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在黑砖窑被奴役14年 一身是病仅得2万赔偿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04日01:38
9月2日,湘潭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周道明嘴里插满了呼吸导管,医生说不马上手术他会有生命危险
9月2日,湘潭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周道明嘴里插满了呼吸导管,医生说不马上手术他会有生命危险

  现实情形》》

  病痛缠身随时夺命

  9月1日,周道明被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他时,他躺在重症监护室,靠呼吸机和点滴维持生命。双手被绑上淡紫色的棉布条,医生说是为了防止间歇性躁动。

  45岁的周道明,双鬓已经斑白,眼睛深凹。9月1日下午,他做了3个小时腹部探查手术,切除将近1.5米长的小肠。这意味着,他的小肠坏死了一半。此外,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不全和多器官功能衰竭,都可能随时剥夺他的生命。

  “他意识不清楚,痛也说不出,耽误了治疗。”主任医师马铁祥说,致病原因或许是周的腹部受过外伤,或许是他家的卫生、饮食条件太差。

  痛苦往事》》

  14年黑暗窑奴生涯

  据他的母亲回忆,周道明是1992年12月22日下午走失的。周道明依稀地记得,他跟随当时租住在他家附近收废品的一些人去了长沙,再后来不知是怎么就到了山西。

  2007年6月26日,失踪14年后,周道明被山西有关方面解救出来,护送回湖南湘潭。

  周道明告诉记者,他在山西被送进黑砖窑干活,天还没亮就得起床,每天要干上十八九个小时的苦活,稍不留神就会挨打。两只狼狗、5个打手时刻看管着他们,整天不能出门。晚上睡的是木板,吃的是馍馍、包菜,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

  周道明回家的时候,头上有一处深深的疤痕,牙齿也掉了好几颗,他还被鉴定为认知存在障碍,属于十级伤残。邻居们说,14年前的周道明五官很好、皮肤白皙、身材微胖,与这个模样是天壤之别。

  除了一身伤病,周道明带回家的只有1220元工钱。

  孤独生活》》

  不声不响地“疯”了

  据周道明的弟弟介绍,从山西被解救回家后,家人发现周道明“脑子不太清楚”。

  同村人刘文斌的家距周道明家百来米,他说周道明是“疯子”,半夜里总乱吼乱叫。全村人都不敢接近他,尽管周很少出门,也从来没伤过人。

  越来越多的时间里,周道明躺在床上,一声不吭。

  20多天以前,郴州人郑灶军搬到了周家对面的小楼。一个大雨天,他亲眼看到,周道明突然狂躁,活活把家里的狗打死了。

  没过几天,周道明说肚子胀痛。家人给他买了香蕉、泻药和十滴水,不管用。周开始无法进食,但肚皮一天天鼓胀,走路佝偻着腰背。被送进医院后,他把手臂上的点滴扯掉,把医生推开,说看病要花钱。

  艰难维权》》

  14年苦役换来21000元

  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的王莹是周道明的维权律师。他们一道北上,在山西永济呆了半个月,找到四家黑砖窑的老板。四个老板给了周道明2万元赔偿款,当地劳动局给了1000元慰问金。除此之外,维权之路再无收获。

  “14年,太久了。他已经彻底异化,见到黑砖窑老板还憨憨地笑。”王莹说,周道明回到砖窑指认窑主时,还称呼对方“老表”。

  王莹说,从山西拿回来的2万元钱,本来说好无论如何不能动用,“以后是周的养老钱”。但现在的情况是,入院两天就交了8000多元,“2万元随便就能花掉了”。

  据潇湘晨报

  知道周道明的人说他有过两次生命。第一次是父母给的;3年前他离开山西永济黑砖窑,算是重生。

  1992年底失踪的周道明,经历了14年暗无天日的黑砖窑生活。关注他的网友称他为“中国最悲惨窑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