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定居点问题成巴以第二轮对话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9日07:16
  综合本报驻埃及记者李潇、驻叙利亚记者杨俊、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驻西班牙记者丁大伟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8日强调,在涉及民族利益问题上,他不会向以色列做出“哪怕是一丝的让步”。稍早些时候,阿巴斯说,如果以色列拒绝延长冻结定居点扩建的期限,巴方将退出直接谈判。

  中东媒体认为,巴以直接谈判经历首轮“暖场”后,将逐步进入到对各项实际问题的讨论,而定居点问题是双方首先需要讨论的。埃及外交部日前宣布,巴以直接谈判第二轮对话将于9月14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届时各方将主要就定居点冻结期是否延续问题展开讨论。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6日会见了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双方重点讨论巴以问题。巴沙尔在会谈中强调,巴以和谈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任何与巴勒斯坦问题有关的谈判都应该包括所有巴勒斯坦人民代表的参与”。

  同时,国际社会也加大了外交努力。7日,首届西班牙—巴勒斯坦高级别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举行了会谈。萨帕特罗表示,希望巴以双方通过直接谈判能够最终达成和平协定,他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西班牙2008年和2009年分别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了约1.1亿和1.2亿欧元的援助,是巴勒斯坦的重要捐助国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重要一员,俄罗斯采取的“等距”外交策略引人注目。俄中东研究所学者维塔利·比兰认为,随着西方围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共同战略破产,中东问题冲突各方对俄罗斯在调解中东问题方面的作用愈发关注。

  一方面,俄趁机改善同以色列的关系。以外长利伯曼自2009年上任以来两次访俄;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去年9月秘密访俄,同俄讨论伊朗问题;以国防部长巴拉克本月5日开始访俄,6日同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后签署了长期军事合作协议,这是多年来两国国防部领导层的首次会晤,也是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又一突破。此后,俄总理普京也会见了巴拉克。另一方面,俄罗斯努力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发展关系,而不仅限于同已与俄开展合作密切的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俄新社在中断了17年后恢复出版阿拉伯语报纸《莫斯科消息报》,也被认为是俄方为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关系而做出的努力。

  点评

  巴以领导人均表示要为一年内签署框架协议而努力,双方表现出了更多诚意。然而,对于未来谈判将要涉及的种种困难及彼此的底线,巴以双方都心知肚明。

  谈判究竟会走到哪一步,双方均底气不足。对阿巴斯而言,哈马斯是一道难以绕过去的坎。无视哈马斯及其代表的相当一部分巴民众这一现实,完全将其排斥在和平进程之外,很可能引发巴内部新一轮冲突。

  眼下,阿巴斯正利用和谈间隙在阿拉伯国家展开外交行动,以寻求支持。而内塔尼亚胡当下必须要做出的决定是,本月26日犹太人定居点冻结期结束后,是否再次启动定居点建设。对此,内塔尼亚胡尚未表态。以色列最终也有可能会在继续冻结定居点建设问题上做出部分让步,但即便如此,这也仅仅是有利于保持和谈的势头,和平进程要取得真正进展,仍将需要一个十分艰巨的过程。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李伟建)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