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走近温州"红色CEO"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9月08日17:07

  观察记者 施 娜

  8月6日,温州市委党校301教室,27位“红色CEO”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温州市委组织部陈旭辉同志讲解党务知识。

  2010年5月18日,为充实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力,温州市委组织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联手忠义集团等26家企业面向全国招聘党组织书记,年薪最高达20万元。此举立刻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关注。

  纵观历史,温州在党建工作上“尝鲜”已不是第一次。1987年8月,温州市民营企业率先建立了浙江省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这是全国最早的一批私企党支部。2008年3月,温州市开全国之先河,启动了“红领计划”。所谓“红领”,是相对“白领”、“蓝领”等职业概念,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一个特殊称谓。据了解,这项计划主要面向的是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主要的目的是解决非公企业党建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问题。

  这次公选采用市场化的“组织搭台、企业选才”的方式,再一次让温州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吃螃蟹者。相对于企业执掌经营管理权的“CEO”,外界形象地称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为“红色CEO”。

  “为前途”还是为“钱途”

  “招贤令”一出,全国各地的优秀党建人才纷纷前来报名。据统计,26个岗位共引来了1205人报考,其中不乏厅级、处级的领导干部。为非公企业的党建事业,还是为了“钱途”?一时间,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很多温州企业喜欢从政府里挖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据了解,“官员下海”在温州比比皆是,原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达东,曾以20万年薪就任温州忠义集团的书记,后又以30万年薪转嫁瓯联集团。

  因此,招选公告一出,不少外界人士担心:这会不会是为退居二线的本地领导提供一个合法的权力寻租的平台?

  对此,赵晓奔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在最终入围的27位人选中,只有2位是温州本地人,一位是80后的,一位是70后的。而且两位本地人原来都是在民企工作,没有任何的政府工作背景。

  至于是否奔着“高薪”而来,一位“红色CEO”表示:“像我们一些老干部原来的工作待遇也是非常不错的,高薪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多的是想要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毕竟我们大老远过来也是有风险的,干的不好回去是会被人笑话的。”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红色CEO”,他们均表示,除了每个月固定的薪水,年终的时候,老板将会根据他们的工作表现给予一定的奖金。

  党务工作的优劣是否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不少党内人士是持否定态度的。

  “我们会不会是陪衬?”

  此次公选,从报名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眼球。经过层层筛选,1205名报考者按照10:1进入面试,再按5:1进入双向选择,最终27位脱颖而出(其中五洲阀门为自己的分公司多招聘了一位,一共是两位)。平均招选比例约为45:1,难度远远超过了公务员考试。据了解,温州市在2010年的公务员招考中,平均报考比例约为37:1。

  那么,对于这次公选,公平性又如何?

  在刚开始报名时,有不少报考者忧虑:“我们会不会是陪衬?”时过两月,一切都已尘埃落定。一位最终入围者告诉记者,“公平性是可以的,如果靠关系,那么像我这样的外地人恐怕就没有什么机会了。在这次招选中,温州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做得很精细、很透明、很民主。通知我们过来面试时,组织部专门发短信非常详细地告知了行车路线、点对点联系人、联系方式,这让我非常地感动。温州人很实在,关系是关系,做事是做事。”

  据了解,为做好招选工作,温州市委组织部特别成立了面向全国公开招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人选工作办公室,下设评审组和监督组。评审组由2名企业代表、2名党建工作专家和1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组成;监督组则由1名媒体记者和1名人大代表组成。

  面试时,评审组的评委根据参选者的口头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性格特征等进行全方位的评定。每位评委独立打分,互不干扰。参选者的最后得分是取五位评委的平均分,并当场公布得分情况,由参选者签字确认。最后,根据得分的高低按照5:1的比例进入企业和人才的双向选择环节。

  整个面试过程,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全程监督。

  “过程是透明公开的,一切按照规定来,是非常严格的。”一位评委告诉记者。

  从“红领”到“红色CEO”

  2008年,温州市委组织部启动了“红领计划”。袁法友,就是其中的一位红领。

  这位“80后”的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在江湖上闯荡了几年后毅然投入了红领的队伍。“比起钱途,前途更重要,首批红领如同黄埔一期,意义可想而知。”这是他两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如今,他是浙江蓝峰电器公司的“红色CEO”。对于“红色CEO”的身份,他表示,这个党组织书记还是要通过选举的,现在的他还没有到企业报到,严格意义上还不是,合同上签的是党务管理兼行政管理的职位。

  在谈到之前的红领身份,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他一直觉得在社会上应该发挥比普通人更大的作用。但是踏入社会后,他并没有找到这样一个平台去发挥。在报考公务员失利后,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选择了当红领。

  在27位红色CEO中,袁法友是最年轻的一位。在这次参选的企业中,不同的企业对报考者有不同的要求。有些企业要求要有政府工作背景,有些企业要求要有大型国企多年管理经验,而蓝峰则偏好年轻有干劲的。在湖北某水产局局长、北方某大型国企高管等众多资深人士的候选人队伍中,蓝峰最终选择了袁法友。

  对于未来的工作,他表示,自己的年纪相对比较轻,企业里资历老的有很多,还有很多是需要学习的,他将会以一个朋友的身份而不是书记的身份去沟通做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温州模式的巨大磁场

  洪汇海,安徽人,在此之前是当地交通运输单位一高速服务区的经理。在这次公选中,成功签约金瓯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拥有不错的工作,为何选择离乡背井?

  在谈到原因时,洪汇海表示,这是源于对温州模式的好奇与憧憬。希望能够借此次机会更近距离地了解温州模式,学习温州人的经营之道。曾经的他,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温州商会。通过这次接触,他深深地被温州人的团结创新精神所吸引,“温州的商人就像是明清时的徽商,身上散发着一种中国式犹太人的智慧。”

  机缘巧合,今年五月,出差在外的洪汇海,在候车时看到了报纸上关于温州面向全国招选红色CEO的新闻。他心动了。

  “这次招选是一次创新,当收到组织部初试入围通知时,我觉得这事有谱。”于是,他连夜赶火车来到了温州。而这一切,都是瞒着家人进行的。

  历经数月,他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花落“金瓯”。这家企业是此次参选的26家企业当中惟一的一家服务型机构。

  “由于原先就是做党务工作这一块的,所以这个工作对我来说并不是难事。漂亮的羽毛是没有用的,少讲空话,多做实事”。洪汇海表示将全心投入温州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希望能做出一翻成就。抓好党支部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还有人武部的工作……他向记者描述着未来的工作计划。

  温州模式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在这27位红色CEO中,李寿鑫就是另外一位被这磁场吸引的。

  李寿鑫,是这次招选的“红色CEO”中年纪最大的。这位62岁的老党员,2008年之前,是重庆市航天职业技术学校的党委书记。本是聚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为了探究温州发展的秘密,他决定不远千里来到温州。

  虽已是年过花甲,但是精神抖擞,全不见垂老之态。当记者询问,是否习惯温州的饮食时,他表示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同时,他表示未来的工作将是一个新的挑战,自己将努力做到老板满意、员工满意、组织满意、自己满意。

  据了解,在这27位红色CEO中,50岁以上的有13人。“这些年长者都是‘闲不住’的,他们有一种追求,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发光发热,希望能再创事业的辉煌。”熟知他们的人如是说。

  开始新的征程

  7月28日,一场轰动全国的“红色CEO”公选落下了帷幕,27位“红色CEO”与26家民营企业正式签约。为缩短“红色CEO”与企业的磨合期,更快地融入到企业中,温州市委组织部对他们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

  8月6日,这是培训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学员们在市委党校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从组织部领导手中接过了培训结业证书。这意味着他们的新征程正式开始。

  按照温州市委组织部之前公布的流程:培训结束后,这批学员将根据党的有关章程,如果要正式就任党组织书记必须先在企业与党员接触一段时间,再经过选举确定是否合适。

  不过,据记者了解,一些企业在培训开始前已是迫不及待地让这些优秀的党建人才接手企业的党组织书记的工作了。开出年薪20万元的忠义集团早在7月11日就已经让“红色CEO”刘瑜到企业开始接手党务工作。7月29日,刘瑜正式任职。

  总结这次公选,赵晓奔认为,“这次公选对改变温州民企“炒房”、“炒煤”等炒风盛行的形象是有一定改善作用的。温州的党务人才不多,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老总认识的深化,党建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次公选是温州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公选对于实现人才资源的配置、继续探索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是有一定借鉴作用的。同时,存在的不足将会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地完善。”

  对于此次“红色CEO”的公开招选,不少人士疑虑重重,温州民企高薪所聘的是党组织书记还是书记候选人?如果是书记,则明显违背了党章中党的基层组织必须选举产生的有关规定。

  对此,温州市市委组织部新经济组织党建处处长赵晓奔解释说,我们这次公选的是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公选的流程也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他指出,“这次公选是有政策依据的,早在2003年的时候省委就曾要求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提高质量,要以党组织书记建设为切入点。近两年来,组织部通过调研发现制约党建工作提升的瓶颈因素是企业党建人才的严重缺乏。这些企业急需素质高、能力强、适应快的党组织书记。此次公选正是为了满足企业的真正需要,这不是组织部门策划的活动。由于党组织书记身份的特殊性,既是党组织的基层负责人又是企业的员工,组织部在保障企业用工自主性的同时会对人选进行严格的把关。”

  而对于此次未参加公选的企业希望“蹭人才”的情况,温州市委组织部也表示接下来将会为这些企业在报考者当中挑选合适的人才进行推荐。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