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一老人自制书签送让座人 表达真诚谢意(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13日09:42
王玉杰老人通过赠送自己制作的书签,来表达感谢之情。
王玉杰老人通过赠送自己制作的书签,来表达感谢之情。

漂亮的图案配上诗词,王玉杰老人制作的书签堪称精美。
漂亮的图案配上诗词,王玉杰老人制作的书签堪称精美。

  提起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有人觉得理应如此,也有人会发些牢骚,认为老年人不该跟上班族“抢”座,这方面的争议也是频频见诸报端。而岛城有这么一位72岁的老人,为了向让座的人表示敬意和感谢,赠送随身携带的自制的精美书签。9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玉杰老人表示,现在他已经送出去百余枚自制的书签,“其实一枚书签没什么,但我想要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咱对对方的行为表达真诚的感谢 ,对方也很感动,关系会更融洽。”

  观点

  让座有争议,要互相体谅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庆路55号王玉杰老人家中。尽管头发已经全白了,但老人脚步还是非常矫健。记者了解到,王老先生退休前是一名中学老师,有35年的教龄。“我经常出去游玩、爬山,免不了要坐公交车,也经常碰到有人给我让座。”王老先生说,近年来,关于公交车上让座的争议不少,有批评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座的,也有批评老年人不感恩的。对此,王老先生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这应该从两个方面看问题,年轻人应该尊重老年人,毕竟老年人需要照顾;而老年人也应该体谅年轻人,因为有些人上一天班,可能很累,不一定是品德不好才不让座。

  王老先生说 ,年轻人让座,老年人应该怀着感恩的心,而不要抱着“这么做是应该的”的心理,这样时间久了,可能有些人就不愿意让座了。他赠送书签给让座的乘客,也是基于这样的现象。

  做法

  自制书签送给让座乘客

  怎么会想到制作书签呢?王老先生告诉记者,由工作的原因,他非常喜欢写字和诗词,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做书签,一开始先是搜集台历、挂历上的图案,裁剪下来后,配上合适的诗词,再后来,就用一些昆虫翅膀、植物标本等做书签。记者看到,很多书签设计得非常精妙。比如,一根小草上立着一个螳螂,上面配着诗词“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王老先生说,制作这些书签很不容易,先是要收集原材料,烟盒、挂历、台历还好说,树叶、昆虫就比较难了。材料收集回来后,先要压平,再小心翼翼地粘到硬纸板上,之后要写上与图案符合的诗词,最后盖上自己的印章。墨迹晾干后,还要封膜,打眼,系上各种颜色的丝带,从开始制作到结束,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效果

  书签换来感动,关系更和谐

  王老先生翻看着盒子里的书签说,这么多年制作了多少书签已经记不清了,目前家里现存的就有200多枚,“光送给让座乘客的书签就得有一百多枚。”

  “别人给我让座,我觉得非常感动,就想用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也让对方感到自己的行为确实给别人带来了温暖。”王老先生说。

  书签送给让座人,对方会怎么看呢?王老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他的书签送过中学生,送过年轻人,也送过中年人,“他们接到书签都很惊讶,也非常开心,没想到让个座还有‘回报’,我感谢他们的同时,他们也向我表达谢意,那一刻就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非常融洽,非常和谐 。”

  王老先生还讲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有一次一个中学生给他让座,他拿出一枚书签送给对方,那个中学生非常喜欢,还恳求说:“爷爷,你做的书签真好看,能不能再给我一个啊?”想起这件事,王老先生就觉得很温馨也很开心,他说,他还会继续制作书签,继续送给为别人让座的乘客,让这份温馨和开心传递下去。

  文/图 记者 赵君瑶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