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闫沛东展示造假村民证明引质疑 村民欲当面对质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07日01:40
  在持续的河南安阳“曹操墓”真假之争中,一个人物近期成了焦点,他就是声称掌握了有关方面造假的18件“铁证”的河北籍人士闫沛东。“18件铁证”中,近日,闫沛东首次向媒体亮出了“参与造假村民写的书面证明”。这份证明上写着:“我是河南省安阳县西高穴村民徐××,参与了河南考古队发掘"一号墓"和"二号墓"工作,是潘伟斌和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通过渔阳村民龙××,到南阳市张衡东路一个假文物窝点订制了"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共63块,让我和徐××一起埋进大墓的……证明人 徐×× 2010年8月23日。”但在这份证明上,闫沛东称因保护当事人需要,将一些关键人名用纸条贴住了。

  这份证明一经公布,当即引起轩然大波。

  徐姓村民要和他对质

  “在工地干过活儿的徐姓人只有俺仨,谁是你的人证"徐某"?”近日,西高穴村村主任及3位徐姓村民站出来回应,要求闫沛东指认哪个是他的人证“徐××”。

  “在西高穴村徐姓村民较多,但帮助发掘曹操墓的民工多数是女的,姓徐的却不多。”关于工地上干活的民工,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徐焕朝掰着指头说,姓徐的民工只有3个,两男一女,分别叫徐有良、徐玉龙和徐爱清。随后,他打通了3人的电话。

  “我根本没听说过闫沛东这个人,说墓中的东西造假,根本不可能。”随即赶来的徐有良说,他是最早一批在曹操高陵干活的民工,负责开吊车和拉土,该工地民工最多时有20余人。

  “曹操墓透气时,我是第一个进去的。”徐有良说,墓口当时堆积着3米多厚的土层,光土层清理就用了两个月。这么厚的土层连盗墓的都无法挖开,更不要说为了造假,事先放进假文物了。土层清理后,还要将下面淤泥形成的硬土像切凉粉一样,切块后一层层搓去,工序繁杂。自己天天在工地待着,目击了曹操高陵的发掘过程,说曹操高陵涉嫌造假纯属捏造。

  “考古队有规定,发掘情况不准向外界透露,否则就不能来上班了,民工不可能向外人透露信息,更不会接受别人录音或者采访。”徐玉龙老人针对闫沛东的言论气愤地说,他不知道闫沛东是谁。每天发掘时,都要对上班的工人进行登记,发现文物后要向考古人员及时报告,并登记发现的位置、时间等情况,制度很严,不可能有造假的情况出现。

  而徐爱清也表示,在发掘过程中没有任何人造假,她也未见过闫沛东。

  “闫沛东说的民工"徐某",面前就我们3人,我们愿意和他当面对质。”三位徐姓村民说。

  “闫沛东捏造事实”

  “这张所谓的"证明"不像是西高穴村村民写的,甚至不是安丰乡的群众所写的。”安阳县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说,首先,证明中提到“渔阳”这个村名就写错了,真正的村名应为“渔洋”。西高穴村和渔洋村相距不到1公里,当地人不大可能写错。其次,证明中说自己和潘伟斌到假文物窝点订制了63块石牌,其实,曹操高陵仅出土了8块有“魏武王常所用”字样的石牌。那么,其他石牌呢?

  “目前,一些专家学者对曹操高陵的真假之辩属于学术范畴,但闫沛东此举属于捏造事实。”贾振林说。

  正考虑

  起诉闫沛东


  关于报道中提及自己导演“假盗墓”的说法,贾振林感到十分搞笑。他回忆说,发现这座大墓后,他请潘伟斌队长下去察看了一下。潘伟斌当时告诉他,这是一座东汉时代王侯级的大墓。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接触过一个盗墓者。”贾振林告诉记者,他因工作关系去西高穴村次数较多,也不排除有盗墓者认识他。“其实,发掘曹操高陵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曹操高陵曾多次被盗,国家因此进行了保护性发掘。”

  “闫沛东和相关媒体的报道对安丰乡党委的名誉造成了损害。目前,我们正在咨询相关法律人士,看是否能对闫沛东和相关媒体提起诉讼。”贾振林说。

  截至发稿,记者多次拨打闫沛东的手机,但均无法打通。

  据大河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