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着力加强帮扶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管理江苏社区矫正踏上健康发展之路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7:15
  今年以来,江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社区矫正“教育矫正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接收矫正对象120005人,重新犯罪率仅为0.84‰;今年新接收矫正对象13428人,按期解矫11631人,无重新犯罪。

  无锡新区

  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教育效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新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内涵,切实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帮困解难、职业技能培训和合法权益维护等服务,无锡新区在已经建立社区矫正教育矫正中心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实施社区矫正“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意见》,突出建立4项机制体现“一站式”服务:一是建立联合帮教机制。积极开展联合帮教活动,定期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监所等部门共同开展对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活动,并邀请检察院在社区矫正活动中全程监督,确保实效;二是建立帮困扶贫机制。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困难,积极与社事局、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联系协调,尽可能帮助解决,重树社区矫正对象生活信心;三是建立就业指导机制。定期对有创业、就业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帮助扶持活动,为他们点燃就业、创业激情;四是建立维权关爱机制。联合监察、公安、社事、团委等部门,协调处理社区矫正对象与其他公民、法人和所属企业之间的民事纠纷、劳动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4项机制的建立密切了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形成了“一站式”服务模式。今年上半年,新区教育矫正中心共成功开展联合帮教活动7场次,完成心理咨询、矫治8人次,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指导、解决就业岗位22人次,资助了1名在校大学生。“一站式”服务模式也受到了基层司法所的积极响应,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基层司法所系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平台,增强了社区矫正教育效果。

  赣榆

  打造阳光平台确保矫正质量

  赣榆县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培训中心积极拓宽思路,创新思维,在该县石桥镇生态园内打造劳动技能阳光培训基地,为矫正对象搭建劳动技能培训平台。

  该劳动技能阳光培训基地设在石桥镇生态园区的苹果园内,建筑面积达200余平方米。矫正对象既可以在上千亩的苹果基地内学习蔬果栽培技术、蔬果采摘技能等相关知识,又可以在园区旁的镇果蔬加工厂中学习果蔬加工技术。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培训中心还通过悬挂警示标语和摆放劳动技能展览牌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劳动氛围。对于因犯罪而刚刚失去工作的矫正对象,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岸之港”,通过学习果蔬劳作的相关知识,他们可以在以后工作中涉猎相关领域;对于表现优秀的矫正对象,还可以被推荐到园区加工厂内工作。赣榆县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培训中心通过开展踏实的工作和恳切的教育指导,使矫正对象的自我生存能力得以提高,使他们对于社会关爱的深存感恩之心,矫正对象亲切地称园区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淮安清浦

  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结对帮教

  近日,淮安市清浦区黄码乡司法所在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党员干部和退休离职社区党员作为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与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结对帮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帮教效果和社会效果。

  如何真正把社区矫正引入社区,动员和利用社会多方资源实施社会化帮教是从社区矫正工作诞生以来一直困扰基层司法所的难题。随着党员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黄码乡党委动员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特别是作为社区矫正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帮教社区服刑人员。广大党员参与热情空前,将党的温暖和阳光照耀到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对他们进行生活上的关怀和心理上的辅导,群策群力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为社区服刑人员扫除心理障碍,更快回归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社区老党员陈云发现社区服刑人员小吴经常与朋友抽烟喝酒并经常在网吧通宵玩耍。老陈及时与他沟通,得知他因工作时的失误被工长骂“本性难移”,一气之下便辞职,现在又因无单位接收,所以才自暴自弃,但小吴工作技术过硬,就是自尊心强,认为工长瞧不起他曾经犯过错,经过老陈细致调解和对其所作的耐心思想工作,如今小吴又回到了公司成为了业务骨干。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特别是违法犯罪的青少年基本上是无业、无特长、无生活自给能力的“三无人员”的状况,劳保所党员志愿者将社区服刑人员列为工作重点,主动与司法所互通信息,达成共识:由司法所组织每个新入教的无业服刑人员先到劳保所报到,劳保所根据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和创业辅导。如今,该乡80%以上的无业服刑人员找到了合适的岗位重新就业。

  阜宁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

  阜宁县积极探索对社区矫正帮助的新路子,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主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一是邀请有一技之长的人担任社区矫正志愿者,利用志愿者的技能对矫正对象进行培训,使得全县400余名矫正对象掌握了工作技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二是与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订培训合同,根据矫正对象个人意向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学校相关技能的培训。几年来,共有360余名矫正对象通过培训掌握了汽车修理、电脑操作和烹调等技能;三是与相关企业协调,根据矫正对象意愿安排矫正对象进企业打工,当学徒,既解决了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和就业问题,又缓解了部分企业用工难的状况。

  新沂

  探索可行方法注重思想矫正

  新沂市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注重思想矫正,以人性化的帮教形式切实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创业致富。

  2009年8月,马陵山镇太平村曹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新沂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参加社区矫正。马陵山镇司法所了解到曹某经营的鲜花合作社因其刑拘期间经营不善停产,出现资金短缺而无法启动时,安排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一边引导曹某树立信心,一边积极联系信用社为其发放贷款,并帮助他重建鲜花合作社。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曹某相继投入200余万元重建合作社。在他的精心运作下,经营状况良好,逐渐的有了较丰厚的收入,曹某家人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趁热打铁,每周坚持找曹某谈话,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关怀和帮助下,曹某思想稳定,鲜花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现承包土地120余亩,建96个温室大棚,日产鲜花5万余支,产品供不应求。曹某富裕后对参加社区矫正更加积极,主动要求将鲜花合作社作为帮教安置基地,先后带领96名社区矫正对象和回归人员共同致富。今年3月,新沂市电视台《政法时空》栏目对曹某进行了专题报道,市委政法委对他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和回归人员共同致富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灌南

  开展心理辅导注重正面引导

  在日常的监督管理过程中,灌南县花园司法所发现在社区服刑的矫正对象存在着负罪自责、自卑、罪犯身份意识淡薄的心理倾向。为了使他们能够积极配合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教育,以一个健康、良好的心态溶入到社区矫正,溶入到社会中去,近日,花园司法所邀请了学识广、资历深的心理辅导师吴红为辖区内的矫正对象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心理矫正辅导课。

  辅导课上,吴老师以“肯定自我”为主题,从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导两方面入手,鼓励他们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来面对社区矫正,面对社会,从而认罪悔罪,改过自新。课堂上气氛非常热烈,许多社区矫正对象都积极参与讨论和发言,1名从狱中假释回来1个月的矫正对象孙某,原先是某财政所的副所长,曾经风光,如今却沦为“阶下囚”,心理上总是绕不过弯来,平时沉默寡言,听了这堂课,他称:“真的是受益匪浅呀,我今后一定要努力放下心中的包袱,忘记过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毕竟以后的路还很长。”

  本文撰稿华凌陈秀玲朱敏胡成相李品洪坚梁萍吕娟徐艳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