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村民集资三千万换来五栋烂尾楼 村主任险被罢免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8月24日11:10

  番禺诜墩村工业区复工价格一年翻5倍,村长力主接受被指与承建方唱“双簧”

  南方农村报8月24日报道: 孔庆楚、孔柏江和孔庆汉,三位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道诜墩村村民,只为村中“兴业工业区”的“发展方向”问题,已经和村主任孔繁彬“斗”了几个月时间。

  孔繁彬却觉得自己很冤枉。为了将“兴业工业区”厂房早日建成,他耗费了5年心血。

  土地回购建设厂房

  1997年,一家台资企业入驻诜墩村,租用村里19亩土地,办起五金厂。三年之后,诜墩村决定再出租50亩农地给该厂使用。而转变土地性质的手续,则由该厂全权负责。

  2002年,由于种种原因,台资五金厂和诜墩村的关系急转直下,50亩土地的开发也被搁置。

  2005年5月,孔繁彬当选村主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组织村民集资206万元,把五金厂手里50亩土地的土地证“买”了回来。

  不过,孔繁彬集资回购土地的做法也遭到了部分村民的非议,一些村民对“买证”的206万元究竟何时能够收回没有信心。

  孔繁彬也因此遭遇了“执政”之后的第一次信任危机。“2006年3月,有人要村民签名罢免我。”8月19日,孔繁彬告诉记者。

  不过,孔繁彬将土地使用权收回的做法,也让诜墩村能够更为直接地享受土地增值的收益,因此力挺孔繁彬的村民并不在少数,此次罢免活动也没有成功。

  在回购土地之后,利用50亩土地建厂房、收租金成为孔繁彬的下一张蓝图。2007年4月,诜墩村拿到了50亩闲置土地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当年7月,诜墩村村民会议同意在这片荒地上建设厂房。事后,诜墩村再次为此向村民集资近3000万元。

  2007年11月,广东中南建设物业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公司”)在10多家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以2646万元的最低报价,将厂房建设项目揽入怀中。

  2008年1月,被命名为“兴业工业区”的项目破土动工。即将拔地而起的五座厂房楼,成为诜墩村民关注的焦点。

  物价上涨工程刹车

  2008年8月9日,在拿到1560余万元工程款后,中南公司突然提出,由于建材价格上涨,按招标价格已经无法完成剩余工程,并向诜墩村提出三种解决方案:第一,诜墩村在原先中标价的基础之上加价350万元;第二,双方解除合同,委托第三方评估现有工程,如果评估价值低于1560万元,中南公司则把多出部分退还;第三,中南公司停止修建厂房,双方“法庭上见”。第二天,“兴业工业区”宣布停工。

  随后召开的诜墩村村民会议上,大多数村民决定采用第三方案。

  2009年5月,诜墩村将中南公司告上了法庭。2010年3月8日,番禺区人民法院判决解除双方合同,诜墩村向中南公司支付拖欠工程款141万元,中南公司则向诜墩村支付违约金1567万元。

  停工两年项目复工

  对于一审判决,中南公司和诜墩村都表示无法接受。2010年3月17日,诜墩村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几乎同时,中南公司也递交了上诉状。

  在和中南公司“闹翻”之后,有村民打算另找一家建筑公司接手“兴业工业区”项目。不过由于诜墩村和中南公司的案件尚在审理中,番禺区建设局以双方签订的施工合同仍然有效为由,驳回了诜墩村再次招标的申请。

  看着盖了一半的厂房,许多诜墩村民心急如焚。

  按照规划,“兴业工业区”厂房本应于2008年11月竣工,面对已经停工两年的工程,孔繁彬也不想再等了。

  他开始认为和中南公司对簿公堂是村民一个错误的决定。他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随着物价继续上涨,加上律师费和大楼管理费等开支,和中南公司的官司打得越久,村里就越吃亏。于是,他提出,和中南公司握手言和,并由其继续承建厂房项目。

  然而,面对孔繁彬提出的讲和提议,中南公司提出的工程加价金额却由此前的350万元猛涨到1937万元;同时,工程竣工后,诜墩村须将3万平方米厂房以20年1亿3000万元的价格,出租给一家由其指定的投资公司。

  中南公司表示,1937万元的加价,包括已建项目垫付的资金和与诜墩村打官司导致的营业损失等,是经过银行评估后计算出来的。

  2010年5月11、12日,诜墩村连续两天召开会议。孔繁彬在会上向村民质问道:“你们到底是想斗气,还是想尽快收租?”最终,会议决定同意中南公司开出的条件,将“兴业工业区”的五栋厂房继续交由其修建。

  但会场内外的反对之声并没有消除。村民孔柏江、孔庆楚、孔庆汉等人坚持认为,从中南公司停工,到诉诸法院一审,到招标申请被驳回,再到二审,都是孔繁彬和中南公司联合起来演的“一出戏”。他们觉得,中南公司是在“假装”罢工,孔繁彬则负责“忽悠”村民打官司上诉,故意让案子久拖不决,“搞得事情好像要没完没了,目的就是让我们只能把工程交给中南公司做。”

  8月17日,孔庆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万平方米,1亿3千万元出租20年,也就是每年每平方米216元。”在他看来,相比起周边每年每平方米500多元的租金市场价格,中南公司无疑捡了一个大便宜。

  面对村民的种种猜疑,孔繁彬觉得很委屈。他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自己这么做都是为了让烂尾的楼房尽快完工,虽然中南公司的条件苛刻了点,但“不答应不行。”(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