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海底现“潘多拉星球” 或助解“心灵感应”之谜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9月06日08:24
会“设计”地铁线路的黏液菌
  
尼尔森教授在实验中
  
尼尔森“自制”的海底世界
  
海洋深处的“潘多拉星球”,还有许多谜团待人类揭开。

  
  从2000年起,全球科学家历时十年,进行的名为“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的大型国际项目,即将于今年10月宣告完成。而在目前已经披露的部分资料里,最吸引人注意的正属于海洋微生物的这一部分。

  看过电影《阿凡达》的人们,一定会对纳威人与世间生灵的沟通方式记忆犹新:他们只需要将自己长长的辫子和其他的生物连接,就可以互相沟通。最近,一位丹麦的生物学家发现,原来这个“潘多拉星球”也许真的存在,它就藏在海洋深处!在那里生活着的海洋细菌,很有可能是靠着一张纳米级的蛋白质网络来互通信息,一切都可以在瞬间完成!

  发现

  深海里的“潘多拉星球”

  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人们一直认为海洋最深处是生命禁区。因为那里没有阳光,不能发生光合作用。然而,1977年,一个美国地质小组潜入东太平洋加拉帕戈斯海底裂谷2600米深的海洋深处时,发现这里竟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海洋绿洲”。一个个像烟囱一样的海底火山正在这里喷吐着温度高达350℃的热液,各种各样前所未见的奇异生物正在旁边优哉游哉地散着步:大得出奇的红蛤和海蟹、血红色的管状蠕虫、大量的牡蛎和贻贝,还有一些类似蒲公英的生物,它们放射状的细丝附着在海底岩石上……科学家们发现,维系着海洋中所有生命的原来是看似微不足道的硫细菌——这种微生物可以通过氧化海底热泉中的硫化氢而获得生存的能量,然后它的不断繁殖又为其他的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源。

  今年,丹麦奥斯胡大学的态学家尼尔森在自己的烧瓶里模拟了一个微型的海洋世界。尼尔森将沉积物上层的氧气抽走,过一会儿再恢复供氧。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当沉积物上层的供氧刚刚恢复,沉积物下层的PH值就变成了酸性,这意味着底层的硫化氢正在将电子释放给上层的细菌,协助它们完成氧化的活动,这一切几乎是瞬间发生的。尼尔森认为,细菌之间存在一张人类肉眼看不到的网络系统,可能是一个纳米级的蛋白质导线,上下层的细菌们通过这个导线发送电子信息给对方。尼尔森的发现引起轰动。“你知道吗?你发现了地球上的潘多拉星球!”朋友激动地对他说。

  实验

  黏液菌设计最便捷地铁线路

  黏液菌是一种黄色的单细胞微生物,在遇到大量分散的食物时,它会让自己的身体向四面八方扩张以获取营养。今年年初,英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将黏液菌喜欢的燕麦片按照东京附近的城市的布局排列,然后将黏液菌放置在中间位置,观察黏液菌会作何反应。起初,黏液菌均匀地以蔓状结构扩散开来,似乎在对新领地进行试探。几小时之后,黏液菌开始重新布局,科研人员发现它正在为自己寻找一条可以将所有燕麦片纳入囊中的最短通道。与此同时,一些不太符合效率的通道逐渐收缩,直至消失。26小时之后,黏液菌终于成功地建立了一个相互连接的营养输送管道网。而科研人员惊讶地发现,黏液菌建立的这个网络和东京环城铁路系统惊人地相似,在个别的连接处甚至显得更为便捷有效!

  作用

  或助解开“心灵感应”之谜

  中山大学化学院的林永成教授是研究海洋微生物方面的专家,他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也许是因为微生物在通过"生物场"彼此沟通了信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难以解释的事情都可以用这个“生物场”来解释:比如传说中的身处不同地方的孪生子可以感知对方的思想、耳鬓厮磨的夫妇会长得越来越像……很多事情让人们一直怀疑:生命在向外发散着某种“生物波”。其实所谓的“心灵感应”,也许只是人体对接受到的信号做出的一种反应。

  林永成在工作当中还遇到了不少有这种心灵感应的微生物现象。比如有一种海洋费氏弧菌:如果它单独待着的时候很平常,但是当一群弧菌凑到了一起,它们就会一起发出光来。研究人员发现,是因为弧菌们凑到一起的时候会彼此发送一种信号,这种信号会刺激它们发出光来。“要想搞清楚"生物场"是否真的存在,必然要从微生物的世界去找答案。”林永成说。因为人是很复杂的生命体,每个人的身上有超过100多万亿个细胞,这就决定了普通人对身体当中一些简单的反应已经很难察觉到了。而细菌的世界则要简化而单纯得多,“生物场”的作用在它们身上也可以被放大。本组稿件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