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公关出没 国美之战进入舆情争夺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9日08:38
  距离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还有20天的时间,陈晓和黄光裕之间关于国美电器控制权的争夺战愈演愈烈的同时,也越发变得戏剧性起来。周一黄光裕发表《 我的道歉和感谢》,公开向社会认罪,打出“感谢政府感谢国美”的情感牌。此外继续动用7亿港币增持股份,目前黄光裕方面持股总量已经增至35.98%;而另方面,以国美高管团队开始转入低调,陈晓为首的核心管理层远赴美国拉票,争取机构支持,同时国美方面高调宣布启动庞大的开店计划,仅9月份在全国即要新开160家门店。

  尽管业界传出有利于“黄陈和解”的苗头和舆论,但是两边的公关代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责任不在己方。可以想见,这出围绕国美控制权展开的精彩大戏,主角们都不愿意轻易谢幕离场。

  我的道歉和感谢

  所有关心我的朋友:

  您好!

  8月30日上午,我接到了法院的终审判决,我尊重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我真诚地向关心我、爱护我和帮助过我的人郑重道歉!

  非常感谢国家和政府,在我接受刑事调查后,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了国美,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转,这是对我本人和国美最大的关怀!

  同时,感谢国美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没有你们持久的贡献,国美就不能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在此,我想对每一位国美员工说:谢谢您!

  还要感谢一直支持我和国美发展的全国消费者、海内外股东、供应商、银行、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朋友,感谢你们对我和国美的关心和支持!

  我非常想念父母、妻子、孩子、妹妹,还有我的其他亲人,以及同事和朋友们。我非常抱歉,让你们因为我承受了巨大的煎熬和痛苦!

  我知道,有不少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曾经把我当成学习的榜样,但是我现在非常惭愧。请你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只有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完善自我,才能真正实现事业的成功!

  我将从现在开始,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更好地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再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相信,我有新的开始--

  黄光裕

  2010年9月3日

  公关浮出水面和解要看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光裕和陈晓两派各自拉票明争暗斗的同时,其各自聘用的公关团队也开始浮出水面,并开赴各地展开公开的媒体公关,以争取赢得舆论支持。而在此前,无论是国美还是黄光裕那边,只会通过个别御用媒体展开论战。

  就在黄光裕夫人杜鹃改判缓刑当庭释放的第二天,国美电器一改此前对黄光裕方面表达用词的强硬,称“每个国美人都乐意看到杜鹃与孩子们团聚”,并通过公关公司对外澄清,国美电器和陈晓从来没有说过“去黄光裕化”,国美电器只是仿效了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被捕后创维所采取的切割方式,以防止品牌受到牵连、伤害,“但从来没有说过国美电器不要黄光裕,黄光裕在国美的地位是无人可以替代的,"去黄光裕化"是媒体误读”。

  与此同时,对于业界有误传黄光裕方面威胁要收回国美品牌商标使用权的消息,黄光裕方面代表也紧急回应称,大股东方面从未提出以商标作为条件的相关信息,“大股东希望国美电器持续稳定健康的运营。”黄光裕方面同时9月5日公开发出《 我的道歉和感谢》的黄光裕署名邮件,黄光裕首次公开向社会认罪道歉,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更好地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再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也是黄光裕2008年11月被捕,并于8月底被三罪并罚,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及罚没8亿元资产后,第一次以个人名义公开认罪并向社会公众道歉。在这封由黄光裕口述、其律师代写的公开信中,黄光裕表示,“个人尊重法院判决结果,并郑重向政府、社会、消费者道歉。”他感谢国家和政府,在其接受刑事调查后,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了国美,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转。信中还特别“感谢国美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没有你们持久的贡献,国美就不能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

  业界普遍认为,黄光裕这份公开信态度缓和诚恳,相信能为黄光裕赢得舆论的不少加分。但是黄光裕方面人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大股东黄光裕方面对其一手创建的国美电器的感情是真挚的,也真心希望国美电器重新回到正常运营的轨道上去。“大股东对国美管理层以及全体国美员工持久的贡献一直是肯定和感谢的,但不能把个别董事的错误做法和管理层、员工的贡献联系起来。”

  距离9月28日的决战还有20天的时间,目前陈黄双方均加紧联络游说机构投资者。记者证实,黄光裕提名进入国美董事会的邹晓春已经赴香港港与部分机构投资者沟通争取支持。而据说陈晓等国美管理层在美国游说机构投资者也“进展顺利”,国美控制权之争,看来还要持续一段时日。(记者戴远程钱玮珏 )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