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重庆试水在乡镇设检务联络室基层增反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5日14:11
检察官向村民发放检务联系卡
田间地头,走村访户了解情况

  8月16日上午9时,綦江县打通镇检务联络处。

  “李检察官,咱村矿区采空区补贴款发放标准不一样”、“村干部发放低保,要求贫困户给回扣、请吃喝”……周一是联络处办公的日子,检察官李祖德9时赶到时,已有多位村民在此等候。

  李祖德说,去年10月,綦江检察院在乡镇设立检务联络处。目前,打通镇检务联络处已接访案件300余起,获取了大量涉农职务犯罪线索,“小小的检务联络处让我们的涉农反腐如添双翼。”该县检察院检察长程权说。

  虚增户头,贪污征地补偿款

  去年,綦江县打通镇检务联络室接到多位群众反映,中峰镇板桥村村委会主任黄堂琪在征地过程中有骗取征地补偿款嫌疑。

  接到举报后,綦江检察院立即展开调查,侦查发现,黄堂琪伙同该县国土房管局征地拆迁事务所工作人员冯国锋通过虚增户头和土地的方式,共谋套取国家资金8万余元。

  检察机关还查明,冯国锋利用负责綦江县中峰镇板桥村砖房合作社征地外业勘丈之机,与黄堂琪共谋,在一些农户头上多加面积搞钱。之后,由黄堂琪将其亲友刘某等6人的名字和拟多加的土地面积交给冯国锋,由冯分别在该六户头上多加土地面积4.306亩,共计多领取金额88445.24元,黄堂琪将该笔款领到手后,分给冯国锋4万元,分给刘某等六人15396元,自得33000元。

  冯国锋、黄堂琪二人最终以贪污罪,分别被判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

  一个检务联络处,震慑一方贪官

  一个乡镇设立检务联络室,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反映问题,也震慑了一方贪官。对此,李祖德深有感触。

  李祖德在县检察院从事控申工作多年,经常接访群众。据他介绍,他曾在县检察院接访过打通镇某村的一位村民。这位村民为反映问题,清晨五点钟就起床了,走一、两个小时的路到镇上坐公共汽车,中午12点才赶到县检察院,此时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等到下午两点上班,该村民才开始反映问题。反映完后,赶到汽车站已经五点过,返程的汽车已收班,他只得在汽车站整整坐了一夜,次日才赶回家中。

  “反映一个小问题就要花一天一夜的时间,而且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还不得而知,这要他们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啊!”李祖德感叹地说:“偏远地区的农民连反映点问题都这样难,他们的权益又怎样去维护?”为此,他们决定在基层设立联络室,让反腐的“千里眼”,真正植根于群众之中。
检务联络室成为村民反映问题的窗口

  自从镇上设立联络室后,村民反映问题的时间从一天一夜缩短为一、两个小时,还节省了数十元的路费、餐费。明白村民的辛苦,李祖德不光在联络室接访办案,有时间还会主动去走访那些偏远村落的村民,告知他们打通镇成立了检务联络室,发放检务联系卡。如今,周边的安稳、石壕等乡镇都知道打通镇来了检察官,不少临近乡镇的村民都会到这里来上访。

  一些来反映情况的老百姓告诉李祖德,村干部也知道镇上住下了检察官,各项补贴都按时发放,吃拿卡要的现象少了很多。这让李祖德很欣慰,他说:“一个检察官驻点能震慑一群人,让百姓多得实惠,走再多田坎、翻再多山沟,累垮我这把老骨头也值得。”

  一个定点检察官,化解一个大矛盾

  继綦江检察院之后,武隆县检察院在今年3月也设立了检务联络室。

  今年6月25日,武隆县检察院白马镇检务联络室的检察官张世勇早早到办公室上班。前几日,他在与该镇政府工作人员交谈时得知,上访户易大爷因林权争议纠纷,时常到镇政府上访,当地政府多次调解未果。近日,易大爷的老伴将自家的床和锅碗瓢盆都搬到了镇办公地点,准备在那里“安营扎寨”,打一场“持久战”。

  张世勇主动把易大爷请到联络室,详细了解案情,并做好说法析理的准备。易大爷看到检察院主动关心他的纠纷案,心里一阵感动,怨气就消了一半。他说:“我正打算到你们检察院去,没想到你们主动到镇里来找我……”

  了解情况后,张世勇劝慰易大爷用法律的方式解决问题,并现场承诺,检察机关将安排擅长林权纠纷的民事行政检察官,帮助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让易大爷深受感动。随即,他带着老伴回家,表示再也不会就此事纠缠政府了。

  一次探索,催生一项新的制度

  綦江、武隆等率先在我市探索成立乡镇检务联络室的做法,已得到上级部门肯定。7月15日,市检察院向全市下发通知《关于区县检察院设置检务联络室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县(自治县)检察院选择重点乡镇(街道)设置检务联络室———基层检务联络室将在我市全面铺开。

  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南东方说,在乡镇(街道)设置检务联络室,把服务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基层,有利于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基层社会稳定和谐。同时,检察机关将以检务联络室为平台,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收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此外,检察机关在乡镇(街道)没有派出机构,设置乡镇(街道)检务联络室可以进一步拓展法律监督的空间,加强对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司法、行政执法站/所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努力在基层建设优良的法治环境。

  
走访山区农户,收集线索

  利用联络室,检察机关还将进一步深入宣传和发动群众,努力拓展职务犯罪案件、诉讼监督案件线索来源,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基层检务联络室是检察机关反腐触角的延伸。”南东方说,联络室在收集职侦犯罪线索的同时,还能震慑基层农村的职务犯罪,使国家的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农民,加大基层的反腐力度。

  探索面前,问题亟待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綦江县检察院在当地设立了两个检务联络室,并各配了一名负责人,都是年龄在50岁以上、即将退居“二线”的老检察官。虽然他们经验丰富,但面对繁琐的基层事务,仍存在精力有限的问题,这将影响这一制度效果的发挥。

  为让检务联络室发挥更大的作用,市检察院已经就此展开专项调研。调研发现,基层检务联络室目前的确存在人员配置不足、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检察机关还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已设置检察服务站、联络点的几个检察院,都普遍存在人员、经费和制度保障等问题。办公场地、办公设备等基本都靠当地乡镇街政府或企业支持,这不利于检察机关开展工作时保持独立,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检察机关的执法效能和执法形象。

  “人少事多”也可能成为制约全面开展延伸服务的一大“瓶颈”。各区县院、特别是主城区院普遍反映,现有干警人数完成当前业务工作已经显得捉襟见肘,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要抽出人员、时间从事延伸服务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检察机关称,他们还将继续开展探索,今年内各区县(自治县)陆续建立乡镇检务联络处已写进计划中。

  去年以来,为了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我市一些区县检察院开始试点在乡镇和街道设立检务联络室。观察人士认为,由于检察机关在乡镇(街道)没有派出机构,该联络室的设立,不仅使检察机构把服务的触角直接延伸到了基层,也进一步拓展了法律监督的空间,把反腐的“千里眼”真正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