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闹市举牌筹款 为父母旅行梦愿做义务家政(图)

来源:新疆都市报
2010年09月01日08:11
罗女士闹市举牌为父母筹款
罗女士闹市举牌为父母筹款

  为照顾精神分裂的儿子,老两口12年足不出户;为给儿子治病,老两口掏空老本儿。多年来老两口有个不敢奢求的心愿:在有生之年再回故土走一趟。8月30日,为圆老两口“旅行梦”,他们的女儿在乌市小西门闹市区举起了牌子:“愿做义务家政,圆父母旅行梦”,希望用劳动换善心。

  女子闹市举牌

  8月30日下午16时30分,市民韩先生来电称,一女士手持写有“愿做义务家政,圆父母旅行梦”的自制“求助”牌,站在乌市小西门新华南路与西河街交叉口西北角某服饰广场门口,引来数人目光。

  记者随即前往现场,见到了这位正在“求助”的罗女士,只见她眼眶湿润,将“求助”牌高举过头顶,望着往来的行人。

  她说:“只要有好心人能帮助我,让父母在有生之年乘飞机再回老家走一趟,我愿意做义务家政,以劳动偿还父母的出行费用。”

  父母的“奢望”

  罗女士家住石河子市某团场,父母是石河子某团的退休职工,还有一个小自己2岁的弟弟,家境虽称不上富裕,但温饱不成问题。弟弟小勇性格内敛平稳,自毕业后工作稳定且收入不错。

  1996年,大学毕业后的罗女士只身来到乌市打工,做过文职、做过销售,收入勉强顾着自己。

  “看着我们一个个都毕了业,有了工作,父母就想着可以放下身上的担子,在有生之年再回各自的老家转转了。”罗女士说,她的父亲是四川人,母亲是山东人,两人于1958年来到新疆支援边疆建设,一扎根就是52年,老两口都十分想念自己出生的地方,想在有生之年再看看自己的老家。“他们一辈子没出过门,看到同龄老人外出旅行很羡慕,也想坐回飞机,看看外面的世界。”

  变故突如其来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这个家庭原本温馨祥和的局面。

  “1998年春节回家,我发现小勇变了,变得不言不语,总是盯着角落发呆。”罗女士说,当时她以为小勇在工作上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想一想就过去了,也没太在意。

  直到2003年“五一”探家,罗女士才得知弟弟小勇已被送入了医院,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我爸妈还有弟弟是很爱干净的人,可那天我回到家,发现家里凌乱不堪,到处布满灰尘,衣服、床单都没有洗。最重要的是,家里少了一个人,小勇不见了。”罗女士说,原来老两口为了让她在乌市能安心工作,隐瞒了弟弟小勇的病情,并告诉她小勇去外地工作了。直到第二天亲戚来她家不小心说漏了嘴,罗女士才知道小勇得了病,住了院。可医生告诉她,小勇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罗女士说,那年,48岁的母亲体重从70多公斤骤降到54公斤,头发花白,牙齿也掉了许多。

  为了能让小勇的病情尽快好转,老两口开始了四处求医的日子。

  罗女士回忆,有一次,一个自称是律师的人说自己在北京有认识的专家可以帮助小勇恢复健康,父亲当时就应对方要求交了200元钱。在陆续交给对方7300元后,此人从此杳无音信。

  “为了治好小勇的病,父母尝试过各种方法,母亲甚至曾听信江湖郎中的话让小勇喝药酒,后来医生告诉我,小勇这病不能喝任何种类的酒。”罗女士说。

  从2003年小勇被确诊至今共住过四次院,最长一次长达4个月之久。“看着小勇每天重复吃着大把大把的药片,抓着医院的铁栏杆‘挣扎’,我这心里是钻心的疼。.”看着弟弟的病情一天天恶化,而自己又无能为力,罗女士陷入深深自责。

  “有一年春节,小勇突然发病,当医务人员将小勇接走后,父亲独自在院子里跪着哭了好久。”罗女士说着眼睛湿润了。她说,父亲是个很要强的人,过去就算再苦都咬着牙挺过去了,但这次是真的被击垮了。

  “每次我打电话回家,父母都会告诉我家里很好,说弟弟也快好了,我知道爸妈是在宽我的心。”罗女士哽咽了。

  多年过去了,老两口守着儿子寸步不离,从未离开过那片地方,而老两口想在有生之年,在自己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再回到故土的愿望也因此变成了一种想都不敢想的奢望。

  “我怕等我攒够了钱再带父母探亲时,他们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了。”罗女士说,她的父亲患有心脑血管病,血压一直不稳定,如今父母已年近七旬。“真的不能再等了,我想尽快帮父母圆了这个梦。”

  用劳动换善心

  “单凭我一人的力量是很难让我父母在有生之年实现这个愿望的,希望能有好心人先行帮助。”罗女士说,她不会白手拿资助,一定会凭自己的劳动去偿还,日常家政、照顾小孩、教孩子书画乐器舞蹈均可。

  “只要在法律和道德允许范围内,我愿意做任何事情去换得好心人的帮助。”罗女士说,她现在在一家健身器材公司做销售,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她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帮父母完成心愿。

  罗女士表示,她愿意与资助者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劳动合同,履行自己的承诺,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报答他人的善心。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罗女士家所在的团场,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两口已退休,儿子患病在家,至今未工作。”

  此刻手持报纸的您,如果有意给罗女士一次“用劳动换善心”的机会,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991-5858110

  记者手记

  用爱诠释“家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罗女士已38岁了,却一直未婚,用她自己的话说:“如今的社会,谁都不想娶一个有负担的人,可小勇是我的家人,我不能抛弃他,我认了。”

  采访中,罗女士最大的担心就是怕父母看到这篇报道,害怕自己的“求助”会伤了父母的自尊心。

  其实,人这一辈子,不能光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因为现实中有很多精神病患者被家人“遗弃”在医院里,更有甚者“流浪”街头遭人非议,在强大的病魔面前,在痛苦生活的折磨下,温暖的亲情也许会冷却降温,而这一家四口的坚持不懈与不离不弃,恰恰诠释了一个词儿的含义——“家人”。(文/实习生 苏璐萍 曹锐 图/记者 单坤)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