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不征房产税 高空置率恶果很难摘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09:47
  就在前不久各方势力围剿房屋空置率的声音还没消散之时,8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公布了新政后该区房地产市场的各项统计数据,其中首次公布了住房空置率,朝阳区住宅空置面积133.0万平方米。

  “在近几年新建的小区中,很多人买了房子空在那里不住,其实就是一种投机性购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投资投机行为严重扭曲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

  袁钢明说,各方争议不下的空置率其实并不是个很难统计的数据。相关部门只要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以来新建房子的总量作为分母,再以被买后无人住的房子作为分子,按照公式将相关数据套入计算就能得出结果。

  “最近,有关空置率的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争论不休,其关键还是利益集团在博弈。”袁钢明认为,不管是用国际惯例来为空置率开脱,还是用待售新房的概念来误导大众,其目的都是利益团体在为住房空置找一个合理的借口。

  “政府管理部门必须要面对目前国内住房市场空置率偏高的问题。”袁钢明称,市场现状为一面是很多人买不起房,另一面却是很多人买了房空在那里,这说明新建商品房资源被浪费了。“空置率高,其背后揭示出的是房地产市场投机过度的问题。”

  “空置率偏高还说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而且,这种过剩是一种结构性失衡。”首都经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教授张跃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不合理,也是形成住房空置的一个重要因素。

  张跃庆说,结构性失衡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与商品房供应过量之间的失衡;第二类是高档商品房供应过量与普通商品房供应不足之间的失衡;第三类,则是投资投机需求过大与消费性需求较小之间的失衡。

  张跃庆表示,从深层次原因来看,要解决空置率偏高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要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失衡问题。“多建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也应多向保障性住房及普遍商品房建设倾斜。同时,政府还应出台政策打击市场炒作行为。”

  “当然,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出台房产税。”袁钢明说,这是打击住房空置的最好手段。出台房产税,加大持有环节的成本,会促使很多现有的空置房流向市场。而如果不征,投资投机者将都是无成本持有,只赚不赔的收益,他们何乐而不为。

  房产税经多方呼吁,始终都出不来,有一种说法是担心房产税会加大普通老百姓的税赋。袁钢明说,这种说法其实是为了混淆视听。因为征收房产税后房价下降的幅度要远远大于老百姓交税的成本,与目前动辄几万元/平方米的房价相比,房产税的成本其实并不是很高。

  “房产税肯定要征。”袁钢明分析认为:第一,目前,市场上投资投机性需求没有得到抑制,不征房产税,房价还可能再次暴涨,这同时可能使房地产调控失败;第二,从理论上以及国际经验看,征房产税也是调控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第三,这是社会与百姓的愿望。

  袁钢明说,不征房产税,高空置率这个恶果很难摘除。本报记者 王小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