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劫案人质曾欲联合行动制服凶手 错信警方放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07:25

  中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关注菲律宾人质事件的最新进展。距离事件发生将近一周时间,事件的后续仍在发酵。根据最新消息:菲律宾国家警察署发言人克鲁兹昨天公布了对参与营救行动警察的武器弹道测试结果。结果显示,8名遇害者都是死于劫持者门多萨的枪下。而此前菲律宾总统已下令要求政府跨部门小组“事故检讨委员会”必须在三周内提交人质事件的调查报告。

  目前,7名香港警务人员已在菲律宾马尼拉参与调查工作,包括登上肇事旅游巴士搜证、约见相关证人以及作弹道检证等。那么,到目前为止,菲律宾方面还有哪些反应?调查又取得怎样的进展?具体情况,我们连线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菲律宾方面目前公布的验尸报告的具体情况?

  记者:菲律宾国家警察署发言人克鲁兹公布,经子弹弹道测试,这八名遇难香港人的伤口均是遭劫持巴士内一把大口径武器造成的,他说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肯定,受害者是被劫持者门多萨射杀的。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专家怀疑这种弹道测试的科学性,并认为遇难人质被菲律宾警方击中的可能性很大。

  主持人:有报道称:当地警方对香港法证人员取证施加了一些限制,如何才能保证菲律宾方面给出的是一份公正,透明的调查结果呢?

  记者: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本人也公开承认人质危机的处理存在失误和缺陷,下令成立跨部门的事故调查委员会,司法部副部长萨拉查说,菲律宾的司法部及警察局派人到香港向人质危机的生存者录取口供。

  此前有媒体称,香港法医等调查人员被禁止进入旅游巴士内取证,但克鲁兹表示,香港调查团与菲律宾警方存在一些误会,香港方面需要与相关机构沟通后方可进入巴士内进行取证,菲律宾方面绝对不会禁止港方代表人员进入巴士。预计菲律宾警方将于今天安排香港的法医到巴士内取证。 此外,昨天下午八万香港民众参加了由香港特区立法会各政团联合发起的集会活动,以此来沉痛悼念遇害同胞,也希望能敦促菲律宾政府彻查事件真相,还受害者一个公道。目前,香港特区政府还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敦促调查结果公布?以下是香港电台记者陈曦今天凌晨发来的最新消息。

  记者:在昨天在本港方面,超过八万名的市民响应立法会的跨党派所组织的游行,静静的向菲律宾政府展示港人的理性的一种诉求,面对30多度的高温,表达了市民们这次对菲律宾遇害的民众所感受到的震惊和悲痛,并且批评菲律宾政府处理的重大的措施。市民们要求严查菲律宾政府真相,并公开向香港人道歉,给香港一个明确的交待。

  另一方面,其中一位生还者回忆了李滢铨,也回忆了当时曾经计划联合行动制服凶手,可惜错信当地的警方和政府的能力,没想到如此荒谬的处理,所以他也要求菲律宾政府和警方要还香港遇害的民众一个公平,并且会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