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今年底前62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将完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6日22:13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周英峰、崔静)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时说,为落实2007年中央关于用3年时间完成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部署,国家编制了《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共安排投资510亿元,将6240座病险水库纳入规划,全部任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张平介绍,近年来我国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发展节水灌溉,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完善田间基础设施,大力改造中低产田,提升农田产出能力。积极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升农业应对洪涝及干旱等灾害的能力。2004年以来,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487亿元,用于8150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

  张平同时指出,我国水利建设尚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部分地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严重滞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仍十分繁重。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农民对水利建设的投工、投劳锐减,新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和管护机制还没有建立。目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所占比重为48%,部分灌区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严重,配套差,末级渠系建设滞后,缺少基本灌排条件,洪涝干旱防灾减灾能力脆弱。此外,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突发性极端天气增多,病虫害多发、频发、重发,旱涝灾害特别是干旱缺水状况呈加重趋势,对稳定粮食生产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张平表示,国家将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排灌泵站更新改造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继续抓紧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计划到2012年年底前,对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5400余座小(1)型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同时积极开展小(2)型水库的安全状况调查,并分期分批予以除险加固。加强以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为基础的田间工程建设,配套实施土地平整、机耕道建设和土壤改良、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等技术措施,改造中低产田,建设区域化、规模化、集中连片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改造灌区面积1.8亿亩,改造产粮大县中低产田3亿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