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众团购网站惨烈抢食 团奴更需擦亮眼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7:13
  40块钱,能买到“两张电影票+两杯可乐+一个爆米花+一个球的哈根达斯冰激凌”。前段时间,糯米团推出的团购成龙影院影券活动火爆一时,团购人数达到15万之多,打破了团购网站的购买纪录。

  不过,事后却有购买者爆料,到了现场才发现,拿着团购电影票的人大排长龙,一般都要排上两三个小时甚至半天;排到了又发现,可乐都是小杯的,爆米花也是小包的,让不少网友大呼不值。

  当前鼓噪不止、形形色色的团购网站,到底能给消费者带来货真价实的省钱,还是借团购之名骗取消费者信任,从而达到自己的商业扩张目的?这让广大消费者摸不着头脑。随之而来的团购商品和服务质量的参差不齐,更成了最令人担忧和害怕的问题。

  典型案例

  团奴们的甜蜜负担

  赵小姐是个普通的上班族,朝9晚6的生活原本很规律,但是自从迷上网团之后,这种生活被打乱了,赵小姐也成了典型的团奴。

  “我原来晚上10点半睡觉,现在最早也要12点半才能睡。”赵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各大团购网站很多都是晚上12点更新项目,有的优惠幅度很大,不赶紧抢,可能一眨眼就没了。

  “有一次在团购网站上看上一个团餐的机会,但是点开一看,凌晨12点半就已经满员了。”于是,她从此养成了每天一到夜里12点就上网等团购网更新的习惯。

  不仅作息时间改变了,一时冲动而购买的团券更是让她疲于奔命。记者在她家看到,台历上很多日期上都画着小圈,在9月上旬的圈更是连成了排,有的还圈上套圈。

  “这些都是我的团券到期的日子。”赵小姐现在还有50多张团券没有使用,有七八张已经过期,被她放弃了,而使过的不过十几张。“有漂流的、有美容的、有体检的,还有餐馆和艺术照的。”赵小姐细数了还没来得及使用的团券都有哪些。

  她告诉记者,这些有的是没时间去,有的则是排不上队。像一套艺术照的团券,其实已经过期了,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排上号,商家表示可以延期,所以现在还留着。“好多都要预约,结果预约时就被告知都满了,所以一推再推。”

  由于是先付费消费,如果不按期消费,钱就等于白扔了。赵小姐无奈地说,现在要在半个月内将20余张即将到期的券花掉,苦恼不已。

  质疑四起

  团购大多不靠谱?

  虽然在价格上优势明显,但团购网质量的参差不齐、团购网相关标准的不健全以及购买后操作上的各种问题,都成了困扰团奴们的问题。

  很多经常团购的网友都有这样的经验,像餐厅、KTV、旅游这种吃喝玩乐类的团购项目,基本上就属于不靠谱的范畴。首先,商家在推出团购项目的时候,一定会将使用团购券的消费者和原价消费的顾客相区别,钱花得多,自然就会享受到商家更好的服务。

  曾经就有网友反映,参加了某KTV的团购,可是始终订不到包房。但是以非团购身份打过电话去,立刻就能预订成功,而商家也没有合理的解释。

  又或者拿着团购券,到指定餐厅用餐。一般来说,新餐馆喜欢通过团购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不过如果你看不清楚团购的内容而又了解不清楚其它菜品的价格,特别是如果优惠券不是套餐,一顿饭吃下来一定会远远超出预算。

  小编支招

  怎么团购才靠谱?

  首先,应选择有较大企业背景的团购网站,这样的网站运营和服务商都相对成熟,而在商品选择上,也不会给自己跌份儿。比如搜狐的爱家团、新浪团、腾讯的QQ团、大众点评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团购网,由于它们实力雄厚,所以在产品质量和服务上还是有一定保障的。

  其次,最好选择实物类的团购商品,比如浴液、洗面奶、鲜花、化妆品、饰品等等。而如果以团购券的形式购买的产品,基本分为吃、玩、摄影、美容项目等几大类,这些需要提前预约的产品,一旦团购的人多,可能造成预约上排队的现象,导致团购券积压,钱花了东西没见着,最后就变成像刚才的赵小姐那样,成了甜蜜的负担了。

  另外,在选择餐饮类团购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团购内容是套餐优惠还是单品优惠,一定要认真阅读团购的详细说明后再购买。如果是单品团购券的话,一定要在预约前看好该餐厅各菜品的价格,以避免掉入商家通过团购诱导消费的陷阱,造成额外支出。

  小编推荐

  靠谱团购排行榜

  护肤品:一般都是大品牌的产品

  生活用品:如洗发水、浴液、家居用品等

  鲜花:一眼能辨别出好坏

  化妆品:品牌比较有保障,真假可以到专柜验货

  饰品:如项链、戒指等

  新闻链接

  团购网详解

  团购网是将原来生活中的团购放到了网上,由专门的团购网站充当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将有意向购买同一种产品的消费者组织起来,与厂家商量价格,从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团购网站大多采取每日限时团购的方式,在一天之内只有参与的人数达到一定标准,这笔团购才能生效,否则这单团购就作废。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团购网站都是在抄袭美国的Groupon。Groupon模式是每天只卖一种产品或服务,凭借每天更新、货物价格便宜的模式,吸引一定数量的人购买,然后从供货商那儿收取一定比例的提成作为回报。

  团购网优势

  相较于传统的电子商务模式,准入门槛低是团购网的一个优势。只需要一台服务器、三五个人、几万块钱的投资,就能搞一个团购网,因此有人调侃,很多网站其实是“一人网站”。这样即便不成功也不会太赔钱。这就跟淘宝开店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不同的是,单件商品短时间内的销售数量,团购网更有优势。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团购网可以使他们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商品的种类齐全,也扩大了网民们的消费范围。文/实习记者 王伶玲 记者 张鑫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