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要做最完美人口普查 淘金奴后代首被记在册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31日14:26

  巴西人口普查员计划走访1.92亿人口,通过摩托车、飞机、小舟和骑驴的方式到达边远的地区,以做世界上“最完美的”人口普查。这次的普查对象包括被长期边缘化的卡隆加人,这使得这些昔日淘金奴的后代感到欣慰。

  首次采用数字化手段

  据美国国际新闻社(简称IPS)8月23日报道,2010年进行人口普查的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巴西、墨西哥、日本、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佛得角共和国、芬兰、阿根廷、玻利维亚、赞比亚等。而巴西2010年的人口普查,将成为该国自1872年第一次人口普查之后最准确、全面、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普查,因为巴西打算做一次世界上“最完美”人口普查。

  今年8月,巴西正式开始了第12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中国一样,巴西的人口普查工作也是由普查员进行走访登记的。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2010年公布的最新估算数据,现在巴西的总人口超过1.92亿,排在中国、印度、美国和印尼之后,居世界第五。

  为了保证普查结果的准确性,巴西政府有关部门今年首次采用数字化手段。普查员在走访登记后,用计算机进行制图和数据传输工作。今年共有7000多个数据中心将收集来自22.5万个掌上电脑的统计信息。此外,今年也是巴西居民首次通过回答网络问卷的方式来进行人口普查。目前看来,这样的统计方式还是比较有效的。

  这次大规模的普查行动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财政预算用于该次普查的经费约合人民币61.9亿元。从8月1日开始,24万名普查员要走访5800万户家庭。在该国8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普查员必须涉险进入非法淘金聚居地、贫民窟、监狱等地。很多地方偏远、交通不便,普查员还得用摩托车、骑驴、小舟和飞机等交通工具前往。

  今年的人口普查将详细标出巴西不同地域的语言、登记同性恋关系的数量。普查还将统计人们的种族,而种族问题在巴西一直被视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昔日淘金奴喜不自胜

  早在18世纪,当乔治-莫雷拉的祖先从非洲来到巴西时,他身上就被打上了奴隶的烙印,并被送到了巴西中西部的不毛之地淘金。当了很多年的淘金奴之后,莫雷拉的祖先不堪其苦,逃到戈亚斯州与世隔绝的卡隆加,并成为现在卡隆加人的祖先。

  2010年8月25日,也就是莫雷拉到了卡隆加200多年之后,莫雷拉终于被正式计入国家人口数了,这次来统计的不是奴隶主,而是一名拿着蓝色掌上电脑的人口普查员。

  莫雷拉告诉巴西国家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我是卡隆加人,巴西的卡隆加人。”莫雷拉有8个孩子,工作人员认真地记下了这一点,并把他家的月收入等情况记录下来。

  作为奴隶后代的卡隆加人,人口普查是一个绝好机会,因为此后他们将获得政府的帮助。

  42岁的农民莫雷拉说:“联邦政府已知道我们的存在,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有什么。在过去,我们是被完全忽略,而现在,平等随着这次人口普查到来了。对我们来说,这个进步虽然缓慢,但它确实是一个进步。在过去,政府并不关心我们是否存在,今天不同了。我们全部被登记入册,这表示我们存在了。这是我们生活变好的惟一出路。”

  恩热纽是一个有近4500名卡隆加人的村庄。在2009年,巴西政府正式承认了这个村庄,而村庄也因为政府的认可而获益颇多。

  56岁的村长桑托斯•罗萨说:“过去我们非常悲惨。我们没公路、没能源,物品都靠驴驮或人背。但在被政府承认后,政府将会给我们修公路、建房屋和学校等。”

  罗萨已是11个孩子的父亲、29个孩子的祖父。他说:“卢拉总统是一个伟大的楷模。他是第一位到访我们村落的总统。”他相信政府会给他们村建40间砖房和93个厕所。

  卢拉口号:所有人的巴西

  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政府的“突然介入”表示欢迎。一些人表示,砖房的建造、国家的拨款项目和公路的修建,将会破坏当地的民族文化。另有人猜测,政府的到来是看上了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

  对此,巴西种族平等部长埃里奥-费雷拉说:“文化保护是我们的目标。但是让他们的家庭过上平等的生活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会同时考虑到文化保护和经济支援,给他们带去实际的好处。”

  不过,当地人民普遍对卢拉总统的口号“所有人的巴西”表示赞扬。

  研究传统村落的巴西学者卡瓦柳说:“当你声称自己的身份是被政府所承认的,你就有权享受国家的公共政策。人口普查就是这么奇妙。”

  自从卢拉总统上台之后,他就逐步着手弥合巴西黑人与白人之间的关系。他任命了一位种族平等部长,并在大学里设置了民族平等这一专业。(本报特约记者 曾玉仙 穆康德)

  参考资料

  巴西人口普查

  1872年,巴西皇帝佩德罗二世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当时把人口分为自由人和奴隶,但仅统计出了15%的人口。

  1890年的人口普查,文盲比例占83%。而到2000年,这一比例下降到17%。

  近50年来,巴西人口增长超过2倍,从1960年的7100万上升到今天的1.9亿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