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快男超女”副教授:大学理想的功利性迷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8日17:04
  日前,获得2007年“快男”第十名的王铮亮和2006年“超女”亚军的谭维维,被母校四川音乐学院聘为通俗音乐学院“副教授”。两人作为选秀明星被聘为高校教授尚属首例。消息传出后,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网友认为“很搞笑”。(《潇湘晨报》9月7日)

  谭维维与王铮亮两人作为选秀明星被聘为高校教授尚属首例,尽管是“首例”,但是,在网络上,这是一则被众多网友调侃的信息,乃至于调查显示:50%的网友认为“很搞笑”。

  谁在搞笑?是网友的眼光太幼稚、肤浅,还是我们的社会变化太快,我们的大学太有“创新精神”?通过对种种留言的 观察,可以发现,不少人对高校理想的式微乃至透支和过于功利的丑陋面孔充满了失望,也正是在这点上,让50%的网友认为“很搞笑”,在这里,“搞笑”的承受者是大学,而不是“快男超女”。

  一段时间以来,大学聘请明星当教授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是每次总能引发公众的关注甚至是非议。撇开“快男超女”副教授不谈,就有周星驰、赵本山、唐国强、张铁林等等到不少名牌大学担任所谓的“教授”。我们不知道,是大学沾了明星的光,还是明星沾了大学的光,以至于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双赢。真的如此吗?恐怕不尽然,否则怎能引起公众众多的非议呢?

  “快男超女”副教授的出现把我国高校对明星的追逐暴露无疑。有理由认为,我国大学已经在利益面前低头,已经丧失了属于大学本身应拥有的理想。

  笔者以为,大学与明星媾和的实质是在透支理想。众所周知,大学本身就是充满理想主义的人才培养和探求学问的场所,理想主义是大学不可或缺的对人具有深度影响的文化精神,而大学与明星的结合则说明,当前不少大学已经呈现出与大学崇真、向善、求美相悖的过度功利和势利。

  随着大学社会性越来越强,大学不是,也不能再是与世隔绝的象牙塔。但正是大学之于社会作用的大而又大,大学的社会责任也随之重而又重,社会对大学的要求也高之又高。当用这样的视角去审视当前的大学在关注和追求什么时,我们不得不面对不少大学已经有失大学风范,不能自觉抵御各种利益诱惑,做了不少大学不该做的事。有些大学甚至以牺牲大学应遵循的规律和应坚持的理性为代价,去顺应好大喜功、形式主义、浮夸之风的社会流俗。“快男超女”副教授仅仅是最新的一个例子,但是,决不是最后一个。

  大学若都热衷于迎合社会,就会失去文化的厚重,就很难避免媚上、媚钱、媚俗。大学如果不克服工业化和商业化带来的过度实用主义,大学所崇尚的人文主义的理想和精神会丧失殆尽,大学会降格为一种庸俗教育的场所。而这正是透支理想的可怕之处。也正因为如此,“快男超女”副教授被认为“搞笑”,不只这样的看法能否对我们的大学产生一些提醒的作用呢?

  美国教育家弗莱克斯说:大学不是一个温度计,对社会每一流行风尚都做出反应。大学天然地反对功利,与社会即时的、功利的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大学与明星走得越来越近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大学已经模糊了自身神圣的使命,笔者不敢断言,但是这种行为侵蚀了大学精神,把大学的功利性暴露无遗,恐怕是毫无疑问的。

  常识告诉我们,大学应该离世俗生活远一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超脱性。在今天躁动的社会之风中,明星与大学的联姻越来越多,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吗?现在,高校与明星联姻,似乎成了当前不少大学提升声誉的法宝。但是,真的如此吗?网友对“快男超女”副教授的风坏难道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

  “快男超女”副教授背后的大学理想式微乃至透支和对功利的过分追逐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课题。如果我们找不到理性的规制路径选择,那么,大学精神就只能在功利的泥淖和理想的迷失中越陷越深,而所谓“快男超女”副教授之类的怪胎更会越来越多!这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