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农保”使农民领到养老金 管理平台亟需加强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0年09月10日11:03

    从“养儿防老”到“国家养老”——山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调查

  “我想着要把身体锻炼好,活个大岁数,还能多领几年钱呢。”山阴县安荣乡安良铺村73岁的王日成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现在他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先在村里慢跑,活动活动筋骨,7点多回去和老伴一起做饭;吃完饭,就叫上老伴一起出去逛一逛。  

    去年,王日成和65岁的老伴同时领上了“新农保”养老金,他们“老来闲”的生活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正在全省积极推进,已有27个县列为国家和省的试点,太原、阳泉、朔州三市更是自筹资金,率先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另有16个县、2个经济开发区也自筹资金开展了“新农保”试点,全省开展“新农保”的县近50个,占到全省农业县的43%,农保基金累计结余20亿元,领取基础养老金的60岁以上老人达72.8万人。

  有人把我国农村养老保险称作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最后100米,而正在各地推开的“新农保”正是为做好这百米冲刺而进行的一次集体努力。

  从 “养儿防老”到“社保养老”,农保新政乃大势所趋

  柳林县郝家坡村65岁的郭云厚老汉去年领到了有生以来第一笔养老金。“年轻的时候羡慕城里的‘公家人’,每个月都有钱领,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俺也能按月领钱了。”

  郭老汉的幸福感缘自每月65元的养老金。这是柳林县在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上,又配套补贴了10元。

  65元对于许多城里人来说,可能还不够下一次饭馆的钱,对这些农村老人,意味着什么?

  “这些钱平均到每天虽然只有几块钱,但一个月的油、盐日常开销足够了。”郭云厚老人解释道。

  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在农民的保障问题上突出表现为制度不健全。年轻时靠土地,老了靠儿女,在这一传承已久的观念背后,却是农村老人们“现在还能干活,再过几年干不动了该咋办”的深层次忧虑。在很多农村地区,子女无力赡养、互相推诿、财产分配不均、家庭关系不和等因素导致老人无人赡养的现象增多,许多老人只能独自面对老无所依的人生困境。

  如何破解农村养老难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不断深入,“养儿防老”的传统模式必然逐渐淡出,有现代意义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则走向前台。

  2009年6月底,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决定从当年开始在10%的县(市、区)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这意味着,对于农民养老,政府承担起不可或缺的责任。而这一政策也被称作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

  谈及“新农保”,山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用 “大势所趋”一词来概括。现在城镇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各种保险制度都比较健全。但在农村,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救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外,社会保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这样来看,实施“新农保”势在必行。

  而从山阴县的实践来看,自实施“新农保”后,农村老年人的经济自立能力大大提高,不仅改善了生活质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经济利益引发的家庭矛盾,让家庭关系更为和谐。如今,村里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家里闹架的少了,妯娌关系、婆媳关系、家庭关系明显改善了。

  阳光照在老人们的脸上,温暖留在他们的心里——从“养儿防老”到“社保养老”,“新农保”向解决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这一民生难题迈出了一大步。

  为农村老人支付养老金,各地拿出“真金白银”

  按照中央财政补助计划,目前推行“新农保”的区县并不都在中央财政补助范围之内。这意味着,先行起步的“养老新政”将是一项“自费改革”。从公众财政层面来看,这无疑将成一个新的支出、新的压力。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地方都主动拿出了“真金白银”,为数目庞大的农村老人们支付养老金,而目的只有一个——改善民生。正如一位地方负责人对记者所言:抓民生就是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抓民生就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对民生的投入,再多也值得。

  柳林县是典型的资源县份,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县财政增长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柳林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建立新农保制度,关键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相结合的基础养老金必须到位,地方政府对农民个人缴费的补助必须到位。为此,柳林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仅提高了补贴标准,还扩大了参保范围,对特殊群体给予了政策倾斜。今年,该县财政安排预算1030万元,专项用于新农保政府补贴。

  同样的情况在其他试点区县也都存在。“新农保”在年内实现全覆盖是太原市政府今年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为此,市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全力确保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今年太原市政府将投入1.05亿元用于实现“新农保”制度上的全覆盖,其中市级财政投入为3600余万元。目前,除3个国家试点外,市财政已向其余县区预拨了1689万元的“新农保”基础养老金。

  采访中,有基层工作人员反映,年轻人参保率不高是新农保面临的最大难题。这其中除了农民参保意识不强,主要是新农保目前的回报仍不能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提并论。“新农保”如何实现从全覆盖到与城镇居保无缝对接再到实质公平,是下一步必将面临的问题。而相关人士也指出,能否让参保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不仅要靠财政投入,如何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也刻不容缓,尤其对50岁以下农民参保意愿是一个严峻考验。尽快完善新农保基金管理办法,是新农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制度建设问题。

  取信于民,方便于民,“新农保”管理平台待加强

  建立新农保制度,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能否顺利推进和完善这项制度,取决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取决于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付能力,也取决于农民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如何取信于民,方便于民,各地政府都做了积极的尝试。

  记者在山阴县安荣乡安良铺村碰到了专管民政社保的助理员李永峰,他对记者说,每个月钱一到账我就立即通知大家,因为老人们到这个时候就等着领钱呢。

  据悉,为搭建起参保领费快速通道,山阴县与当地农业银行签订协议,参保农民可持卡到就近的农业银行网点缴纳保费、领取养老待遇,杜绝了缴费和发放过程中的漏洞,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这一方式结束了农保工作人员走村入户的落后的工作方法,在我省率先实现了新型农保由银行收缴保费和发放养老金的目标,填补了我省新型农保实现银行代扣代缴的空白,通过运用现代管理方式,方便了农民参保缴费、信息查询等。

  万荣县在基金征收上,建立了“日收日缴,三对七核,月末公示,网络查询”的管理模式。村级协办员做到当日收费,当日上缴,乡镇事务所三天核对一次村级上缴基金,县农保中心一周核查一次各乡镇上缴基金,村级服务站在月末把缴费名单、收费票据和银行凭证进行公示。同时,县人社局建立了网络查询系统,全县参保人员都能快捷地在网上“隔日查询”到个人账户的储存额,做到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地新农保试点刚刚起步,相关配套措施亟待完善。由于长期以来,农村养老保险管理平台建设较为滞后,突出表现在人员编制缺位、资金投入不足、管理工具设施落后,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政策水平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适应。如今“新农保”正大范围推广,面对日益繁重的管理任务,新农保基层管理平台亟待加强,管理能力有待提升。这是关系到新农保制度能否顺利推进,达到预期政策效果的关键性约束条件。

    本报记者周江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