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浩茶油退货标准不一赔付迟缓引不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9日07:28
  昨日,距离金浩茶油确认给予部分消费者10倍赔付,已到第三天。此时,金浩在武汉遭遇“召回后”危机:问题批次产品赔付迟缓,问题批次以外产品的退货标准不一,引起很多市民不满。

  上午,记者到金浩茶油武汉分公司,发现这里已被近百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多半情绪激动,争吵声不断,附近派出所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非问题批次:退货价一周降2次

  昨日,在武汉分公司,多数市民持有的食用油都是非问题批次的产品。一些市民表示,“我不要求赔偿,只想退货”。

  公司负责人一再重申,非9个问题批次内的产品不予退换。不过,记者从部分市民口中得知,少数非问题批次产品已经退货。

  昨日,后湖一个小区的黄先生用1月23日生产的5升装油茶籽油,换到100元退款。这是一桶非问题批次的产品。

  然而,上周六,同一小区部分居民用同样一桶油,可按市场零售价,拿到298元退款。本周一,还是这个小区,居民拿到的退款已降到团购价,245元一桶。

  退货金额一周降2次,这个小区居民纷纷表示不满。“都是非问题批次产品,为什么他能退,我不能”。

  一名员工透露,“非问题批次退货本来希望安抚团购客户,表达诚意”。

  据了解,这个小区的居民来自阳逻一家大型企业。春节期间,企业发放福利,1000多名职工,人手一瓶金浩油。

  有市民觉得,不管如何,企业对消费者,不应该实行多重标准。

  问题批次:看票退款 赔偿迟缓

  昨日,在公司分公司,谭女士格外引人瞩目。她大着肚子,忧色溢于言表,身边放了一桶油茶籽油,生产日期为2010年1月24日,正是问题批次的产品。

  她怀孕9个月,一直在吃金浩茶油,“吃东西很小心,才买这么贵的油,没想还是出了事”。

  上午一大早,她和老公拎着油赶到金浩公司,等了几个小时,到中午都没有拿到退货款和赔偿款。

  原来,金浩公司要她出示购买茶油的发票,根据发票上的购买金额,再确定退款和10倍赔偿款。“不然,他们只赔团购价245元”。

  谭女士记得,这油是在武昌一家超市购买,价格在300元左右,发票一时找不到。

  而单先生的情况更麻烦,他已在5日上午,退掉2桶问题批次的油茶籽油,可金浩公司没有给收条。昨日,他是空手来找金浩公司要收条,再争取要赔偿。

  像单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2-3位。他们一直守在办公室内,等金浩公司工作人员寻找退货的底单。

  记者离开的时候,他们得知,金浩会在5-10个工作日内上门赔付。

  律师提醒:

  注意保留证据

  防止企业“跑单”

  本报讯 (记者杨菁)昨日,记者了解到,金浩公司回收问题批次产品,很多时候没有给收条。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兵提醒市民, 注意保留证据, 防止企业“跑单”。

  张建兵分析,根据法律中“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市民如果提出赔偿,就得有相关证据,比如超市发票、油罐,或是回收的收条。“如果没有任何证据,索赔的风险的确相当大”。

  同时,他认为,要市民先找发票,再赔钱,这没有道理。金浩公司应参照市场零售价给予赔偿。

  目前,“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明确规定,是按照零售价还是团购价赔付”。同样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如果公司主张依据团购价赔偿,就有必要拿出相关证据,不然,就得根据零售价赔偿”。

  张建兵表示,市民购物一般都不会留小票,不能说没有小票就按团购价赔付,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

  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金浩公司只要确定是问题批次,就应该无条件退货,十倍赔偿,而不是追究到底是团购价,还是零售价购买,“有借此少出赔付款的嫌疑”。

  武汉5位市民已收到赔付款 临近批次没有问题

  本报讯 (记者杨菁)昨日,金浩茶油武汉分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访问表示,截至8日,已有5位市民接到金浩公司的10倍赔付款。还有3-4名顾客的赔付申请正在处理中,5个工作日内赔付可以到位。

  她希望透过本报,向武汉市民解释,目前,金浩茶油只接受9个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及不高于10倍的赔付。不在9个批次内的产品,一律不予退换。

  此外,很多市民在现场询问:购买的茶油与问题批次只隔了1天,甚至几个小时,为什么不能赔偿。

  她解释道,金浩茶油生产油品,是一锅锅下料,每一锅茶籽的情况都可能不一样。所以,头一天生产的油品有问题,第二次不一定还有问题。“我们将来可以邀请一些消费者到厂里亲眼看看”。

  如果市民认为自家的金浩茶油有问题,可以自己去相关检测机构检验。一旦查出有问题,其检测费,公司可以负担,同时为市民退货,并给予赔偿。

  有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湖北省质检机构可以提供相关检测服务,如果只检测“苯并(a)芘”一项指标,需要160元左右。(记者杨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