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多国经济局势错综复杂 全球央行不敢妄动货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0日09:40
  就如全球经济难以找到新刺激点,市场也很难再找到全新的消息得以呈现真相。这也“注定”了各国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敢轻举妄动。

  尽管加拿大央行如预期般将基准利率提升了25个基点,然而同样被预测将加息25个基点的韩国央行,则在昨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目前2.25%的水平不变,“目前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放缓,美国经济仍有陷入"二次探底"的可能”成为韩国央行连续两月停滞加息的最大理由。

  “当前全球经济局势的确错综复杂,走势难料,这直接导致了各国政府经济决策的左右为难,同时致使全球汇率市场、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行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预计,“至少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市场将受制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强与弱两股力量的博弈。”

  中国银行业是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

  中国银行业不能承受之重

  美国银行业盈利大涨 "问题银行"数量达17年峰值

  美国银行业盈利大涨问题犹存

  马蔚华:中国银行业在资本市场已成中流砥柱

  市场情绪麻木

  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美联储公布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呈现“广泛的减速现象”。尽管美联储追踪的12个辖区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增长,但与此前相比,经济增长放缓势头普遍浮现。与此同时,美国消费信贷在7月份下降了1.8%,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下降。

  然而,就如欧债危机爆发后,面对欧元区诸多国家糟糕经济数据的“狂轰滥炸”时,市场反应终于“麻木”一样,美国市场也对前景低迷的论调以及表现不良的数据习以为常。当日,在美联储经济褐皮书的悲观论调下,纽约汇市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波澜不兴,国际油价小幅回升,纽约股市三大指数更“逆市”全线反弹。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已成定论,而市场经过前一段时间对经济数据的吸收消化,已经对美国经济复苏疲弱产生较为明确的心理预期,因此接下来美国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将渐弱。市场情绪的参照依据将有所转变。”上述经济学家分析指出。

  而从近几日的市场反应来看,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似乎又开始“牵动”市场情绪。《华尔街日报》日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存在疏漏,低估了银行所持政府债券的风险。不过,当地时间9月8日,葡萄牙在债券市场上的成功则及时“抚慰”了市场情绪。

  当前,爱尔兰金融系统也成为牵动市场最敏感的一根神经。昨日,爱尔兰政府表示,将拆分其几大银行中实力最弱的一个,以防储户挤兑。不过,上述经济学家认为:“与此前希腊、葡萄牙等国银行业一样,爱尔兰银行业问题并不足以引爆欧债危机。”

  “尽管坏消息"满天飞",但基本都是已经被市场消化过的旧消息。”该经济学家表示,“只要不出现新的更为恶化的消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仅会在各种经济数据的影响下频繁而窄幅地上下波动。”

  基调保持宽松

  就如全球经济难以找到新刺激点,市场也很难再找到全新的消息得以呈现真相。这也“注定”了各国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敢轻易妄动。

  9月9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纪录不变,同时维持200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不变,这一决策完全符合此前预期。同样不出所料的还有加拿大央行,该央行在此前一日宣布再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然而,对于接下来的举动,加拿大央行表示:“鉴于经济前景具有非同寻常的不确定性,如果再次加息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昨日,韩国央行出乎市场预料地继8月份之后继续停滞加息的步伐。而从目前来看,此前曾一度启动加息进程的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央行在最近一次的议息中,都纷纷止住了加息步伐。

  上述经济学家指出:“就新兴经济体而言,经济高速发展必将伴随高通胀,而这些国家的央行启动加息也是出于对通胀的控制及预防。但是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对外依赖度较高,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对这些国家影响较大。”

  该经济学家继而预计:“从当前开始到2011年第二季度为止,只要不出现重大而突发的经济事件,而且各新兴国家的通胀率不过分超出预控目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依然将紧守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不变。欧美各国也会如此,或进一步放松量化宽松政策。”(付碧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