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消息

贡山警方贴遗体照片引争议:对遇难者不尊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4日10:37
有围观者称太惨了,认为此举对死者不够尊重
有围观者称太惨了,认为此举对死者不够尊重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用于航拍的遥控飞机 记者曲鸣飞/摄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用于航拍的遥控飞机 记者曲鸣飞/摄

  贡山警方贴遗体照片引争议:对遇难者不尊重

  昨天上午,搜救现场时不时下起小雨,东月谷村边的公路上 ,帐篷里随处可见前来寻找失踪者的家属。为了方便亲人寻找遇难者,上午11点左右,公安干警在灾区张贴了部分无人认领的遇难者遗体照片。

  前天开始,找到遇难亲人遗体的家属按照各自的风俗开始料理后事。没有找到亲人的家属,一个个依旧神情肃穆地紧盯着搜救现场,眼里充满期待。

  “7号、11号、3号、6号、8号、10号。”上午11点左右,一名民警拿着一沓照片出现在灾区临时食堂对面。已经挖出来的遗体还有好几具没人认领,为了方便家属找到自己的亲人,工作人员按遗体发现顺序对每一具遗体都编了号,只是照片上的人大都已经浮肿变形。7号遗体照片还特意注明,死者上门牙有三颗假牙。

  看着贴出来的照片,围观者唏嘘不已,有的说遇难者太惨了,也有的说这样张贴遇难者遗体的照片,对死者不够尊重。甚至有人提议,应该在专门的地点设置寻亲接待点,并将照片做成册子,既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又方便寻亲家属寻找。

  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人多的地方公布遗体照片,主要是方便家属辨认。

  云南大学教授石鹏飞认为,对于当地政府张贴遇难者遗体照片供家属相认一事,如仓促对其进行评判,未免有失公允。毕竟,在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政府这样做或许有其自身的实际考虑。

  “当然,如果时间允许,能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初步的整理(如化妆等)或许会更好,起码这是对遇难者的一种尊重。”石鹏飞表示,当地政府此举,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安抚家属,稳定人心,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遇难者家属的一个交待。

  遇难人数升至23人,失踪69人

  截至昨日18时14分,昨日当天搜救出11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两具是在泥石流灾害现场搜救出来的,另外9具是沿江打捞上来的。至此,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23人,失踪69人。23具遇难者遗体中,10具已被家属认领。

  昨日,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搜救工作进入第四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搜救工作依然在忙碌中紧张有序进行,各类救援人员冒雨挖掘,奋力搜救。

  前日因洪水上涨中断的交通现已恢复小型车辆通行。同时,已与六库养护总段协调搭建战备钢架桥,预计明日完成架设。

  61名遇难、失踪者的家属领取抚慰金

  昨天16时30分,负责安抚的工作人员在救灾帐篷附近设置了遇难人员抚慰金发放点,不管是死亡还是失踪人员,每一名人员的家属可获得10000元抚慰金。昨天下午,共有61名遇难者家属领取了抚慰金。

  接过工作人员送到手上的抚慰金,来自大理市凤仪镇下苍甸村的杨忠良满眼泪水,既伤心又感激,他们村里有5辆车8个人在铁矿厂拉矿石,没有一个活着出来。

  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汶川地震时,每名遇难者的抚慰金为4000元,舟曲泥石流后,国家调整为每名遇难者的抚慰金为8000元,从今年9月1日起执行。由于贡山属边疆县城,经济比较落后,省领导要求提前执行这个标准,按照8000元的标准发放,从省政府下拨的专项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作抚慰金。州县再每人补助2000元,将抚慰金提高到10000元,直接发放到家属手中。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怒江州中心支公司贡山营业部的工作人员杨女士介绍,这次灾害属于保险公司范围的赔偿已确定,玉金铁矿公司有26名矿工将分别获得20万元保险赔偿。另外,由贡山县民政局统一购买了房屋保险的受灾村民,每户可获得2500元房屋保险赔偿。

  争取让灾民住上比原来更好的房子

  “现在最主要的任务仍是搜救失踪人员,灾后重建问题还在作进一步讨论。”昨天中午,贡山县委一位负责人说,灾区重建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重建房屋的补助款除按上级标准进行发放外,县里还要适当进行补助,争取让灾民住上比原来更好的房子。

  这位负责人介绍,发生特大泥石流的东月谷村,背靠大山、面临怒江,只有原来铁矿厂厂房附近有些平地。前日,省国土资源厅借用省测绘局的无人飞机对东月谷河流域进行侦察后提出警示,这次泥石流对东月谷河沿途的破坏很大,河边很多地方已出现坍塌,可能还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危险。东月谷河口以及怒江部分河床目前都不适合再建房屋。

  因此,灾后重建的选址将成为首要问题。按照当地的条件,建一座60平方米的木结构房子成本大概在3万元。

  (记者李佳健 高伟)

  来源: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