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二代大学生打篮球时猝死 同学围观无一懂急救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9月09日10:45

  医生:错过了“黄金4分钟”,市民急需掌握急救技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福建一位老板的儿子在长沙某高校读书,打篮球时意外猝死,在湘雅医院抢救时,这位老板说,“医生,救好我儿子,我愿出一千万给你!”后来,因耽误了最佳救治时机抢救无效而亡。

  9月8日,湘雅医院急诊医学教研室医疗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李湘民副教授聊起这件事时称,当猝死发生后,几分钟就能完成的心肺复苏或能挽救生命,悲剧即可避免。

  富二代打篮球时猝死

  小林(化名)来自福建,在长沙某高校读大学,父亲是当地比较有名的老板,家产过亿。前段时间,小林和两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球场打篮球,突然倒在了地上,人事不省。同学见状,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立即拨打120。后来,小林被紧急送到湘雅医院,经过三天的抢救,终因错过最佳抢救时机抢救无效死亡。

  “小林的父亲从福建赶过来,流着眼泪说,只要能救好他儿子,他愿意出一千万……”李湘民说,这不是钱的问题,如果当时小林的同学有一点急救常识,懂得心肺复苏技能,悲剧或许能够避免。

  4分钟是救命“黄金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一个人在6小时内突然死亡,即为猝死。李湘民说,医学统计调查发现,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为50%,最高可达54%;如果心跳停止后10分钟才实施急救,抢救成功的可能仅为1%。“4分钟”被称为救命的“黄金时间”。

  “像小林这种情况,抢救时,心跳显然已经超过了10分钟。”李湘民说,当时医院专家组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小林的呼吸也恢复了过来,但心跳没有恢复过来,最终导致脑死亡,宣布不治。造成猝死的原因,小林可能有潜在的心脏病;其次,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很多市民不懂急救

  心肺复苏术是抢救呼吸骤停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在欧美等许多发达国家,急救复苏技术是公民必须具备的技能。日本是亚洲地区急救知识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目前我国这项工作极为薄弱,绝大多数中学没有专门的急救课程,更没有在民众中专门开展心肺复苏术的教育。

  8日上午,记者在湘雅医院门口随机对过往的21名群众进行了调查,结果只有2人知道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获得途径一个是来自科普读物,一个是通过网络。

  “其实初级心肺复苏技术(徒手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简单易学易行,只要经过理论培训和人体模型的模拟练习,几乎所有参加培训的人都能很好地掌握急救技巧。”李湘民说。  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王晶 李江玲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