而当记者质疑如何爆炒一部小说,因为点击率和回复率悬殊不大,容易被人看出破绽,对方立即拿出了新的方案,“这个简单,我们免费帮你刷点击率,”说完,还发了一个刷点击率的地址过来,该刷屏软件操作方便,只要输入帖子地址,并设置好刷屏率之后,便可以自动运行。“上百万的点击率,加几十万的回复,想不出版都困难。”

  在记者“考虑”的时候,又“顺便”跟对方聊了其他行业的运作模式。该业务员除了大赞自己公司的专业之外,还不忘记回顾曾经参与作业的经典案例,在对方口中,“凤姐”、“犀利哥”都是网络“水军”的辉煌成果。话题谈及娱乐圈,这位业务员表示,娱乐圈的“活”比较多,因为“明星们都不甘寂寞”,他们或者要“黑掉”竞争对手,或者要寻找话题捧红自己旗下的艺人。“我们负责专业的策划,”对方说,“当然,费用另计,我们均能达到对方需要的效果。”而且对方还说,根据他的经验,“一般艺人公司都希望捧艺人,因为捧一个人只要说好听的就行,网络上热闹几天就完了。但是‘黑’艺人就比较麻烦,现实中有人偏爱落井下石,有人喜欢打抱不平,所以‘黑’一个人最后可能会出现无法控制局面的事,我们需要费一些周折。”至于费用问题,对方称,“如果想把事情做大,达到事件性的关注度,起价是10万元。”

  “你到底是要宣传你的书,还是要‘黑’艺人?”对方紧接着问。当得知记者仅仅想宣传自己的新书时,对方表示,“这个真的简单,500名‘水军’就够了,可以围绕你的帖子,炒得天翻地覆,不光让你的书能出版,还让你成为畅销书作家。”在费用方面,对方要“这个需要5万元,如果诚心,还有谈的余地。”

  如此发帖不会被管理员察觉吗?对方业务员先是表示自己雇佣的“水军”素质高,能巧妙逃过管理员的眼睛,继而又说,“我们和各大论坛的版主、管理员都很熟,会提前打招呼,防止有些帖子被封掉。而且我们对帖子要求也很严格,不会涉及法律禁止的内容。另外,如果委托人希望帖子长期置顶或者变成精华帖也没有问题,只是我们会另外收费。”同时,他也表示,像推广一本书这样的事情,如果能够让帖子变成精华,也就不愁点击率和回复了。

  最后,记者以5万块太贵了,即使出了书也得不偿失为由,退了出来。

  娱乐圈是常客 美名骂名都行

  对于“水军”来说,娱乐圈的活儿相对好干一些。真假难辨的娱乐圈,是“水军”们浑水摸鱼的好地方。明星们需要人气,无论是美名还是骂名,最怕无人问津。而“水军”们拥有大把的时间,他们能够制造人气。看起来,明星们委托网络推广公司炒作,是件双方得利的事情。然而,这并不能意味着“水军”的行为合理。明星通过这种方式炒作,达到曝光率和人气,是一件可鄙的事情。

  “水军”的工作,说简单的一点就是混淆是非,制造话题。而这种网络上的混战,其实是在愚弄公众,一场闹剧而已。在“黑”与“捧”的交战后只有受益人自己躲在暗处窃喜。千军万马的“网络水军”的频繁出动,势必会影响到人们对真相的判断。而当真相遭到质疑,其意义又何在?难道让娱乐圈永远处于乌烟瘴气之中?然而,对于“网络水军”的兴盛,圈里人也都表现得各执一词,有人认为“网络水军的行为极大地破坏了艺人的形象,让娱乐圈变得愈发不真实”;也有人认为“娱乐圈已经严重失真,不如让网络水军也进来一起炒作”。

  记者采访某娱乐经纪人时,她的观点看起来很有说服力,对于“网络水军”的影响她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昨日她对记者说道:“我倒觉得‘网络水军’的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和灌水比起来,肯定还是艺人本身的形象或者作品的质量更有说服力。艺人如果能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就什么事情都没有, ‘网络水军’的作用其实非常微小,小到过一段时间就可以被忽略了。”

  救命稻草:网络实名制

  过多泛滥的网络炒作,已经遭到越来越多的网友的抵触。前不久,有媒体展开网络热炒的调查,共有2359人参与此次活动。而调查结果显示,仅仅只有2.1%的网民认为网络热炒的事件和人物“都是真实的”,还有9.1%的网友干脆说“几乎没有一件是真实的”,但是90.3%的网友担心,越来越多的网络炒作会引发公众对网络信息的信任危机。

  “现在看到什么事件、红人,第一反应就是,这可能又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有网友如此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当有网友得知“爱国王老吉”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宣传策划活动后,表示很“受伤”,自己的情感被利用了。还有网友直言,今后再遇到这样的帖子时,就会冷静思索,而不是头脑发热,甚至形成逆反心理,越是夸成一朵花,越认为其中有诈。

  有网友提出,对网络推手已经不仅仅是识别,更应该打击。网络推手常常化身为“网络打手”。当网络推手在力捧某个人、某件事物时,他们是推手;当网络推手在诋毁某个人、某件事物时,他们又会变成“打手”。因此,不管是网络推手还是“网络打手”,不仅仅需要识别,更需要遏制和打击。

  “网络打手”蓄意制造言论导向的行为是否已经构成法律责任呢?对于这个问题,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只有构成诽谤的才会触犯法律。虽然这些言论已扰乱了网络秩序,如何追究这一部分人的责任成为最棘手的问题。如果真要追究法律责任,法律界人士认为,责任承担者主要有两个,首先就是网络用户,也就是舆论制造者;再者就是服务的提供者,即刊登这些消息的网站。但是,匿名发表言论者以及一些ID的注册者,通过一般的技术手段根本不能查出其真实身份。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那些罔顾新闻道德、纵容网络推手,为网络推手的活动提供温床的网站,要进行严肃的处理。对于一些易于被网络推手所利用的网络传播形式,要及时进行研究,加强监管。网站作为网络精神食粮的提供者,更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主动行动起来,与网络推手划清界限,禁止网络推手渗透到网络编辑、论坛版主等岗位上来。而要真正解决网络虚假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网络实名制。

  今年的成功案例

  犀利哥

  2010年2月21日,在天涯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名为《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帅到刺瞎你的眼睛!求人肉详细资料》的帖子。帖中发布数张被称为“犀利哥”的乞丐照片,因其放荡不羁、不伦不类的感觉以及那原始版的“混搭”潮流,给人们潮流视觉眼前一亮,被网友誉为“极品乞丐”、“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乞丐王子”等。此后,犀利哥迅速走红网络,甚至吸引了国外媒体的关注。有网友评价:“那忧郁的眼神,稀疏的胡碴子,那帅到无敌的风衣,还有那杂乱的头发,迅速秒杀了观众。”

  后来据传,这只是网络推手的杰作之一。

  凤姐


  曾在上海地铁站发过成千上万份征婚传单,也曾在电视台情感类节目上公布七大令人惊叹的征婚条件,身高1.48米的罗玉凤一“炮”而红,被网友戏称为“宇宙无敌超级第一自信”。“信凤姐,得自信!”这句标语在今年初在网络上风靡了两个多月之久。这个网络红人影响力持续时间之久,有悖于热点事件的自然传播规律,让人匪夷所思。

  根据某网络营销策划机构发起人孙先生介绍,2009年罗玉凤通过某网络营销机构官方网站联系到他,要求帮助她炒作出名。今年初,凤姐正式登上她的“舞台”。

  刘著


  2010年参加“快乐男声”南充分赛区比赛。因报名时化烟熏妆,穿蓝色丝袜和高跟鞋而引关注。随后刘著凭借着出位的打扮,女性化的表演,成功打造“伪娘”标签。

  虽然湖南卫视否认利用刘著炒作节目,但是随着刘著在网络的持续热度,背后的网络推手逐渐浮出水面。

  马诺、闫凤娇

  闫凤娇


  《非诚勿扰》捧红了一批美女“红人”,以马诺和闫凤娇为代表,两人都是平面模特,其身份有一个共同点:是最迫切成名的群体。但两人并不甘心“小火”一把,在节目中大爆“初夜”话题,艳照“被公布”,使这两个人在几个月前牢牢占据各大报章杂志的头版头条。

  从“持续热度”来看,不得不说,两人背后的“水军”是失败的。业内人士称,不管芙蓉姐姐和凤姐给我们的胃口带来多少不适,大家都一致认为芙蓉姐姐和凤姐是比较成功的案例。(生活新报 记者包倬)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