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省去大量人力的芬兰人口普查方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7日10:42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6日电(记者赵长春)100多万欧元就能完成一次全国人口普查,还能避免入户调查的艰难,芬兰2000年的经验让许多人感到羡慕。

  芬兰2000年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就已实现了电子化公共行政登记信息,从而避免了挨家挨户上门调查的劳作和麻烦。当时的数据来自约30个公共行政部门和统计部门的数据。

  在1985年之前,芬兰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使用传统方式,动用大量人员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民众需要填许多的表。因此普查工作不仅繁琐辛劳,成本也非常高。

  自1990年以来,芬兰人口普查开始由民众填表方式逐渐转为以电子化的公共行政登记信息为依据。2000年的普查则实现了全电子化调查。

  从现有的数据库中直接提取数据进行人口普查有三大好处:一是普查工作只需数月时间就可完成;二是信息质量有所提高;三是大幅节约成本。530万人口的芬兰在1980年以传统方式进行的人口普查中,动用了2000多名普查工作人员,费用相当于3500万欧元。而在2000年实现了人口普查全电子化后,总共只花费了100多万欧元。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仅有芬兰和丹麦两个国家是以公共行政登记信息为依据进行人口普查,无需用挨家挨户上门调查的形式从居民那里收集个人信息。

  芬兰之所以能采取这种先进的人口普查方法,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芬兰人口少,目前全国仅有530万人口,从而使利用技术手段,如电脑和信息技术进行信息处理成为可能;第二,芬兰每个公民都拥有一个可识别其身份的身份号码。在公共行政登记数据库中,只需输入某个公民的身份号码,便可识别该公民,并获取其相关信息资料;第三,芬兰相关法律允许有关方面将各种登记在案的信息和数据用于人口普查。

  总之,芬兰之所以能采取先进的方式进行全国人口普查,要归功于其完善和健全的公共行政登记系统。这一系统包括芬兰全国人口登记中心、社会保险登记、税收登记、就业登记、养老金登记、住房登记等等,不仅非常完善,而且拥有高质量的信息来源。该系统的数据根据人口情况的变化(出生、死亡、婚姻和迁居等)随时进行更新,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