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教改试点方案出台 学前教育探索由政府买单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2日01:03

  广东教育改革试点方案出台 学前教育探索由政府买单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朱彩银 通讯员 粤教宣

  昨日,新世纪以来首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出台了《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本报关注的“幼儿园入学难入学贵”问题在昨日探讨的有关政策中得到一定的解决。会上表示,将探索学前教育由政府买单。会议指出,2020年,各级地方教育拨款应占财政总支出的25%,届时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中心幼儿园,探索外来工子女开学考试办法;探索校长职业化。

  初中也将实行“小会考”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议上强调:“在教育上花再多钱都值得,对教育投入不能只算眼前账,而是要算大账、活账、长远账。要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在未来十年要着力加大教育投入,计划到2010年,广东各级财政教育拨款占财政总支出25%以上,届时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中心幼儿园。

  会上出台了《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去年起,广东高中开始实施“小会考“(学业水平考试)。记者昨日从会上获悉,广东将对初中生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并作为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推进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多样化的招生方式,包括推行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逐步提高分配比例。中职学校可自主招生或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注册入学。

  会上提出,将采取多形式、多途径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探索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后考试升学的问题,是广东教育改革下一步的重点之一。而现在广东有些地方所采用的“积分制”、政府购买学位等多种方法,也将在更大的范围推广。

  学前教育可由政府买单

  昨日下午,代表们划分20多组就此次教育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进行分组讨论,信息时报记者发现,本报近期关注的话题“幼儿园入园贵、入园难”和“广东200分也能上大学”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关注。

  刚刚出台的《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解决方案,强调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

  记者获悉,未来广东将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支持社会团体和公民以多种形式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展学前教育。实行以县为主,县、乡共管,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广东将制定合理的办园标准和收费管理办法。完善幼儿园设置审批制度和办园规范,建立团长和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保教质量标准和监测评估体系,推行科学保教方法。

  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建立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造条件设立学前教育财政专项,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

  大学校长实行职业化

  校长职业化是方案中一大亮点,针对现在不少校长身兼数职,既要搞行政管理,又要搞教学科研的状况,校长职业化更鼓励校长们把大学校长当成一个职业来追求,当专业的教育家,而自己的科研教学自然要有所舍弃。方案还明确,要依规确立大学行政权和学术权的关系,探索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分离的管理模式。

  林伟健指出,高校去行政化不能片面理解成“把大学级别去掉,部门去掉”或是去掉官本位管理,而是高校行政部门要将管理职能转化为服务职能,建立新型的政校关系,政府部门与高校的关系也应该改变,不能建了大学就要给你派校长、派政教主任,应该由大学独立发展。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