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任和小潘看跌房价唱的是哪出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6日07:50
  最近,老任和小潘“不约而同”地公开表示,房价将会下降,所不同的是,小潘说要降到2009年初的水平,老任说不会。

  小潘说,两个50%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将改变楼市格局,会有30%甚至更多的人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老任说,保障房与商品房根本就不是同一个消费层次,并且更多的保障房是以租赁为主。这一点,我赞成老任的看法。尽管这次保障性住房加上了问责制,但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很可能重蹈经济适用房的覆辙,而且,严格的准入制度,并没有也不可能把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人包括进去。保障性住房当然是为了回应高房价质疑而建的,但它更主要的功能恐怕是对冲商品房投资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不管保障性住房拉走多少客户,土地、资金、商品房依然是一个独立的市场,房价高低依然主要受商品房供求关系影响。

  小潘说,银监会收紧了开发贷的监管力度,建设部收紧了预售款的监管力度,开发商资金紧张,降价就是必然。老任说,两个问题是一回事,这会影响一些小的地产公司和那些三个盖子扣五个锅的开发商面临周转问题,但不会影响正常经营的企业现金周转,反而降低了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与利息支出。这一点,我比较倾向支持小潘。如果这两项不会对开发商资金流造成影响,老任等就不会反对取消预售制度了。其实老任也认为,最近销售的回升,就是房价下降(他认为房价已经下降,只是被平均值掩盖了)的结果。上市房企中报显示,开发商不是不差钱。如果开发商资金很充裕,干吗还要“降价”呢?老任说,影响房价下降的除了供求关系,消费信贷决定着房价。居然消费信贷能够决定房价,收紧开发商的资金流,就不会对开发商产生严重影响。再一点,如果老任说的那些“非正常经营”的企业扛不住资金压力开始降价,那么示范效应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小潘就像小沈阳一样,揭穿了赵本山没钱硬扛的把戏。

  小潘说,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加达38.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开工量加大会增加住房的供应量。清理闲置土地也会促使开发商加紧土地开发,从而增加供应量。老任说,此举只表明了政府的态度,而且加紧开发闲置土地,会减少对新增土地的需求,结果总量并没改变。闲置土地的清理并不是导致房价波动的因素或直接原因。老任说的比较靠谱。房地产投资虽然增长很高,但其中有保障性住房投资的拉动作用。至于清理闲置土地效果如何并不乐观,国土部其实已经给自己留了后路。增加土地开发取决于多种因素,与清理闲置土地并无必然联系。

  小潘说商品房价格要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老任实际认为房价已经下降,不会再进一步下降,如果降到2009年初的水平,中国经济就将二次探底。我认为,房价将会缓慢下降,至于幅度多大不好预测。实际上,这次调控不同以往的是,调控不仅仅是为了降低房价,还要调整房地产投资结构,其深层原因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成果,建设和谐社会。目前来看,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李克强两次讲话,既是对保障性住房进度缓慢的督促,也是再次宣示政府的决心。如果中国经济在软着陆的过程中,顺利实现经济转型,二次探底就不会发生。在这个过程中,房价下降是必然的,但确实不会硬着陆,硬着陆确实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二次探底的风险。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一直是宏观调控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但老任认为经济高增长中不会也不应出现房地产严重下滑的趋势,还是打的房价不能也不会下降的底牌。陈雪根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