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夏饮料市场拼争白热化 王老吉何以全线飘红?

2010年08月30日13:52

各大饮料品牌的拼争在这个夏季显得格外激烈,近期席卷南北的高温天气不但“催热”了中国饮料市场,更让以王老吉为代表的凉茶以及果汁饮料等非碳酸饮料品牌们狠狠的火了一把。凭借醒目的红罐形象在卖场中赚足眼球,加之铺天盖地的亚运主题活动宣传攻势,让不少消费者甘愿为王老吉买单。

记者在走访部分经销商时获悉,今年6-8月,红罐王老吉的出货量逐月递增,且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增幅均超过20%,个别地区甚至超过30%。业内专家分析,除了市场本身具有较强的消费需求之外,王老吉的产品仍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根本。


 

以品质为背书夯实市场

作为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的典型代表,王老吉将起源于广东、广西地区的凉茶文化普及至全国,并在产品规模和影响力上成为国内饮料行业的佼佼者,其良好的表现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

然而,在传统饮食文化发展变得更加便捷和规模化的时候,如何保证传统食品的口感和品质适应现代化生产,成为摆在王老吉面前的重要课题。从量产、均质的产品质量把控到无细菌、无污染的卫生控制,其品质管理流程的规范性一直是王老吉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基石。据了解,为紧抓产品生命线,王老吉重点建设了几大无公害绿色基地,不仅在上游原材料的种植、采购上严格把关,同时强大的技术、生产团队在每个细小的环节上都对生产过程进行了严格的系统检测。

810,在参加完“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之后,台湾代表团的专家学者们到王老吉的生产企业加多宝集团进行了观摩,并对产品质量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的简主任表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对食品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在满足内需的同时,企业要转向全球市场的拓展。台湾的食品产业与大陆需要共同面对的是在长期累积的技术之外,产品品质和经营管理水平的高标准化。华人全球化带来的市场前景,使得台湾的很多企业都与王老吉一样,在坚定品质信念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创新。”

红罐王老吉凭借深耕产品质量这一信条,连续多年成就市场高速增长。据今年国际权威调研机构尼尔森公司发布的中国饮料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王老吉在国内罐装饮料市场的销售额已经全面超越众碳酸饮料品牌。而在此前,王老吉已经两度获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第一名”的称号,此番已经是第三次加冕“中国饮料第一罐”的桂冠。

 

以创新为动力行走世界

除了自身的品质保障之外,不断创新的理念成就了王老吉坐拥凉茶行业的龙头地位。一个地域性品牌发展至今,生产观念的创新和营销的创新为王老吉这个“百年老字号”注入了新的活力。

有着一百八十年历史的王老吉凉茶,起源于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使得罐装王老吉不再是简单的工业化饮料,而成为华夏文明的物质载体。加多宝公司在保持其文化底蕴的同时融入时代的内涵,奠定了今天王老吉如日中天的市场地位。在这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王老吉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崛起奠定了基石。

在传统凉茶的工业化生产和市场推广过程中,王老吉对产品包装进行了创新,使之适应现代化工业化生产的要求,同时也适应了大规模进入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需求。醒目的红色罐体,中国传统大红色与现代包装形式的组合,不仅在眼球上吸引消费者,而且在运输方面和饮用方面更便捷,也使得传统健康饮品在现代社会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业内人士认为,“用一个具有当代标志的罐包装来传递沉淀百年的传统饮品,是传统凉茶适应现代化市场的需要,也是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一条发展路径。”

当王老吉跳出凉茶的固有格局之后,又开启了全国化的品牌征程。营销传播的创新使红罐王老吉迎来了真正的发展。“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语在全国已经家喻户晓,餐饮等渠道的开拓使广告的针对性得以加强,而公益营销、体育营销等品牌运作则不断夯实中国市场。


 

 

今天的王老吉,在市场方面依然在不断的开拓。透过今年夏天王老吉在国内市场的卓越表现我们不难猜测,冲出国门成为“世界型饮料”或将是王老吉的下一步棋。作为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大手笔的宣传为其国际市场的增长带来新的契机。“中国饮料第一罐”王老吉此番扛起民族品牌海外进军的大旗,是品牌发展的必然,也是企业成长的里程碑。在打造“世界型饮料”的宏伟目标下,王老吉无疑为中国传统饮料的整体跨越性发展提供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王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