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优惠券打印族”渐壮大 “券”到用时方恨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8月27日09:39

  上周,我们报道了橙色的杭州社区服务信息亭,小亭子功能很强大,有租房信息、求职信息,可以手机充值,可以看报纸,还能打印商家的优惠券。

  很快就有读者打来电话说:啊呀,像社区服务信息亭一样能打印优惠券的机器,现在杭州城里有很多很多,电影院、超市、大卖场、KTV里都有。再给你们报个料,这些机器前面排的队伍可长了,都是一帮年轻人。说得噱头一点,他们可以自成一“族”了,就叫“优惠券打印族”。

  这个读者说得一点都不夸张。优惠券打印机,正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新宠。有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杭城每月打出的优惠券约有70万张。

  在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二楼等候区,记者看到优惠券打印机前面排了好多人。记者也上前凑了个热闹。优惠券打印机,就像一个优惠券超市,吃喝玩乐样样都有。操作也很方便,先选择商家,看清打折信息,然后点击下方的打印按钮,就打印出来了。

  “快走快走,电影马上要开始了!”

  “等等,马上就好,等看完电影出来,纸又要被打光了。”

  一个小伙子拉着姑娘,催促着进场看电影,那姑娘却站在机器前全神贯注地打印着优惠券,看看手上,已经不下十张券了。打完最后一张必胜客优惠券,女孩才心满意足地挽着男孩走向了影厅。

  记者观察了好一阵子,发现这些来打印的人都喜欢一次打上好多张,几乎每人都是拿着一叠纸离开。

  “那当然啦。”大学生小李也是打印优惠券的拥趸。她说,谁会打印一两张啊,肯定是打印一堆优惠券,这次用不了,下次接着用;自己用不了,和朋友一起分享。

  小李说,她喜欢打印优惠券,除了觉得能省钱,还觉得这样很潮。

  原先很多同学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机器,她拿出打印的优惠券,一帮人当场就发出了惊呼:哇,哪里来的?你信息好灵,果然是潮流达人。那崇拜的眼神,让小李至今想来都觉得陶醉。

  同样是优惠券打印机的忠实粉丝,陈女士主要是求实惠。她和女儿在机器前来来回回地挑,一张一张地看,最后打印了厚厚一叠,母亲按按钮,女儿在出口处接券子,两人配合默契,一看就是行家。

  陈女士说,她以前并不知道这个东西的用处,发现常常有很多人围着,出于好奇就去“玩”了一下,发现比较方便,而且优惠的幅度还挺大的。这对生活精打细算的她挺有吸引力。所以她走的是务实路线,优惠券基本集中在麦当劳、肯德基、永和大王等餐饮上。

  “优惠券打印族”入门条件

  要够得上成为“优惠券打印族”,至少得符合这几条:

  1、每次打印,不是只打印一张,不然就觉得亏得慌。

  2、出门消费前,必先到优惠券打印机上打印,不然钱花得心不甘情不愿。

  3、随身包包里永远放着几张打印出来的优惠券,不然总有“书到用时方恨少”之感。

  4、地理方位感特强,永远知道什么地方静静地矗立着一台优惠券打印机;眼力特好,永远能于纷扰熙攘的人群中一眼望见那台机器。

  优惠券,正变得越来越集成式

  优惠券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最常见的就是肯德基、麦当劳的那种纸质券,还有各店家的会员卡、VIP卡。这几年,优惠券也在悄悄变脸,通过各种形式、各种途径进入我们的生活。优惠券也不再是某一商家单一的行为,而越来越有集成的趋势。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主任江辛,对这一现象作了分析:

  尽管优惠券的本质目的都是促进消费、扩大销售,是一种市场化的通用促销手段,但传统的单点单品的折扣促销和现在的整合集成式优惠券,在内涵和形式上都有很大区别。后者在美国、韩国等已经很普遍,主要应用于餐饮、休闲娱乐、家居生活商品等领域。

  集成式优惠券有3个特点。一是传播面广,受众的针对性强,成本低廉。主动打印优惠券和之前的发放式相比,针对性更强,利用率更好,同时广告投入的成本也更低。第二,集成式优惠券的媒介物多样,有集成式DM(快讯商品广告),有网络,有电子输出终端,还有手机平台。第三,采集信息更丰富,更有利于目标消费者特征的获取,优惠券的打印消费终端可以很方便地对流出去的消费券做一个统计,哪些商家最受欢迎,哪些消费券回收率最高等等。

  至于优惠模式的发展趋势,首先,形式上会越来越多样,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致力于整合传播的新媒体机构(如打印机运营商),挑战传统的商业广告和促销模式。

  另外,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电子标签、手机终端二维码商用行业会快速发展。将来,有可能是上下班路上,坐在公交、地铁上,用有二维码识别功能的手机获得优惠的票价后,随时到公交站、地铁站的终端设备上打印出来,就可以享受优惠的商品或服务。

  各种各样的优惠券

  纸质优惠券:很普遍的优惠券,已经成为众多商户开业店庆的最重要促销手段,在现实生活中有商家自己发行的,也有优惠券打印机提供的,许多时候商家的宣传彩页等也可作为优惠券使用。

  网络优惠券:一般以互联网形式流通,打印或者复印即可使用。

  手机优惠券:优惠信息直接以彩信发送到消费者手机上。

  杂志优惠券:把餐饮、娱乐、休闲、旅游等各类优惠券汇集成杂志,如《沈一点》。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