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曼哈顿计划(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05日06:23

  核心提示

  美国陆军部于1942年6月开始实施的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计划,亦称曼哈顿计划。为了先于纳粹德国制造出原子弹,该工程集中了当时西方国家(除纳粹德国外)最优秀的核科学家,动员了10万多人参加这一工程,历时3年,耗资20亿美元,于1945年7月16日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爆炸,并按计划制造出实用的原子弹。

  美国研制原子弹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39年9月26日希特勒就签发了德国研制原子弹的命令,当天就召开了全国的高级物理学家会议,成立了铀协会,并且拟制了铀工程计划,开始了原子弹的研制工作。德国原子弹研制计划使反法西斯国家许多科学家寝食难安,这些科学家们意识到,遏制像希特勒这样的战争狂的惟一的办法就是反法西斯国家抢在德国之前制造出原子弹。

  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了《论运动物体的电动力学》的论文,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著名的核动力公式E=mc2,为原子能的发现和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国防大学军事科技部教研室副主任葛立德:在当时的情况之下,原子弹发生核裂变,产生巨大的能量用作武器,仅仅是从理论上提出来。但是还没有得到试验的充分验证,所以它还停留在一个理论的阶段。很多人还不太了解这种巨大的、毁灭性的武器杀伤力到底有多大。科学家们认为,只有直接将建议交给罗斯福,才有可能尽快开始原子弹研制工作。但是,这份报告并未引起罗斯福的重视。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受到日本海军偷袭的美国终于对日本宣战,珍珠港事件也成为美国加快研制原子弹的一个转折点。1942年6月,美国的原子弹研制计划正式开始,由于研制计划的总部开始设在纽约市曼哈顿区,因此原子弹研制计划也叫做“曼哈顿计划”。

  为提高效率,美国决定将所有分散在军队、大学和各实验室研制原子弹的单位联合起来,这种体制被称为“三位一体”制。陆军格罗夫斯少将被任命为工程总负责人,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有“原子弹之父”之称的奥本海默为技术总顾问,罗斯福还赋予该工程有“高于一切的特别优先权”。

  1945年7月初,也就是希特勒自杀后的两个月,美国三枚原子弹终于被制造了出来,并分别命名为“大男孩”、“小男孩”和“胖子”,这时,“曼哈顿计划”仅仅启动了两年多的时间。

  原子弹爆炸实验

  原子弹研制成功后,奥本海默选定有“死亡原野”之称的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沙漠为核实验场,奥本海默为试验场起了个古怪的代号:“三一”,有人认为这是三位一体的缩写。

  1945年7月初,在阿拉莫戈多沙漠上,一座高达30米的铁塔竖立了起来,原子弹爆炸实验就将在这个架子上完成。

  7月16日凌晨,试验场一片忙碌,为了解决出现的小故障,引爆时间两次推迟,最终确定为5时30分。试验人员还在14公里以外设置了观察所,里面隐藏着425名科学家和军事专家,他们怀着紧张的心情,等待着惊心动魂的最后一刻。

  5时29分45秒,“大男孩”轰然炸响,一个蘑菇状的大圆球突然升到了一万英尺以上的高空,爆炸核心的铁塔也被高温在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

  这场爆炸超出了现场所有人的想象,以至于整个美国西南部都感到了爆炸的震撼!为隐瞒真相,美国编织谎言说,是阿拉莫戈多军事基地的弹药库发生了爆炸。

  被美国称为“原子弹之父”的奥本海默面对核爆炸的巨大威力,引用了印度古诗中的名句表达自己的感想:“如果一千个太阳在天空一起放光,人类就会灭亡,我似乎成为死神,成为世界万物的毁灭者!”

  原子弹要轰炸日本

  原子弹的成功试爆使美国在波茨坦会议上握住了一张绝对致胜的王牌。7月24日,杜鲁门故意装作漫不经心地走到斯大林身边,告诉斯大林美国已经制造出了具有极大威力的武器,不料斯大林只是淡淡地说,那很好啊,希望能用来对付日本。

  尽管此时苏联还没有研制出原子弹,但斯大林对原子弹的了解要比杜鲁门早,因为杜鲁门直到1945年继任总统后才知道有原子弹研制一事。而斯大林从1941年就通过间谍知道了曼哈顿计划,1943年初通过一位代号“伯修斯”的物理学家,掌握了陆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情况。

  波茨坦会议结束时,通过了一项对日本的决议,史称《波茨坦公告》,公告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命令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否则,日本就只有迅速和彻底地毁灭。日本没有意识到“迅速和彻底地毁灭”这一警告的背后,就是将使用原子弹的暗示,认为该公告没有说明天皇的地位,所以拒绝了波茨坦公告。

  美国准备使用原子弹的想法却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被誉为美国原子弹之父的奥本海默认为这时日本的失败已成必然,不靠原子弹,也能取得对日战争的胜利,从文明和道义出发反对使用原子弹。一些核物理学家联名上书,表示使用原子弹虽然可以获得军事上的胜利,但与因此而激起全世界的恐怖相比,是得不偿失的。但美国却坚持要使用原子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希望通过投掷原子弹迫使日本在苏联对日作战前投降,即使苏联参战,美国也想通过原子弹贬低削弱苏联参战的作用和意义,抬高美国在战胜日本中的地位和作用。

  1945年7月30日早晨,在波茨坦的美英苏三国首脑接到电报传真,日本正式拒绝同盟国提出投降条款的最后通碟。

  看起来,美军投下原子弹仅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很快,509大队便接到命令:“在1945年8月3日以后,尽早对下述目标之一投掷原子弹。目标是:广岛、小仓、新潟、长崎。”根据美军对日本天气的观测,8月份日本多以晴朗和少云天气为主。

  原子弹轰炸日本

  为了保证原子弹的攻击效果,美国专门成立了一个目标委员会,确定了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要在城市中心;第二个就是,城市基本上没有经过大规模的轰炸;第三个原则是,有利于原子弹冲击波产生最大化的杀害效果。

  1945年初,美军开始轰炸日本的时候,一位年轻的中国学者赶到美军设在重庆的指挥部,向美军指挥官建议不要轰炸日本的古都奈良和京都,因为那里有很多古建筑,而这些古建筑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位年轻的学者就是中国著名的古建筑学家梁思成。美军指挥部非常重视梁思成的建议,在美国军方确定投掷原子弹的地点时,最后确定了广岛、小仓、长崎和新潟,日本的古都奈良和京都终于逃过一劫。

  1945年7月,一艘美国军舰在太平洋上快速行驶,它的目标就是提尼安岛。舰上载有的秘密货物连舰长都不知道,其实船上的神秘货物就是原子弹的核心部分——装在金属密封筒里的铀235。原子弹的弹体另外也用B29飞机运到了提尼安岛,之所以把弹体和铀原料分开运输,是为了保证原子弹的绝对安全。这颗原子弹的代号为“小男孩”。

  8月2日,美军司令部下达作战命令,确定8月6日凌晨由7架B29飞机对日本实施原子弹轰炸,并规定这次行动的无线电呼号为“酒涡-82”。8月4日,509大队召开全体会议,大队长蒂贝兹上校宣布,509大队之所以训练10个月,是为了在日本投掷一颗特殊的炸弹。

  8月5日下午,序号为82号的B29轰炸机开始装弹。这一天广岛异常炎热,7时20分,负责气象观测的飞机飞入广岛上空,大约半小时以后,依诺阿盖依号接近广岛,广岛市民对习以为常的空袭警报已无动于衷,因此很少有人进入防空洞躲蔽。

  投弹员最后一次校正目标后,副驾驶刘易斯上校打开了投弹保险的开关。8月6日9时15分,蒂贝茨上校终于摁动了投弹摁纽,原子弹被投出弹仓。原子弹在离地面600米处爆炸,爆炸发出了耀眼的强光,方圆42平方公里的城市瞬间被摧毁,全市房屋毁坏率达70%以上,这一颗原子弹导致了广岛14万人死亡。

  82号轰炸机返航后,509大队马上给白宫发了一份电报,电报说,日本人猜不到他们遭受的是什么武器的打击,他们也许会以为一个巨大的陨石撞击了广岛。杜鲁门是在美军军舰上得到这个消息,他此时仍在从波茨坦回国的途中,他向舰上的水兵们说,我们刚刚向日本投置了一颗威力超过20000吨的炸弹,在太平洋上的士兵可以很快回家了。

  8月7日,在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16小时后,杜鲁门正式向全世界宣布美国使用了原子弹。他说,原子弹是驾驭宇宙的基本力量,我们将其释放出来对付在太平洋上发动战争的人,并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

  8月8日,日本外相谒见天皇,奏陈美国使用原子弹。日本政府指示驻苏大使与苏联会谈,希望苏联出面斡旋,但苏联的反应却让日本断绝了最后一丝希望,就在这天下午,苏联驻日本大使向日本政府递交了对日本的宣战书,宣布与日本进入战争状态。8月9日苏军分四路突入中国的东北,苏联远东集团军共有3400多架飞机、5500多辆坦克参战,号称百万雄师的日本关东军在几天之内就土崩瓦解。苏联的伞兵部队也突然占领了在中国东北日军的各个机场,致使日本的战斗机未经起飞就被缴械。

  原子弹轰炸长崎

  8月8日下午,在苏联大使向日本政府递交宣战书的同一刻,又一颗原子弹被推出提尼安岛机场的武器库,这颗原子弹的代号为“胖子”,据说“胖子”代号的由来是受到邱吉尔体型的启发。

  第一颗原子弹投掷后,美国在三天内没有听到日本人有任何反应。美国政府宣布,只要能降低对日本本土作战的风险,再投几颗原子弹也在所不惜,实际上这是美国的虚张声势,因为美国只剩下这一颗原子弹。美军官兵还在弹体上写上了对日本人的赠言,他们写的是:美军向日本人庄严保证,美军将把致命武器准确地扔到你们头上。

  和投掷在广岛的原子弹“小男孩”不同,“胖子”的核裂变物质是钚,而“小男孩”的核裂变物质是铀,与“小男孩”相比“胖子”更加先进。8月8日黄昏,胖子被升降机装进一架B29轰炸机,这架超级空中堡垒被机组人员命名为“搏克小汽车”。与“小男孩”不同,“胖子”必需在装机时打开引爆器,这道程序只能在地面完成,这项工作非常危险,最后,胖子被平安地放进了“搏克小汽车”。

  8月9日8时多,“搏克小汽车”飞到了日本上空。实际上第二颗原子弹是准备攻击小仓的,但是由于气象原因的影响,到了小仓这个地方,云层太厚,看不到目标,投不了这颗原子弹,飞行员在空中盘旋了40分钟,受油料的影响,转而寻找长崎这个目标,将原子弹投了下去。实际上长崎这个地方并不利于原子弹发挥它的杀伤作用,因为它是一个山谷地带,周围都是丘陵地。

  小仓逃过了一劫,广岛和长崎也成为世界上遭受原子弹袭击的仅有的两座城市。8月9日9时1分,“胖子”被投向有27万人口的海港城市长崎,长崎上空随即腾起了巨大的蘑菇云。在这次袭击中,长崎有1.4万栋建筑物被毁,约占全市建筑物的36%。“胖子”的爆炸威力大于在广岛爆炸的“小男孩”,但由于长崎多山,盆地四周的山丘遮挡了辐射和冲击波,长崎最后有7万多人死亡。

  美军随即在日本投下大量传单,宣称如果日本拒不投降,将会遭到成千上万颗原子弹的轰炸,直至把日本彻底毁灭!这完全是美军的心理攻势,因为此时美军仅有的三颗原子弹已全部用完,再没有原子弹了!

  330万日军放下武器

  不断的打击终于使日本崩溃,在长崎投掷原子弹之后,日本裕仁天皇不得不接受波茨坦宣言,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世界发布了投降诏书,宣布330万日军放下武器。

  当时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已经是内外困境,在日本败降中间,长达14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应该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包括美国投掷原子弹起了加速日本败降,以及大战胜利结束的进程。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向盟国投降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日本代表有穿着全套西式礼服的外相重光癸,日本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等。

  主持仪式的是美国将领麦克阿瑟,他说,今天各交战国代表聚集在这里,签署一个使和平得以恢复的庄严协定,以利于实现更崇高的尊严。麦克阿瑟代表联合国在日本投降文件上签字,站在他后面是在巴丹岛被俘的美军温莱特将军和在新加坡被俘的英军伯西瓦尔将军,他们曾被日军关在中国沈阳的战俘营里。麦克阿瑟签字一共用了五支自来水笔,他把其中的两支送给了温莱特将军和伯西瓦尔将军,中国作为战胜国派出的代表是国民党政府军令部部长、二级陆军上将徐永昌。

  日本虽然投降了,但奥本海默对广岛和长崎所遭到的巨大灾难深感内疚,在以后的岁月里,这位被人们称“原子弹之父”的科学家成为了反对核武器运动的积极倡导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