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白领”到“红领”:中国公务员阶层最被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3日01:22
[提要] 中国的“红领”因其收入稳定、福利有保障、晋升有空间成为继“白领”、“金领”之后最受青睐的行当:一个吹空调、穿高跟鞋、外表光鲜的“白领”每天挤地铁、打卡、加班收入所得,可能与一名装修工、高级技工差不多,而“金领”在金融危机来袭时也变成了“镀金”。有评论称“红领”很形象,说明中国是红色政权,公务员的象征…[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题:从“白领”到“红领”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上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白领”还是一个惹人向往的阶层。时隔近20年,中国的“红领”悄然出现,成为最被看好的行当。

  “红领”其实就是公务员阶层。在中国目前大约有5000万吃“财政饭”的公职人员。自公务员选拔开始向社会公开考试以来,过去遥不可攀的国家政权管理开始向普通公众敞开大门,民众形象地称之为步入“红领”阶层。在这个社会急剧变革的年代,“红领”因其收入稳定、福利有保障、晋升有空间成为继“白领”、“金领”之后最受青睐的行当。

  想当初,在中国改革开放渐入佳境、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纷纷涌入的时候,在外企工作成为青年才俊的向往,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白领”。“白领”意味着穿着优雅、收入颇丰、生活小资、讲究生活质量等。

  “白领”一词从西方来,也从西方带来了一个相应的“蓝领”。时隔多年,“白领”和“蓝领”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小。一个吹空调、穿高跟鞋、外表光鲜的“白领”每天挤地铁、打卡、加班收入所得,可能与一名装修工、高级技工差不多,有的甚至不如后者。在谈论买不买得起房、CPI涨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时,“白领”往往是一个让人尴尬的词汇。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金融业的日益发达,“金领”又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金领阶层收入优厚、品味不凡,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都非一般人一般努力可以得到。

  然而,“金领”在金融危机来袭时也变成了“镀金”,金领阶层如同股市一样起起伏伏,也让人看到了高收入的不稳定。同时以透支健康、承受巨大压力的“金领”也不是一般人可以企及。代之以“红领”的风生水起。

  在普及“红领”这一词汇起着推波助澜作用的华图教育集团财务总监吴正杲说,“红领”很形象,说明中国是红色政权,公务员的象征。这家在业内已经做到数一数二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在帮助那些想图安稳的年轻一族一圆“红领”梦时也赚得盆满钵满,帮助毕业生判断是否适合当“红领”的公务员素质测试大赛也办了一年又一年,这也从侧面说明“红领”的潜在影响力有多大。

  吴正杲更希望“红领”在逐渐流传的过程中能被赋予更多内涵,比如“红领”们自觉履行公职人员使命,促进政府机构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等。

    各国“公务员热”

    韩国三成年轻人涌向官场 因羡慕待遇好

    韩国年轻人争当公务员的主要原因是韩国经济近年来一直不景气。很多大学生,特别是地方大学毕业生至少需要待业一年才能找到工作。因经济状况不稳,企业随时可能裁员。相比而言,公务员只要没有特别的问题,都能干到法定退休(6级以下57岁,5级以上60岁)。退休公务员可以按照退休前3年工资的76%获得年金,而一般国民年金只有退休前3年工资的50%。另外,韩国一些公务员工作轻松,不像企业员工那样加班加点,而且是“铁饭碗”。公务员也有一定权力,很多韩国人做公务员就是为了获取经验、培植关系网,为退休再创业做准备。[详细](环球时报)

    德国公务员福利诱人 有人终身任职不能被解雇

    德国公务员的工资要同私营部门人员的相当。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公务员月薪约1400欧元,科长级2500欧元,处长约4000欧元,局长可达8000欧元,副部长级官员则达上万欧元。圣诞节前,公务员还能拿到第13个月工资。工资虽然不算很高,但公务员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连续服务40年的公务员,65岁退休时可领取最高工资75%的退休金;还有岗位津贴、年休假补贴、房租补贴等;女性公务员生育后可享受6周至8周的产假,可申请3年的不带薪假期及抚育补助;公务员工作满25年、40年和50年,可获得周年补助费等。德国公务员的上班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柏林市政府规划部门的卡罗琳对记者说:“我们办公室不仅有沙发、咖啡机等,上级还鼓励公务员多聊天交流。平时完成了工作,大家可以喝咖啡聊天,甚至可以放声大笑。公务员的食堂饭菜价格比外面便宜1/3。如果有同事过生日,我们还会把蛋糕拿进办公室,一起庆祝。”[详细](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