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回炉”地王一出 业主纷纷出手物业看风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09:57
  8月31日下午,当越秀城建以23.8亿元拍下番禺市桥4-2地块时,新地王以楼面地价7282元/㎡顺利“回炉”卫冕。此价一出,引来周边业主好生欢喜。据中介行家透露,不少急于放盘的业主闻讯,纷纷将手上物业“收埋”,持观望态度。更有部分业主乘着“金九银十”的热潮低调反价。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博士表示,番禺作为广州“南拓”的重点区域,尤其近两年高速发展令交通更加便利,社区周边配套日趋完善,加之番禺居住环境较市中心优良,楼价看涨更是合情合理。基于当下国家调控政策,地王的出现将催谷周边二手楼市成交量,但短期成交价不会有明显波动。

  卖家:少数低调反价 多数高调观望

  文女士是番禺本地人,去年年初经中介在海伦堡购置了一套65平方米的二手房。文女士告诉记者,“居住环境不错,我在市桥附近上班,住在那里工作家庭两不误。”一家三口在这套温馨小窝里度过了一年半,后因急需用钱,适逢家中小孩要上学了,遂决定以63万元出售海伦堡的物业,现举家迁入奥园。当记者问起她是否会因为地王出现而考虑反价,文女士说由于急于资金周转,没有反价的打算。

  与文女士放盘的急切心理不同,同地段、同时期放盘的罗小姐则持另一种态度。罗小姐在海珠区工作,去年花费近80万元购入御院一套89平方米电梯房,平日以私家车代步往返,现因需改善居住环境,以110万元放盘。地王高价一出,罗小姐决定先观望一段时间再作打算。

  满堂红番禺海伦堡分店店长黄贵成告诉记者,地王周边的二手房价格在8000~9000元/m2之间,2008年前以自住型买家居多,之后以投资客居多。楼盘主打中高端系列,配套较好的二手房,即便有五六年楼龄,每平方米售价可过万,“其中又以海伦堡、御院、华景、奥园等二手房买得最紧俏”。

  不过,合富置业市桥南郊华景分行主管许伟钊指出,市桥板块的业主以番禺本地人为主,从广州市区过来的买家较少。地铁三号线虽经过市桥板块,但新地王离市桥南地铁站甚远,住在地王周边的业主几乎没有享受到地铁三号线的便利,“没买车的买家还是青睐华南板块”。

  买家:结束观望 投资多自住少

  记者从多家中介行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周里,“地王”周边的二手楼成交量有所上升,不少关注地王周边楼盘的买家担心日后价更高,纷纷出手。尤其看见市区楼价在国家调控政策出台后依旧“坚挺”,无形中催促买家“买定离手”,提前结束观望。

  中原地产番禺区高级营业经理关经宇认为,地王新价格虽比2007年首拍高出8亿元,但鉴于近年房价上涨较快,此次拍价并不过分。“该地块发展前景可观,与交通便捷的华南板块相比,此处投资客居多,因为地王所处的市桥南毗邻珠海,靠近南沙,度假型自住客亦占有不少比例。”他还指出,许多投资客认为在周边配套未成熟时,先以低租金回报率将房子租给在此上班工作的租客。待到该区域发展成熟时,再考虑自住或售卖事宜。

  关经宇告知记者,“市桥板块的热卖户型为三房与四房,虽有相当一部分的居住群体拥有高消费力,但由于整体发展尚未成熟,逼着居住此地的市民驱车前往市中心购物消费。”因此,虽有部分买家结束观望,但近期买家多为投资型或改善型的番禺本地买家。

  专家:规划成熟,市桥板块力追华南

  “回炉”地王的出现会否引发周边卖家反价?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博士认为,该地楼盘的其他配套条件是决定其发展潜力的关键。如地块周边配套设施如何,发展商对楼盘的规划与重视,都将决定其发展前景。“近两年番禺发展迅速,规划成熟,城建选择拍下此地也是看重市桥南区有较成熟的板块规划。据我所知,该地块有江景,周边环境不错。”他亦不否认,市桥板块虽不及华南板块发展成熟,尤其在交通方面仍有待完善。但随着广州“南拓”落实,市桥板块追及华南板块指日可待。

  当被问及地块的成交价会否上扬时,龙斌表示,近期成交量回暖,成交价格日趋平稳。“购房者较为理性,不盲目追高,而是根据自身需求置业,价格很难快速上升。”

  记者观察:

  虽说地王的出现极有可能推高楼价,尤其是近期备受买家关注的亚运城板块,此次的高价回炉地王无疑是给尚未出价的亚运城注入强心针。不过,据部分中介从业人员透露,番禺区热卖房型多为四房以上的大户型住宅,记者从随机采访的罗小姐口中亦能探听到番禺本地住户更喜爱大单位。亚运城虽亦有大户型楼盘,但其主力户型面积集中在70~120平方米之间。对番禺本地买家而言,特别是改善型买家,亚运城的吸引力有限。记者王雯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