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省煤矿污水无重金属超标 跨省污染监管困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24日10:31

  肇事企业将被立案调查,粤湘两地环保部门探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南方日报讯(记者/谷立辉通讯员/黄慧诚)本月21日,本报报道了乐昌市秀水镇因湖南煤矿排污严重污染当地河流,造成人畜饮水困难,引起了国家、广东省和湖南省各级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

  昨日,笔者独家随同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和韶关市环保局的调查人员,前往秀水镇实地调查。目前,当地居民的供水恢复正常,煤矿所排污水未检出重金属物超标。

  调查

  污水pH值、悬浮物超标

  昨日,调查人员实地察看了事件现场。笔者看到,煤矿抽取排放的污水经沟渠流入辽思河,八字岭供水站的取水点位于该排水点的上游,但因下游不远处有一水闸拦河蓄水,造成污水倒灌。事发后,有关方面提出要将煤矿的矿井水排放口移到辽思河下游更合理的位置,远离供水站抽水点。

  据矿主王×山说,煤矿正常生产时,每日都会抽取约100立方米的矿井水,汇入山下的辽思河。多年来,都是如此,并被当地居民作为灌溉用水。

  笔者问王×山:“15日就接到通知要求立即停止排污,为何排污行为还持续了几天?”王×山说:“当时矿井水水位已下降到20米左右,就想着把它都排干了,好恢复生产;不排干它,水位还会继续上涨。”

  据调查,该煤矿的泥浆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便直排辽思河。18日,乐昌市环保监测部门接报后对污水进行了抽样检测,19日检测结果表明,污水的pH值、悬浮物超标,硫化物未超标,而22日对铜、铅、镉、砷等重金属物的检测结果是未超标。

  笔者了解到,事发后,煤矿方面给予当地居民每户100元的补偿,用于更换受污染的水表和给居民买水喝。

  探讨

  跨省污染存在监管困难

  乐昌市环保局报告指出,该煤矿造成违法排污,但由于该煤矿属湖南宜章县,属于跨省界污染,存在环境监管困难。韶关市环保局副局长魏宁介绍,广东当地环保部门对该煤矿的违法行为并没有执法权。

  为此,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副局长邓茂枝在与湖南省郴州市和宜章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座谈时指出,要完善乐昌、宜章两地环保应急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和监测数据的共享,探讨建立对企业监管的合作机制。他同时建议湖南当地对该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笔者获悉,当地环保执法部门将对该煤矿的排污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